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语文教研实施方案

日期:2011-5-9 15:21 阅读:

语文教研组同课异构教研活动纪实

一、语文教研活动实施方案

语文教学改革,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语文的教研活动,不断地进行有益的尝试,对于提高语文教改具有重大的意义。语文教研,不是强行推广一种教学模式,而是想方设法让每一个教师活起来,进而让每一位学生活起来,搞活课堂,从而达成教学目标。

教研队伍:苏东方校长负责全面工作,李守魁教研组长具体负责,全体语文教师为组员,从而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语文教研队伍。

教研方向:

1、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改成自主合作探究式的学习模式。

2、我渠道培养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发课堂活动。

3、学生互助合作小组的高效运转机制。

4、学生自我评定机制的建立与实施。

教研方式:

同课异构,每年级组选定同一课题,开展同课异构大赛,组员共同听课,然后开展评课活动,找出课堂中上优点和不足处,以利共同提高,同时邀请县局教育研室参与进来,适时地进行指导。

时间:201011

课题确定:

七年级组同讲《陋室铭》

八年级组同讲《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九年级组同讲《出师表》

二、教研活动记录:

201011月第二周 周三 周四二天时间

七、八、九年级语文教师轮流讲课,学校业务领导、校长、县教研室领导,其余语文组成员共同听课。然后集体评课。

具体活动如下:

周二上午,七年级组成员,陈桂英 郑新霞 马建涛 牛晓富四位同志轮流作课《陋室铭》

周二下午,八年级组成员,李守魁 献振香 费素菊 洪书钦等同志,分别轮流作课《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周三上午,九年级组范学莉 郑逊武同志分别作课《出师表》第一课时。

周三下午,评课。评课地点:三区二楼多媒体教室。

评课人员:苏校长 王校长 周主任 语文组全体成员

评课过程:

一、作课老师自评

二、他评

总体记录:

优点:1、课程的设计脉络都较清晰,做到了整体把握,局部突出解决;2、整体效果很好,知识传授到位;3、知识讲授细致合理,重点突出,主次分明;4、学生的合作探究的积极性有所提高。

缺点:1、学生积极性调动需要提高;2、文言文教学应突出重点在实词、虚词、句子的理解上;3、应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让学生自己去解决生字词,去理解句子的意思和把握文章的主旨和思路,教师应作适当的点拨。

苏校长总结:我校组织的这次同课异构教学大赛,虽然表现出作课教师的个体差异,但圆满达到了组织这项活动的目的。大家都相互听了各大自的作课,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有所长,各有所短。这一切都在语文课堂上有所显现。希望大家在以后的讲课中,取人之长,补已之短,切实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授课水平,使自己的讲课水平更上一层楼。为了更好地巩固这次活动的成果,我们要评选出这次作课的一、二等奖,对表现袦的同志,给予适当的奖励。

最后经过大家的选举,范学莉 费素菊 李守魁 牛晓富四位同志获一等奖。其余同志获二等奖。

三、活动后产生的效应:

这次活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语文组教师当中产生了比学赶超的热潮,基本上把握了文言文教学的基本方法,教学能力、教学水平都有明显的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有了明显的提升,语文成绩明显提高。

 

Tags:语文,教研,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