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化解小组长的难题

日期:2014-8-29 08:59 阅读:

化解小组长的难题

新的学期一开始,我就尝试着一种新的治班方案——小组积分制。小组总积分是小组内每个组员的各方面积分总合,在每周班会上,我们班都会评选积分最多的明星小组加以奖励。制度一开始,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完全被调动起来了,看到他们每个组内团结一致为荣誉而战,我极其欣慰。

但问题往往是在人最得意的时候出现的!

这不,最近就有三个小组长陆续找到我,他们都不谋而合地向我反映同一个问题,希望把他们组纪律乱、学习差、总给小组拖后腿的同学调走!我听了很震惊,我为他们小小年纪竟然如此冷漠地对待自己的同伴而感到悲哀!我也为每个小组中的那些学困生的处境而忧虑!经过反复的思量,我决定用一节课时间要和孩子们做一次深入的交流。

在这节课上,我先给同学们分享了南希.蒂尔曼的作品《在你出生的那个晚上》。

“你是永远的唯一\世界上从来没有过你这样的眼睛\你这样的鼻子……\月亮听到了你的名字\整夜守候,直到天明\瓢虫听到了你的名字\悄悄停留,不愿离去\所以,每当你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很特别\或者想知道有没有人爱你,这些爱有多深时\就请你听一听天空中大雁的鸣叫\我的宝贝,从前的世界里\从未出现过这样特别的你\从前没有,以后也不会再有......

同学们听得很投入,眼睛里都透出的一会儿是惊喜,一会儿是兴奋!在交流感受时,同学们在一起七嘴八舌:

“我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生命是那样的神奇与美妙!”

“我的生命原来是这世间独一无二的,我要好好珍惜!”

“每个人都是这世界上最重要的人,所以一定要永远对自己充满信心,一定也要尊重每一个与众不同的生命!”

接着,我话峰一转,提到了组长们的难题,班上几个孩子立即发表起自己的高见:

“我觉得我们应该尊重每个组员!”

“只要是我班的同学,我们应该竭尽全力地会帮助他们!”

听到这样的答案,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我顺势利导地讲了智障指挥家舟舟的故事。故事讲完了,我说:“一位妈妈,十月怀胎,无论她的孩子到了怎样悲惨的境地,做妈妈的却永远不会放弃他,而在我们班,有的孩子学习有点落后,自制力太差,可他们也不想这样,只是很多时候管不住自己。做为他们的同伴,你们会放弃他们吗?”我话音刚落,全班同学们斩钉截铁地回答:“不会放弃——”

“那么就让我们伸出友谊的双手去帮助他们吧!我们先从发现他们的优点开始,先在小组内一起说说他们的优点,然后再制定出具体的帮助计划…….”还没等我话说完,每个小组都已经迫不及待地围在一起行动了。这节特别的课最终在“学困生”们灿烂的笑容里结束了。

在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没有一个组长再为此而烦恼了。而我班上的“学困生”们受到了同学们前所未有的尊重与重视:有同学主动当他们英语小老师的;也有同学去帮助他们巩固生字词的;还有同学在他们做数学题发愁时,主动讲解做题过程的。“学困生”们的学习好像成了全组人的学习,“学困生”们的进步也成了全组人的进步!


Tags:化解,小组,长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