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日期:2014-8-29 09:40 阅读:
  记得一位老师曾经说过,在小学里老师有时是老师,有时是妈妈。
  在我刚刚从教的前几年对这句话并不怎么理解,我甚至觉得怎么会成为妈妈呢,应该成为朋友才对,因为良师益友嘛。等我有了孩子,渐渐体会到了那位老师的那句话的真正意义。
  那是七八年前的一个冬季,天干冷干冷的,学生中不时有感冒发烧的情形,每当看着一个个孩子生病了还坚持着来上课,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当有家长因孩子有病向我请假,我总是一副急切的心情:赶紧给孩子看,身体比什么都重要。
  一天,班里有一个叫小宇的学生生病了,依然坚持着来上课,不时地咳嗽着,小脸涨得通红,我嘱咐他多喝点水,真坚持不住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我正讲着课,他坚持不住了,一下吐到了课桌上。教室里顿时弥漫着一股刺鼻的经过发酵的酸臭味。其他孩子一下子炸开了锅,离他近的纷纷逃离了座位,几乎所有的孩子都用手捂住了鼻子。
  看到这种情况,我先把小宇的水杯拿过来,让他漱漱嘴,赶紧安排班干部去找语文老师,让语文老师联系家长。然后吩咐一个同学去办公室拿拖把,趁着间隙拿起讲桌上的抹布,一点一点的把呕吐物擦到地面上。等拖把来了,再小心翼翼的把地上的呕吐物拖一拖,再去涮拖把,涮干净再拖。边干边对那些捂鼻子的同学说:“把刚才呕吐的人想象成你,别人都捂着鼻子,你心里会是怎样的一种感受?如果你在家里呕吐了,你妈妈也和你一样捂着鼻子逃开了吗?不,不会的!妈妈也这样,先给你漱口,然后忍着难闻的气味,一点一点把呕吐物清理干净。请你仔细的回忆一下,是不是这样子?”
  听了我的一番话,很多学生放下了捂着鼻子的手,还有几个过来要抢我手中的拖把。
  接下来的日子,如果班里再有人生病吐了,尽管依然有人会捂鼻子,但总有几个热心的和我抢着去收拾残局。
Tags:妈妈,过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