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二年级下册语文《寓言两则:揠苗助长》教学设计及反思

日期:2018-11-14 16:28 阅读:

人教部编版二年级下册语文揠苗助长》优质教学教案内容:

揠苗助长

作者:侠名

朝代:先秦

宋人有闵其苗之不长而揠之者,芒芒然归,谓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同“余”助苗长矣!”其子趋而往视之,苗则槁矣。

天下之不助苗长者寡矣。以为无益而舍之者,不耘苗者也;助之长者,揠苗者也,非徒无益,而又害之。

【译文】

有个担忧他的禾苗长不高而把禾苗往上拔的春秋宋国人,一天下来十分疲劳地回到家,回到家对他的家人说:“今天可把我累坏了!我,帮助禾苗长高了!”他的儿子赶快跑去看禾苗,禾苗却都枯萎了。天下不希望自己禾苗长得快一些的人很少啊!以为禾苗长大没有用处而放弃的人,就像是不给禾苗锄草的懒汉。妄自帮助它生长的人,就像这个拔苗助长的人,不但没有好处,反而害了它。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部编版二年级下册语文《揠苗助长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揠苗助长 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2018新部编本二年级下册语文12课 寓言二则《揠苗助长》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三年级下册语文教案-揠苗助长_人教新课标

点击下载

二年级下册语文《寓言两则:揠苗助长》教学设计及反思

点击下载

Tags:二年级,下册,语文,寓言两则:揠苗助长,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