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精心预设问题 激活学生思维

日期:2011-12-1 14:58 阅读:

《标准》指出,数学教学活动必须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因此,数学教学往往是将已有的知识进行迁移,在活动中发现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归纳总结成新知。但在教一年级下册第五单元《小小存钱罐---人民币的认识》中,发现在实际生活中,学生对人民币单位中“元”、“角”的认识远远好于对“分”的认识,21世纪的现代社会,以“分”为单位的人民币在市面上基本不流通,学生也就没有这方面的生活经验,这就要在课堂上下功夫,让数学回归生活的空白得到相应的补偿。面对现状,精心预设问题,激活学生认知,也就成了必须。

【案例描叙与分析】

选择的是一年级下册第七单元《阿福的新衣---厘米的认识》一课。确立的教学目标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认识长度单位“厘米”,建立1厘米的长度观念;经历用不同方法测量的过程,能用尺子正确测量物体的长度(限整厘米数);初步培养学生学会用数学的思想方法解决问题,发展应用意识。

 第一次授课片段(一年级二班)

师:同学们喜欢听故事吗?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动画故事,想跟老师一起去看看吗?(多媒体播放动画课件

师:阿福看上去很不高兴,小徒弟也很纳闷,这是怎么回事呢?谁能来说一说。

生:阿福长大了,衣服变小了。

师:可是阿福是两天后来取得衣服,两天长高了是吗?谁还有不同的意见?

生:小徒弟太马虎了,量错了。

师:看来同学们没有去裁缝店做衣服的经历,下面我们带着刚才所有的问题,再来看一遍。(多媒体播放动画课件)

师:这是怎么回事呢?谁来说一说。

生:徒弟的手小,师傅的手大。

师:你可真是个细心的小朋友,谁还能再说一遍。

生:小徒弟的一拃小,师傅的一拃大。

、、、、、、

课后,教研员与学校教研成员对本课进行了讨论,王老师指导说,多媒体课件形象的再现了阿福做新衣的过程,但是学生对事物本身的抽象,出现了偏离主题的现象。同时,教师的语言引领不够,适时的引导,会让学生的思维产生火花。本堂课学生能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中,但是思维没有被激活,和谐高效课堂的自然生成的东西有从何而来?

 怎样才能让在没有相应的生活经验的情况下,能自然生成有效的思考?教师在备课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认识水平,做好充分的预设,对学生适时、有效的引领,激活学生思维。经教研组共同修改,再次授课。

第二次授课片段(一年级一班)

师:同学们,喜欢新朋友吗?瞧!认识这个字吗?

生:一拃(zha)

师:一拃:从大拇指到中指的距离。(边说边演示)一般用在古代,或是没有具体的测量工具时,只能用来测量大概的长度单位。说起古代,老师还给大家带来了一段古时候的动画故事,想不想跟老师一起去看看?

师:在听故事之前,老师有个问题:师傅量身长是几拃?徒弟量身长是几拃?身长:从肩部到下摆的长度。(边说边演示)下面带着这个问题一起去看一下这个动画故事。

生:师傅量的是3拃,徒弟量的也是3拃。

师:阿福是几天回来取衣服的?发生了什么事情?带着这个问题再来看一遍。

生:两天后回来取衣服,衣服做小了。

师:两天后,阿福来试穿新衣,衣服小了,师傅量了一下是两拃,但是徒弟量的身长是3拃,老师有一点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呢?带着这些问题,再来看一遍。

生:徒弟的手小,师傅的手大

师:你可真是个爱思考的小朋友,谁还能再说一遍。

生:徒弟的一拃小,师傅的一拃大,所以做出来的衣服不一样。

师:同学们为了不让这样的问题出现,你能给小徒弟想个好办法吗?

生:师傅量,由师傅来做;徒弟量,由徒弟来做。

生:用尺子量,就能做出一样大的衣服。

、、、、、、

第二次授课,吸取了第一次授课的经验,静心设计几个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一次一次的看动画故事,把学生如“脱缰的野马”的活跃思维引领上正轨,体现了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又不失教师的有效引领。有效的引领可以使学生真正体会到“数学学习生活化,生活问题数学化”增强学生的数学素养。

【案例反思】

回顾两次授课,收获颇多,赞克夫说,教学一旦触及学生的情绪和意志,触及学生的心理需要,这种教学就会变得高度有效。从两次授课中,有以下几方面的收获:

一、激发学生潜在的内驱力,搭建通向知识殿堂的桥

新教学方式中的老师不仅要有扎实宽厚的基础知识,还要有较高的教学机智、教学艺术。在学生没有相应的生活经验的情况下,教师的主导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教师的引领、点拨的“火候”掌握也要适时、适度。教师要有效引领,一定要从研究学生开始,在充分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上,精巧的预设几个问题,把学生的内驱力调动起来,学生的学习就会自主的进行。

二、营造自然和谐的学习氛围,敞开积极活跃的思维

数学问题细小化,学生会有的放矢的去思考;设计问题层次化,学生独自整理知识;思考问题有价值,学生在观看中反思,在反思中获得有价值的思维。数学是具有独自魅力的,关键是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去发现、去享受这份魅力,营造自然和谐的学习氛围,学生自然会敞开活跃的思维,教学也会富有吸引力,就更能体现数学的价值。

三、把握数学的思考方法,拥有打开金库大门的钥匙

一年级学生的注意力和理解力不强,不能解决深层次的数学问题,如第一次授课,提出的数学问题过大,学生的认知水平又没达到,所以学生的思想活动就会漫无边际,偏离了主题。只有把握了学生的思想,学生的主意力才能放在对问题的解决上,即获得新知。数学的思考方法是对数学知识的最高价值的追求,引导学生把握数学的思考方法并对其有深刻的理解,就好比拥有打开金库大门的钥匙。

Tags:精心,预设,问题,激活,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