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新课程标准下对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方式的再思考

日期:2013-3-22 22:35 阅读:

       《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年版)在“教学建议”一章中指出: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通过调查、参观、讨论、访谈、项目研究、情景分析等方式,主动探索社会现实与自我成长的问题,在合作和分享中扩展自己的经验,在自主探究和切身体验的过程中增强道德学习的能力。

        可在当下的思想品德课教学中,还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诸如课堂教学齐步走、老师“一言堂”满堂灌等违背教育规律的现象,学生的思路大都随老师走在同一条路上,阻碍了其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的发展。因此,必须在教学中尝试创设多种探索情境,提倡自主、合作与探究的学习方式,鼓励学生大胆去想,大胆去说,大胆去探索,让他们尽可能地进行自学实践,自主探索,充分发挥自己巨大的自学潜能,激发创造想象的欲望,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新课程改革的核心问题之一就是学习方式的革命,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是当今教学和学习方式的主旋律,在探索过程中,大家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但在实际操作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对自主学习的思考

        自主学习是创造学习的基础,培养学生自主性的学习品质对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水平至关重要。人本主义教学观认为:“我们面对的学生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他们都有思想、有感情、有独立的人格,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个体。每个学生都蕴藏着独立学习的巨大潜能。”许多科学家的研究证明:“人的大脑就像一个沉睡的巨人,它比世界上最强大的电脑还要强几千倍。”因此,教师要以人为本,相信潜能,相信学生能够独立学习,自主学习,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有很大的可塑性,是不断变化发展与进步的个体,这也恰恰是新课程改革的要求。

       学生自主学习,教师首先要拥有自主教学的意识,就像小孩学走路,一要放手让孩子试一试,尽管蹒跚,但也很可爱;二要引导他放心地走,勇敢地走,充满信心地走,一直到坚定地走。要允许并引导学生用自己喜欢或擅长的方式进行表达。如学习“我爱你,中国”一文时,放手让学生品味爱国歌曲、朗诵爱国诗文、交流各自的感受。在自主学习的气氛中大家感受到浓浓的爱国情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是教育的主体。人本主义的教育理论正是强调以少年儿童发展为中心,促进其自主学习与自主发展。只有思考,才会有所得,特别是自主的、独立的思考,是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的前提。给学生提供独立思考的素材,让他们有所想;给学生提供充足的思考时间,让他们在思考中有所得。因此,在教学中学生能发现的要让学生去发现,学生能习得的要让学生去习得,学生能说的要让学生说,学生能做的要让学生做。我在教学中,经常采用合作的学习形式,但往往是要求学生先自己想想,如果不能解决的,要求小组讨论一下。

        自主学习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命题,也是思品学习的基本策略。既然思品是一个大世界,是一个需要综合多方面因素才能学好的科目,那么,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主动性就显得格外重要,它具有牵一发而动全局、带动语文学习各方面的核心作用。课堂上,学生学习的主动和自主,不仅表现在思考上的主动与自主,也表现在表达与行为上的积极独立。值得高兴的是,我们正在逐渐改变传统教学中过分控制学生个性发展的作法,“

 二、对合作学习的探讨

        合作学习是指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它是有别于传统教学的一个明显的特征。当今社会,由于个人能力的限制,很多工作需要团队协作方能完成,因此,合作学习对于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增强学生的团队精神显得尤为重要。

        课堂上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是体现学生主体性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形成信息多向交流和反馈的新型课堂教学结构的重要活动方式。就学习而言,已有认知结构是学生学习的出发点,每个学生总是以自己的认知方式和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因此,在课堂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既可使学生从多角度看问题,也可使学生通过对比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

        一位哲人说过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每人还是一个苹果;如果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有两个思想,甚至多于两个思想。”这说明,要培养具有创造精神的人格,集体交流是不容忽视的。因此,课堂教学中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一种有效方法。在教学中学生根据老师提供的系统材料,在个体独立探究的基础上,在小组内或班级集体范围内,充分展示自己的思维及过程,相互讨论分析,揭示知识规律和解决问题的途径。在合作交流中学生互相帮助,实现学习互补,增强合作意识提高交往能力,促使创造性思维能力得到发展。

        合作与交流,能让所有的学生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因此,课堂教学中的合作学习,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一生中有效方法。在教学中学生根据老师提供的系统材料,在个体独立探究的基础上,在小组内或班级集体范围内,充分展示自己的思维及过程,相互讨论分析,揭示知识规律和解决问题的、途径。在合作交流中学生互相帮助,实现学习互补,增强合作意识提高交往能力,促使创造性思维能力得到发展。

         自己能做的要鼓励自己做,自己不容易完成的可以进行小组合作,以探究结果,这才是真正的合作,如果为了合作而合作,那显然失去了合作的意义。通过自主的努力也能达到所要的目标效果,从而促进全体学生的认识水平有一个提高,达成一种基本的共识。这时候就有必要进行合作学习,这样的学习效果是自主学习所不能达到的。

         在合作时,还要注意引导学生进行科学准确的小组总结汇报。在如今的课堂上,合作似乎随手可得,但在进行小组交流的时候,代表的发言却往往是“我认为”、“我觉得”、“我想”……这时候老师应该引导学生用“我们认为”、“我们觉得”、“我们组经过讨论,得出……”等进行总结交流。虽然似乎只是一字之差,但却反映了一种集体思想,一种合作意识,而这一种思想意识在小组合作中是非常有益的,不容忽视的。

三、感悟探究学习

        探究学习即从学科领域或现实社会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主题,在教学中创设一种类似于学术(或科学)研究的情境,通过学生自主、独立地发现问题、实验、操作、调查、信息搜集与处理、表达与交流等探索活动,获得知识、技能,发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特别是培养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过程。简单的说就是指人们为获得对某一事物的正确认识而对相关材料进行分析、综合、判断、推理的行为方式。

        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都是一种探究性学习。合作时你必须有自主的学习,学生个人的自主学习质量高,合作学习的质量才会高,没有学生自主的学习、思考,上来就小组讨论,合作学习就容易流于形式。而自主与合作都是种探究性学习,离开了探究的实质,自主与合作还有什么意义呢。就象中国画中的留白一样,教师在课堂上也应留一些悬而未解的问题,让学生心理处于暂时的不平衡状态,促使他们课后进一步探索和解决问题。从而让有限的课堂时间收到更大的教学效益。新课程提倡学生个性的发展。然而没有自主的学习就没有个性,没有自主的学习也不能更好地进行合作学习。从某种意义上说,自主学习比合作学习更重要。自主学习要以老师的有效引导为辅助,合作学习要以学生的独立思考为基础,探究学习要以强化语文本体为原则。

        自主学习是就学习过程的内在品质而言的,它相对的是被动学习、机械学习和他主的学习;合作学习相对的是个体的学习、独自的学习,是一种学习的组织形式;探究学习是就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而言的,它相对的是接受学习。
        接受学习是必要的,有价值的。它完全可以是自主学习,但容易导致学生学习的被动与依赖,学习的盲目与机械,而不利于学生的发展,这是需要我们予以警觉的。高品质的合作学习与探究学习一定是自主学习,并不是所有的学习领域与学习主题都要通过合作学习与探究学习。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课堂的主角,教学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学习的特点,关注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其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他们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给思品课堂带来了勃勃生机,让教学与学习充满了自由和欢乐,激发了学生探索知识的热情,促进了学生的道德践行,丰富了学生的情感体验,感悟和理解了社会的思想道德价值要求,使他们逐步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和良好行为习惯。 

Tags:新课程,课程,标准,自主,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