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关于农村初中班级建设策略初探——构建和谐班集体,促进学生和谐发展

日期:2009-8-17 10:26 阅读:

     【摘要】以学生为本,践行平等、民主的教育思想,以融洽的师生关系、多种形式的活动、全方位的日常行为量化方案构建和谐班集体,促进学生健康和谐发展。

       伴随人们对教育均衡发展的呼唤,农村教育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农村学生的学习环境变美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可是,学生对学习的渴求并没有随着外部环境的美化而增强,反而厌学情绪更浓烈。或许是大量的留守学生缺乏父母的关爱和日常的教导缺失。或许是教育评价的滞后,导致评价部门只以学生的考试成绩来评价学生的优劣和教师的教学,阻碍了真正素质教育的实施,影响了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怀着对素质教育的憧憬和对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希望,我在班级管理中,致力于构建和谐班集体,努力促进学生和谐发展。
       和谐班集体应该是一个团结、和睦、惬意舒适、充满活力的大家庭。和谐的班级氛围能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努力进取,并逐步展示其人生价值,享受成功的快乐,感受集体的温暖;学生和谐地发展,各尽其能,各展其才,身心健康发展,又能壮大集体的力量,促进班集体和谐发展。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我觉得以下措施能帮助我实现班集体和谐美的理想,让我享受教育成功的快乐。
       1. 建立和谐、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遵从相互尊重、理解、宽容、关爱的原则教师首先要尊重学生,从各方面尽可能地理解学生,宽容学生,关心学生。同时也希望学生尊重教师,理解和宽容教师,关心教师。教师与学生心与心的相通,心与心的交流,就是冰山也会融化。学生健康心灵就在这相互尊重、理解、宽容、关爱的环境中潜滋暗长。
       08年发生的几起弑师事件,教育工作者有了更多的思考。教师虽然尽心尽力培养学生,希望学生成人成才不求回报,学生却不一定明白教师的良苦用心。教师首先要教学生怎样做人,让学生更多了解教师的苦与乐。让学生明白教师也是普通人中的一员,不是神;教师也是需要学生的尊重、理解、宽容与关心的,教师也会因为学生的关心与牵挂而绽放美丽的笑容。教师可以与学生约定,遵守相互尊重、理解、宽容、关爱的原则,为创建和谐班集体、促进学生会和谐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 给予学生体验教室里每一个座位的权利,体现民主、平等思想学生的座位体现了他在老师、同学中的地位,给学生享受每个座位的机会,实际上是告诉学生:他们在老师心目中都是最重要的,都是最可爱的。
       我安排学生的座位采用轮换制、动态化。首先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看得见教师的板书,然后两个星期轮换一次。全班四个大组依次轮坐,每一轮教室最后一排的学生依次坐最前面一排。
       座位轮换,学生们感觉到他们都是班集体重要的一员,有了更多自尊、自信。特别是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他们最害怕别人的轻视。这样的座位轮换制,让学困生觉得自己是被尊重的、平等的,为他们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增添了信心。由于座位是轮换的、动态化的,前后左右的同学会发生变化,学生常常有一种新鲜感。这有利于培养学生多元化性格,而且便于培养学生合作、交流的能力。座位轮换,给了学生身心和谐发展肥沃的土壤。
       3. 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激发学生的热情,培养学生的能力,促进学生和谐发展如果班主任天天只知道抓分数、说成绩,学生就会厌烦,只会适得其反,甚至导致师生严重对立。青少年天生爱动,各种文娱体育活动,就好像催化剂,激发他们的活力,展示他们的智慧。学生在活动中快乐,在快乐中成长。
       班主任首先要抓住学校开展活动的契机,让学生得到锻炼,提升他们的能力,增强学生的班级荣誉感。比如学校举办的“校园艺术节”,开展的庆国庆、迎新春等活动,学生兴趣浓厚,班主任要积极参与,认真指导,为学生取得优异成绩热心服务。经过努力,如果能够取得显著成绩,学生会觉得自己的班集体真棒,从心底生发出对班集体的热爱,班集体的凝聚力就会增强,班集体的战斗力将是惊人的。
班集体也要有自己的活动,不时为班集体注入新的活力。至少每一学月要开展一次主题班会。比如:放飞理想、学习方法交流、探讨专注读书的理由、心理健康讲座等。
       其实,我引以为得意的是班集体每天开展的常规活动——妙用每天的班讲时间。学生好习惯的养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而需要长期的熏陶、教导,像春雨一样无声润物,学生们就会潜滋暗长。
       学校设置了每天二十分钟的班讲时间。我把班讲时间分为四个五分钟:第一个五分钟学生集体唱歌,由班上文娱委员组织。唱两三首歌,或昂扬,或柔美,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陶冶了情操,有利于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体现了美育目标。第二个五分钟由值日生进行才艺展示。或唱歌,或朗诵美文,或讲笑话,或讲故事,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不拘一格。美文可以是文质兼美、富有时代气息的文章,也可以根据阶段性主题来确定。比如:学习方法、学习技巧的介绍,考试前的复习措施和心理指导,考试后的心理调节,交友、人生观、价值观的导向等等。阶段性主题有的放矢,值日生朗读的文章好比一场及时雨,全班学生可能茅塞顿开,豁然开朗。这个环节给予值日学生锻炼的时间和空间,表演者和观赏者各有收获。值日学生由全班学生轮流担任,每个学生都将获得同等的锻炼机会,既是表演者,又将是观赏者。第三个五分钟是值日生总结。值日学生首先要写好班级日记,尽量发现班级的优点,以便鼓舞士气,增加斗志,营造力争上游、活力四射的班级氛围。值日生总结时还要给全班同学温馨提示,比如:气温下降了,提醒同学们加衣服;临近考试,提醒同学们及时复习;有什么好书,提醒同学们阅读……值日生要认真观察,认真检查督促,帮助同学规范日常行为,提升素质。诸如教室卫生、环境卫生、文明用语、听课习惯、作业完成情况等等。这一环节主要是培养学生的责任感,集体荣誉感,主人翁意识。第四个五分钟:班主任根据值日生操作的两个环节作点评,肯定值日生的工作,并作适当的补充。
       4. 建立激励机制,制定学生日常行为量化方案,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教育部门为了规范学生的行为,制订了《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学生礼仪常规》,可是不方便量化。为了便于量化,对学生的评价客观、公正、公开,而不是单凭主观印象,我制定了学生日常行为量化表。其量化的内容包括:“文明班集体”的获得、寝室里的表现、礼仪常规、好人好事、违纪行为、提问解疑、优秀作业、拖欠作业、考试成绩、活动获奖,每项内容确定了奖惩的分数。可以据此计算出每一个学生日常表现的分数,每学月统计一次,期末平均分就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分,根据得分确定优秀、良好、合格、待合格四个等级。也可以成立学习小组,实施结对帮扶,常常以小组为单位,统计小组成员日常行为分数,开展小组与小组之间的竞争,奖励优秀小组和进步大的小组。
       学生日常行为量化记录表可以洞察出学生成长的轨迹,对学生随时提醒和鞭策。激励机制营造了竞争的氛围,竞争促进发展,发展给和谐注入活力。和谐地发展,更具持续性、长久性。量化方案与激励机制配套使用,既可以展示学生个体的才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又可以让学生学会合作,推动班级整体向前发展。
       和谐与发展,是我在班级管理中追求的两大主题。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学生对学校生活和教师的要求将越来越高,我将努力探索,继续探寻促进学生和谐发展的有效措施,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Tags:和谐,关于,农村,初中,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