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学反思

日期:2011-11-15 22:43 阅读:

《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教学反思

龙孔镇楠竹完小——冉华荣

     2011年11月8日,根据学校工作日程安排,我今天在学校远程室上了一节六年级数学课,课题是“ 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在教学百分数的意义过程中我遇到了一个教学困惑。在人教版六年级数学上册教材的77页情景图中有这样两句话对话“一位说,咱们学校有60%的同学参加了兴趣小组;另一位则说,我们班差不多达到了65%”,两人对话中出现两个不同的百分数,它们在这里的意义是什么呢?这个问题我一提出来,通过同学们的自习、探讨、交流,结果产生了不同的理解结果。有的同学说“根据前者说的60%的意义是‘学校参加兴趣小组的认数占学校总人数的60%’,那后者说的65%的意义就是‘我们班参加兴趣小组的人数差不多占学校总人数的65%’”;又有同学说“60%的意义跟他们说的是相同的,但是65%的意义却不同了,应该是‘我们班参加兴趣小组的人数差不多占学校参加兴趣小组总人数的65%’”;还有同学说“我也同意60%的意义的说法,但我们不同意65%的意义的说法,我们认为应该是‘我们班参加兴趣小组的人数差不多占全班人数的65%’”。一个问题却导出了三个不同的结果。这时我琢磨着,到底哪一个结果才是对的了,想来想去,好像他们说的都有道理。这时候我犯难了,拿不定注意。我就再安排同学们结合三种不同的结果再进行一场讨论、探讨。结果不分胜负。我就只好跟同学们说“这个问题就留给同学们课后继续探讨,看看谁能找到它的真正意义呢”。就这样把同学们给打发了,同学们也不知道我是没有把握才下这个结论的。

    课后我跟我的同行们探讨这个问题,多数同行都说,应该是"我们班参加兴趣小组的人数差不多占全班人数的65%"才对,如果我们从60%和65%这两个比率上去看,后者的说法是不符合情里的,针对这个问题来说哪有班级占的比率还比全校占的比率高呢,这是不符合情理的。但也有同行说“我们班参加兴趣小组的人数占学校总人数的65%是对的,因为后者说的是建立在前者说的基础之上,前者的总量是全校人数”。那如果把65%改成小于60%的数,难道就符合情理吗?这只能说百分数的意义根本就不能从百分数的大小上去确定。还有同行认为应该是:“我们班参加兴趣小组的人数占学校参加兴趣小组总人数的65%”。

    通过老师们的探讨,最后形成了一个共同的看法,确定“我们班参加兴趣小组的人数差不多占全班人数的65%”这个说法才是对的。于是我在第二节数学课时就给了同学们一个统一的说法。

     回想百分数意义的教学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在我心里总是有一种失落感。总觉得还有许多的相关知识没有清楚、没有明白,就从百分数的意义上去说,它就是“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意义的重点应落在何处,是不是就是意义中的“另一个数”呢。前面三种有关百分数意义的说法不同的就在于这“另一个数”。如果说是,哪我们怎样才能正确的找到这“另一个数”;如果说不是,那重点又应该落在哪里呢?这些问题都还需我更加进一步的去探索和思考。请问各位老师,你们对百分数的意义教学时,你们是怎样处理这个问题的呢?你们是否也同样遇到过我这样的教学困惑?能帮助我走出这个困惑圈吗?

    由于本人知识有限,课前准备不充分。学生课堂可能出现的问题预设不全面,以至于课堂问题没有及时解决,着为教师的我深表惭愧。同时在此感谢在教学上帮助过我的老师和朋友。

Tags: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