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初二学生两极分化的原因与对策

日期:2011-9-5 11:31 阅读:

 

初二学生两极分化的原因与对策

 

 

初二学生出两极分化有家庭、社会和学校三个方面的因素。初二学生两极分化的原因:我个人认为,首先,社会不良风气影响过重,特别是黑网吧的毒液慢慢地注入学生们的心灵与学生们的思想。这不得不把那些单纯,幼稚,爱读书,爱学习的学生们拉向了黑暗。其次,家庭矛盾,家庭分歧,家庭氛围直接影响了孩子们的读书心灵。有些家长,特别是农村父母,为了养家虎口他们早出晚归,甚至有些父母一段时间没回过家一次,把孩子自已仍在家里甚至寄宿在朋友家里。对孩子们所在学校的学习情况漠不关心;只要孩子们在家平安无事,他们就放心了。他们没有意识到这就是孩子们变坏的最好时机。当然了,家庭教育好的学生,他们的父母重视教育,关心孩子的未来,对孩子的教育就越严,对孩子的一言一行都有丝毫察觉,时刻关注孩子的成长。我觉得,要学生做到个个都是好学生,个个都是好孩子;教育需要社会的关注,家长的重视,学校的教育是分不开的。这里我们撇开家庭和社会因素,就只谈学校方面的因素。

首先,初二学生需要学习的课程增加,内容变难,部分学生在初二开始就开始打退堂鼓,如果老师没有及时给予指导和鼓励,这是掉队的一部分学生。

其次,随着学习内容的增加、变难,部分学生学习成绩下降,学生学习积极性下降,最终会导致学习掉队。

第三、记忆单词是学生学英语拦路虎,也是他们对学习英语失去兴趣的关键。

第四、语法和时态的混乱也是导致学生学习掉队的因素。

第五、学生没有养成读英语的习惯。

解决这一问题的对策:

1 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在课堂教学活动,不但要注意教学方法的选用,还应注意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比如,我们在教学单词时,还应教给学生记忆这些单词的方法。

2 对在学习中出现问题的学生要早发现,及时帮助,分析他们掉队的原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学生从思想上认识到学习外语的重要性。同时给予学习方法的指导,耐心帮助他们补习功课。对于一 些有可能掉队的学生,及早指出,说明掉队的严重后果,做到防患于未然。

3、成立学习互助小组,一个人学习气氛不够,四个人一起很有氛围。小组成员互相检查作业、听写、读书及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4 讲究教法,侧重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朗读训练。

Tags:初二,学生,两极分化,原因,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