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课题:化学肥料

日期:2012-8-20 13:40 阅读:

课题:化学肥料

马鞍学校:蒋彧 

一、        教材分析

《化学肥料》是《盐》的第二部分,它单独作为一个课题来讲述可见其意义重大,因为它跟生活实际联系密切,实际应用性强。

本课题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化肥简介,简要的介绍化肥的种类和作用,这部分内容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讲使用化肥有利的一面,具体介绍了氮、磷、钾肥在植物生长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是讲使用化肥所带来的问题——化肥对环境的污染,同时从环境角度简单提及了农药的使用。

第二部分以活动与探究的形式分别探索和介绍了氮、磷、钾肥的区分及不同氮肥的鉴别。

二、        教学目标

1、             知识与技能目标

(1)了解化学元素对植物生长的重要性及常见化肥的种类和作用。

(2)了解化肥、农药对环境的影响。

2、             过程与方法目标

(1)通过探究实验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提高学生的自主性学习能力。

(2)学习如何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             情感与价值目标

(1)培养学生树立为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维护人类身体健康而好好学习化学的决心。

(2)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环保意识,培养学生辩证地看待事物的方法。

三、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在认知化肥知识的基础上掌握如何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难点: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特别是学生对生活信息的收集和处理能了的培养。

四、        教学方法

情境体验法     问题探究法     互助学习法

分析讨论法     收集资料法     自主学习法

五、        教学过程

1、             课前布置

将学生分成四组分别进行调查研究(要求:每组学生调查完后进行讨论和总结,再安排一位学生准备上课时给大家进行汇报)

第一组:要求上网查阅或者走访调查人类使用化肥的历史,化肥的使用为粮食的增产作出了多大的贡献和本地的农民主要施用什么化肥。目的主要是解决为什么要施用化肥的问题。

第二组:要求上网查阅或者走访调查常见化肥的种类和作用(主要是氮肥、磷肥和钾肥)。目的主要是解决如何施用化肥的问题。

第三组:要求上网查阅或者走访调查本地的农民主要施用什么复合肥,有什么样的效果,了解化学肥料与农家肥料各有什么特点。目的主要是解决怎样正确施用肥料,提高粮食产量的问题。

第四组:以化肥的施用是利大还是弊大为辩论题目,把学生分为两组去上网查阅或者走访调查,准备上课时进行一场辩论。目的主要是让学生学会一分为二、辩证的看待问题。

2、             新课引入

设置情境,导入新课

教师:上新课前先让我们来看两盆兰花(出示),它们是同时种下的,可是我们看到它们的生长情况却大不相同:这棵茎秆粗壮,叶色浓绿;而这棵却枯黄矮小。这可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请同学们分析一下。

学生:(分析原因)可能种子不同、土壤不同、是否缺水或缺少阳光,也有可能是由于施肥情况不同等原因。

教师:同学们分析的很全面。影响农作物生长的因素很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肥料。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它说明肥料跟农业生产有着密切的关系,今天这堂课我们就来探讨这些问题。

3、             课堂展示

交流课前调查结果

教师:上节课我给第一小组的同学布置了任务,要求上网查阅或者走访调查人类使用化肥的历史,化肥的使用为粮食的增产作出了多大的贡献和本地的农民主要施用什么化肥。下面就请第一小组派一位同学给大家做汇报,大家欢迎。

学生:(汇报调查和讨论结果)     

教师:第一小组的同学总结的很不错,下面就他们的调查结果做一下小结。

教师:(图片展示)                略、

按照上述方案组织第二,第三小组的同学进行汇报,然后教师再做小结和知识展示。

4、             课堂辩论

辩论

辩论题目:化肥的使用时利大还是弊大

学生辩论:                      

小结

同学们的辩论很精彩,见解独到,很有创新意识,但是我们应该一分为二,辩证的看待周围的事物。化肥是在世界人口数量不断增加的历史条件下出现的,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转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化肥的使用也造成了一些环境的污染,例如:使水源污染,造成人们生活用水的短缺;导致河川、湖泊、内海的富营养化;使土壤酸化以及物理性质恶化;使食品、饲料中有毒成分增加;使用对事物安全、对环境友好的肥料,和谐地去施用肥料。

同样的道理,化学农药对农业的高产丰收也具有重要的作用,它是农业生产中与病、虫、杂草等有害物质作斗争的有力武器;但同时也带来了对自然环境的污染和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所以,我们也应当合理地、和谐地、正确地使用农药。

5、             活动探究

第一小组:比较氮肥(碳酸氢铵、氯化铵)、磷肥(磷矿粉、过磷酸钙)、和钾肥(磷酸钾、氯化钾)的外观、气味和在水中的溶解性,归纳它们的性质,完成下表。

 

 

 

 

碳酸氢铵

氯化铵

磷矿粉

过磷酸钙

硫酸钾

氯化钾

 

 

 

 

 

 

 

 

 

 

 

 

 

 

溶解性

 

 

 

 

 

 

第二小组:去下列化肥各少量,分别加入少量熟石灰粉末,混合、研磨,能否嗅到气味?完成下表。

 

氮肥

钾肥

硫酸铵

氯化铵

硫酸钾

氯化钾

加熟石灰研磨

 

 

 

 

第三小组:根据第一、第二小组的实验,归纳初步区分氮肥、磷肥和钾肥的步骤和方法。要求7个人先分别走访,观察,小结;再一起讨论总结。

                                                                               

                                                                               

                                                                                             

学生汇报和小结

学生汇报:学生按组分别进行汇报             

老师小结:

 

 

 

 

 

白色晶体

灰白色粉末

水溶性

全部溶于水

大多不容或部分溶解

加熟石灰

产生刺激性气味的气体

不产生刺激性气味的气体

 

 

6、             课外延伸

向当地农业部门和从事农业生产的亲友和邻居了解怀化城区周围近几年来使用化肥的情况(包括品种和用量),土壤质量及作物产量情况等,并对这些情况进行归纳和分析,对当地化肥使用是否合理提出你的看法和建议。(要求:不少于300字)

六、        教学反思

在本节课中,我把化学教学活动由课内延伸到了课外,先让学生查找资料和调查研究,再让学生在课堂上充分展示和激烈讨论,从而达到拓宽学生的视野,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效果。

当然在教学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大多数学生家里没有电脑,不得不去网吧查阅资料,我解决的办法是提前进行课前布置,让学生在学校的计算机课上查阅资料;还有,在活动与探究过程中,学生把大多数时间用在了做实验上,而花在讨论上的时间太少,我的解决办法是,每一小组安排几个同学专门进行分析、归纳、总结和汇报。

最后我认为我们化学老师应该让学生动起来,让化学课堂活起来!

Tags:课题,化学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