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析课改理念下师资队伍建设问题

日期:2009-4-2 10:31 阅读:
    [论文摘要]本文论述了在教改理念下对职教师资队伍的要求,分析了职教师资队伍的现状,提出了解决现行师资队伍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和壮大。课程改革的推进,项目课程教学的深入,对师资队伍提出了一个更新、更高的要求,然而我们的师资队伍的现状又如何呢?有什么对策呢?现在就这几个问题谈一谈我的一些看法。
  
  一、中等职业学校师资队伍的现状
  

  (一)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不合理。青年教师的比例偏大,专业理论较强、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较弱,教学、教科研能力也显得欠缺一些。相应地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比例偏低,影响了专业学科的建设和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偏少。对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选拔和培养意识较淡薄,重视不够,有相当一部分专业学科根本无学科带头人。殊不知,一个名教师可以支撑一个专业,一个知名专业可以支撑一所学校。
  (三)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低下。学校领导和教师认识不到位,没有意识到教科研是职业教育发展有“第一动力”,没有意识到职业教育的发展必须走内涵发展之路。培养科研带头人的意识淡薄,无名师和科研带头人工作室,不能为搞科研的人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四)“鼠师型”教师比率较低。专业教师在取得教师资格和高级工以上证书的才算是“双师型”教师。在中等职业学校中符合这一条件的教师比率是很低的。而“三以一化”的课程理念确确就要求教师不但具有较强的理论知识、过硬的教育教学功底,而且更看重的是技能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这在很多学校中是一个普遍的、突出的问题。
  (五)专业能力与职业能力不匹配。尤其是近年来新招聘的大学生,理论知识方面还是很好的,但实际操作能力较差。说一个例子,在今年招聘考试,我们设计了一个简单的故障,让应聘者排除,十人中只有一人经提示后排除。
  
  二、对策

  
  (一)拓宽来源渠道,优化师资队伍,师资队伍结构的优化是职教师资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教师队伍的结构包括年龄、职称、学历、专业等显性结构和知识、能力、素质等潜性结构。应该做到,在年龄结构方面,要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年龄梯队;在职称结构方面,适当增加中高级职称比例;在学历结构方面,要适当增大高学历教师的比重;在素质结构方面,要达到“双师型”和复合型教师素质结构的基本特色,多渠道培养师资。
  (二)抓好业务培训,提高教学水平
  1、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教师培养力度。首先,要建立和完善师资培养培训制度,以使这一工作步入常规化、科学化、规范化。职教师资队伍的培养提高必须针对现有教师的具体情况,从实际出发,根据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趋势及教师“双师型”素质的要求,制定相应的培养、提高计划,既要面向全体,进行全员培训,又要突出重点,加强中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其次,形式要多样化,一是校内举办各种进修班;二是有计划地派出进修;三是在教学、科研实践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2、重视选择和培养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队伍,逐步组织各学科的学术梯队,进一步强化政府行为,集中有限资源,对骨干教师尤其是优秀拔尖人才给予倾斜。同时要充分发挥教学成果奖励制度的激励作用,完善选拔、竞争机制,促进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成长。
  3、加强教师队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这是由职业技术教育的社会性、开放性和信息时代的动态性所决定的,也是及时更新教师知识结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的内部要求。
  (三)加大科研力度,培养业务素质。职业技术教育是教育与经济的结合点,其社会性、实践性、开放性的特点决定了发展职业技术教育不能搞与经济、科技分离的封闭型的办学模式,而必须形成经、科、教一体化的开放型的办学模式,加大产、学、研结合力度,促进职业技术教育与经济、科技发展的紧密结合。这样做不仅可以提高职业技术与经济发展的适应度,而且还能了解到经济产业结构调整与变革带来的职业调整对人才类型、规格、数量等需要的最新信息,从而增强从事教学与科研的针对性、超前性,有助于提高业务素质和人才培养的质量。
  (四)健全激励机制,营造竞争氛围。引入竞争机制的主要手段是加强制度建设,实现师资队伍的科学管理。首先,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教师职务聘任制。坚持按需设岗、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择优聘任的原则,做好教师的聘用工作,同时要强化政策导向,加强聘后管理。其次,推行实绩量化考核,建立奖惩制度,对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与实绩、政治思想与工作态度等作出公正评价。考核要与职务评聘、奖金分配挂钩,实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功效,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教学、科研工作的热情和创造精神。再次,实施教学工作目标管理制度。学校每学期都要确定本学期工作总目标,然后将其分解到各科室、科研组,落实到每位教师。要把每位教师的活动都纳入学校总体目标之中。
Tags:浅析,课改,理念,师资,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