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新课标的体会

日期:2005-4-28 16:50 阅读:

 

英语新课标及《新目标英语》特点的几点体会

马良中心学校  沈哲

                    

英语新课标颁布已一年多了,通过学习和一年来的教学实践我们体会新课标主要有如下特点:

一、确定以学生的发展为基本出发点,力求体现素质教育的思想

二、以能力为目标的分级课程体系,保证课程的整体性、灵活性和开放性 
三、倡导体验、实践、参与、交流与合作的学习方式,强调学生能用英语做事情

四、提倡任务型的教学思想,把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落实在教学过程中 
五、注重评价对学生的激励作用,建立了形成性与终结性相结合的课程评价体系

六、强调了课程资源的开发与作用

为了适应新世纪对人才的综合性需求、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整体改革的大趋势,依据国家教育部素质教育工程的规划和面向21世纪九年义务教育课程计划和英语课程标准的基本精神,人民教育出版社推出一套以初一为起点的中学英语教材。此套教材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和美国Thomson Learning出版集团首次合作的系列产品,它是在Thomson Learning 2000年最新出版的教材Go for it的基础上,合作编写而成。

我们体会本套教材的语言教育理念是:知识用于行动,强调“语言应用”,培养“创新、实践能力”,发展“学习策略”。

◆以任务为基础的语言教学(Task - Based language teaching)

《新目标英语》中的具体语言目标是通过各种各样的Tasks来实现的;学生需要运用具体而特定的行动来完成一定的交际任务。整个教学过程中,各种语言结构与语言功能与不同的学习任务有机地结合。

任务活动与语言练习有着本质的区别。任务活动所谋求的效果不是一种机械的语言训练,而是侧重在执行任务中学生自我完成任务的能力和策略的培养;重视学习者在完成任务过程中的参与和在交流活动中所获得的经验。

     教材的设计原则 (Designing principles)——言语、情境真实性原则 (The authenticity principle)任务的设计要提供给学习者明确、真实的语言信息。语言情境、语言形式等要符合交际的功能和规律。使学习者在一种自然、真实或模拟真实的情境中体会语言、掌握语言的应用。

—— 形式-功能性原则 (The form-function principle)

任务的设计注重语言形式和语言功能的结合。形式-功能性原则,旨在使学习者掌握语言形式的同时,培养其自我把握语言功能的能力;每一阶段任务的设计都具有一定的导入性,学生在学习语言形式的基础上,通过系列任务的训练,能够自己进行推理和演绎,从而理解语言的功能,并在交际中进行真实运用。

——阶梯型任务原则 (The task dependency principle)

学习单元中任务的设计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层层深入,并形成由初级任务到高级任务并由高级任务涵盖初级任务的循环。在语言技能方面,遵循先听、读,后说、写的设计顺序,使教学阶梯式地层层递进。

——在做中学原则 (Learning by doing)

自始至终引导学生通过完成具体的任务活动来学习语言,让学生为了特定的学习目的去实施特定的语言行动,通过完成特定的交际任务来获得和积累相应的学习经验。

◆交际与文化 ( Communication and culture )

文化与语言密不可分。学习语言不仅仅是学习语言本身,同时还要了解语言中所传达的文化信息。本套教材在系统编排语言知识的同时,注意激活学生已有的文化背景知识,并由浅入深地介绍英语国家的文化;注重培养学生对中西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引导学生对待文化差异能够适合大班教学。每课均设有大量结对练习(pair-work)和小组活动(group work)。每项活动均有明确的语言任务。学生通过大量的结对练习与小组活求同存异,使学生逐步学会在实际的情景中恰当而灵活地运用语言。

◆ 分层次教学 ( Teaching in mixed-level classes)

教学内容安排突破传统的单层次教学模式,推行分层次的教学方法,从而有助于解决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出现的个体差异问题。本套教材每个单元均有Lesson A Lesson BLesson A教学本单元的基本语言结构和词汇;Lesson B有扩展的词汇及表达方法。教师可根据学生自身的条件和基础,以及学生的个体差异创造性地使用教材,自主选择教学内容;学生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确定学习进度。

◆ 适合大班教学 (Teaching large classes)

除适合分层教学外,《新目标英语》还适合大班组织教学动,使学生逐步学会自由的交际。

◆ 发展学习策略( The development of learning strategies)

学习是一个发展的、能动的过程。《新目标英语》在编写的体例设计、教学过程的实施、教学结果的评价以及对教师教学方法的指导等方面均侧重于学习者学习能力的培养。在学习的每一阶段都考虑到学习者的需求,包括帮助学习者作出决策,即让学习者“学会学习”。

◆反复循环 (Recycling)

语言能力的发展和提高需要不断地反复、循环的练习。学习者语言能力的发展过程也是一个语言不断反复循环的过程。《新目标英语》的设计在每一个学习单元中加入清晰、明了的循环训练项目,旨在使学习者参照,以确定学习和复习的重点。并据此进行自我评价,提高任务完成的质量和效度。

◆ 符合新课程标准的要求 ( Requirements of the new syllabus)

《新目标英语》包括了《义务教育阶段英语课程标准》中所要求的具体内容。除语言技能外,还包括学习策略和文化背景知识及跨文化交际等。

  总之,新课程新教材给我们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如何引导学生向着创造、探索、独特、大胆、超越、求异、质疑等方面发展,是我们教学工作者应深入探究的问题,如何扬弃传统教学中的精华与糟粕,关系到新课程实施的成败,作为身处教学一线的教师,在实施新课程中应创造性地工作,深刻领会英语新课标的要求,充分发挥这套新教材的特点,为推进英语教学改革贡献聪明才智。

Tags:新课,标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