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产业结构调整与职业教育的发展

日期:2011-8-24 14:54 阅读: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和人才兴业战略、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发展县域经 济、促进就业再就业的重大举措;是打造我省人力资源优势、推动经济结构升级和发展模式 转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吉林的重要途径;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教育事业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下面结合先进国家的职业教育与产业结合的经验,论述如下几个观点。
  1. 转变教育观念,与市场紧密结合,重新调整教育模式,积极探索产学合作的办学路子。 产学合作、社会参与是职业教育的基本特征,也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的基本渠道。职业教育 是以能力为本位的人才教育,以培养实用型、技能型人才为目的,培养面向生产第一线所急 需的技术、管理、服务人才。所以,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职 业教育应尽可能接触企业的实际,充分调动企业办学的积极性,并参与和配合企业制订完善 的人才培训规划,促进专业理论与职业实践相结合,强化技能的岗位再培养,这同时也能够 在一定范围内解决职业教育和培训经费不足的问题,使教学有足够的物质保证。这种模式在 工业化迅速发展时期,对德国高素质劳动者的培养,产品的高质量,以及在一定时期内保持 其经济在国际上的竞争力,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2.改革专业设置和教学内容,建立新的课程体系。在专业设置上,要根据我省的地方经济 建设对实用型人才的需求及时进行调整。要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以敏锐的眼光,及时发现 潜在的人才需求,适时开办相应的新专业,形成自己的专业优势。同时,教学内容要以培养 一线人才的岗位技能为中心,充分体现培养目标。按照理论教学与实践并重、相互渗透的原 则,适当增加实验和实训的比例,改革专业过于狭窄的状况,实行弹性学制等等,探索不同 专业的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德国职业教育课程是以职业活动的行为过 程为导向,将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合理地组合成一个专业技术知识体系。普通理论课教学内 容较为浅显,不过多强调高深的理论知识,做到浅而实在、学以致用,而专业必修课门类虽 少,却几乎覆盖了专业所需的所有理论,知识面广、综合性强,非常有利于培养“宽基础、 复合型”的职业技术人才。同时,其普通理论教学与专业实践教学的课时之比为3∶7,加强 了现场实习与实务的课程和学分,大大提高了学生掌握技能的熟练程度,有利于增强学生对 企业生产、管理的广泛适应性,便于其迅速就业和转岗。
  3.完善资格认证制度。为确认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同等地位,应成立一个机构来规范职 业教育的管理,建立一个统一的全国性的资格证书体系,来保证各职业资格相互间的认可。 加强学术教育与职业教育的一体化,完善学术资格与职业资格之间的转换;实行职业资格证 书和学位证书并举的制度,增强两者之间互补的灵活性和渗透性。如,以英国、澳大利亚为 代表的“CBET”模式,其特点是依赖职业能力分析的结果,确立权威性国家能力标准。通过 与这些标准相比较,可确定学员的等级水平。所谓国家能力标准,指的是按照就业中所必须 履行的工作职责和所必须执行的工作任务,就其所涉及的知识技能以及这些知识、技能的应 用所作的明确说明。国家能力标准的确定,可以使有关方面据此制定全国通用的职业资格证 书,也能够使每一个普通公众从不同阶段,以不同的水平或方式进入职业教育体系,并可在 这一体系中经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取得所需要的职业资格。由此可见,CBET在学习成果的认可 上,体现了很强的灵活性和开放性。这种模式能增进公众和各行业对国家证书整体上的认可 和信心。
  4.积极发展我省教育的“优势项目”,如重点发展以数控技术为主的机械加工、汽车维修 、电子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与软件开发、制药、精细化工、装饰设计与工程、建筑技术、 生态环境、现代农业、农产品深加工、商贸旅游、现代物流、高级护理、会展经济等专业的 职业技能教育。德国要求其职业教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做法是值得借鉴的。我省在职业教 育的某些领域,发展自己的“优势项目”是完全必要和可能的。我省若能在有些领域主要依 靠自己的力量建立起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职业教育训练基地,将能更好地指导、激励和促进 我省职业教育水平的提高和领先发展。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决定了该国的产业结构水平,进而决定了该国的劳动力需求特征。 作为以培养人力资本为目标的职业教育,积极适应国家产业结构调整,适应经济发展水平, 应成为衡量职业教育成功与否的标准。

Tags:产业,结构调整,职业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