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效益

日期:2012-10-28 17:28 阅读: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效益

20112012学年,我组在课改和课内比教学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成绩。这离不开我组全体教师的辛勤努力,与我校领导的统筹规划也是密不可分的。

我校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效益为主题,深化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本次改革以《襄樊市课堂教学常规》为指导,以学习新教学理念为突破口,以集体备课为立足点,以讲“三课”活动为阵地,以练“五功”活动为平台,以课题研究为契机,把着眼点放在新教学观念与教学实践的结合上,切入点放在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上,切实发挥校本教研作用,整体推进我校课堂教学改革进程,全面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本次改革的目标是:理论学习制度化,集体备课常规化,课堂教学规范化,教学反思理论化

围绕以上目标,我组采取的具体方法措施如下:

1、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学观念

每周星期一定为“理论学习日”,各备课组以组为单位组织全组教师通过“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专题研讨、观摩优秀课堂教学录像”等形式,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更新教学观念,做到学习时间固定,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多样。

2、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实现智慧共享

每周一以备课组为单位在年级办公室进行集体备课,备课组长做好考勤记录。集体备课程序:A集体备课前确定一位中心发言人,写出教案B中心发言人陈述自己的教学设计程序,并说明设计的理由。C备课组其他教师以新课标理念为依据,对中心发言人的教案设计进行分析研究,提出修改意见,中心发言人做好记录,对自己的教案进行重新整理,形成统一教案下发给本组全体教师。D每位教师在上课前进一步熟悉教案,并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在教案留白处进行修改调整,凸现教师教学的个性和风格。E教后写好自己的教学反思,以备以后查阅使用。

3、强化两个阶段,规范课堂教学

第一阶段:引领、学习阶段。每周安排1名区市级优质课教师讲好示范课,使全组教师真正理解什么是新理念、新教法,明确课堂教学的流程,明确课堂教学中新方法、新理念的魅力所在。

第二阶段:探索、实践阶段。

向优质课教师学习后,我组另外安排一名教师自选一框开始进行探索实践。本教师先独立设计教学流程,然后大家共同讨论交流,提出宝贵意见,最后定稿拿上课堂。课后,本组其他教师再在一起评议讨论,讲课教师写出反思,重新整理教学设计,再讲,再议,最终达到课堂教学的目标。

4、拓宽教学反思、创新教学反思思路。

我组按照“学习反思、交流研讨、改进创新”的思路实施教学反思工作,其方式有三,一是自我反省,自剖不足;二是座谈交流;三是开展专题性的剖析和研讨活动。课任教师主要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认真写好授课后反思,在反思中提升自我。

过这些活动,促进和提高了我组教师研究和实施课堂有效教学的教研水平和业务能力。

 

课内比教学期间,我组教师的基本功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我组在学校的统一规划下,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强化推门听课,提升教师常态课堂教学能力

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我校要求每位教师认真对待每一堂课的教学,积极备战课前准备,时刻接受推门听课检验。学校规定,中层以上干部每月听课至少10节,并在每个月月初的干部会上晒听课笔记;教师每月听课至少4节,听课结果全校进行公示。学校通过听原生态的课,了解教学常态,学习交流;通过邀请专家推门听课,把脉问诊。“推门听课”的洗礼,使每位教师成功实现了由“怕上课、怕被听课”到“研究教学、享受教学”的转变,教师自身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极大增强。

 二、推行名师引路,促进教师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我校坚持开展走班上课、同课异构(指同一节的内容,由不同老师根据自己的实际、自己的理解,自己备课并上课)等课堂教学活动。其中,走班上课重在强化全体教师对课程理念在课堂教学中落实的意识,其对象是学校的骨干教师,主要有校内同年级走班上课、校内跨年级走班上课等形式。同课异构重在“比较”,即通过比较不同的解读、理念、思路和策略,提升课堂的深度、厚度、广度、效度和课堂教学的品质,促进教师间在同课中互相学习、在异构中共同进步,其对象是促进每位教师与名师之间的互动,主要有名师间同课异构、其他教师与名师同课异构、年轻教师挑战名师同课异构等形式,让不同年级、不同年龄的教师间都能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三、丰富比武内容,让教师全员赛起来

学校通过组织“备课、说课、讲课、评课”等竞赛,从“一篇案例、一篇说课稿、一节课、一篇评课稿”等方面,在教师间开展比教学基本功,比课程开发能力,比课堂整合能力,比教学策略,比教育思想、智慧和境界等,促进教师在比中提高专业水平,在比中升华教育情感。

四、强化制度建设,着眼构建长效机制

学校从四个方面建章立制,为教师常态化地全员参与课内比教学活动提供保障。一是“四课”制度。即行政“点课”制、名师“献课”制、骨干“走课”制、青年教师“磨课”制,由教导处公布课表,教师根据课表选择听课。二是“三晒”制度。每月每位教师都要晒教育反思,晒听课笔记、晒教育叙事。三是加强巡课检查。重点检查教师的上课状态、听课状态、办公室研究状态。四是考评制度。增加教学比武在考评中的权重,将教师参加课内比教学活动的情况纳入绩效工资考核和师德考评,同时对活动积极、效果显著、成绩突出的教师,予以奖励。

总之,我组的课内比教学活动真正做到了“全员参与,全过程评价”,行动迅速,有效实施,全体教师踊跃参与,锻炼了教师的基本功,促进了全体教师的专业成长。

 

Tags: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