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心理辅导个案实录

日期:2005-4-13 08:40 阅读:

心理辅导个案实录

                吕山中学   严永平

 

姓名:小明(化名)

求询问题:考试焦虑

基本情况:

小明是家中独生女,母亲常把小明当作倾诉对象,同时还常常对她说:“你是我唯一的希望,要是你学习成绩不好,我活着也没有什么意思了。”长期以来小明同学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和压力。中考临近,心理压力愈来愈大,模考成绩一次比一次差,两次考试总分均在400分以下。考试焦虑现象严重。

辅导过程:

先后对小明同学作了四次辅导。其中做的主要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1、提供榜样

比如告诉她,焦虑情绪可以调节,小张同学考试焦虑时考了个班级第10名,经调节大考成绩得了全班第2名。为此老师对你有信心,你也要对自己有信心啊!另外,还让她了解一位家庭处境比她更困难的学生仍然坚持努力学习的故事,使她从中汲取力量和勇气。

2、引导渲泄

主要让她写出心中所有的担忧和痛苦。小明写道:1、这几次模考一次比一次考得差,我怕中考会更差。2、父母说:只要尽到努力,即使考不上也不会怪我。可我觉得他们越是这样说,就越会给我增加无形的压力,我担心要是真的考不好,怎么办?3、我在平时考试中能发挥自如,认为只是小考,即使考得不好,也没有关系。可是一遇到类似中考的重要考试,我就很紧张。4、老师说“要是考不上高中,就考不上大学”……5、我对中考看得很重,生怕考不进。考试时经常想到死,可是为了妈妈,就打消了这个念……另外,她还交给我一篇题为“品味失败的苦涩”作文(为语文作业,主要谈模考失败后的痛苦体验),字字句句充满了无奈、无助、痛苦和绝望。当时的小明高度的焦虑和极端的痛苦交织在一起,痛苦加重了焦虑,焦虑又强化了痛苦。她实在承受不起如此沉重的心理压力,为此引导她进一步释放负性情绪显得非常重要。同时也是下一步的考试焦虑心理辅导“引导质辩”所必需的。

3、引导质辩

这主要目的是帮她克服消极暗示,放下包袱,树立信心。针对前面所列担忧中的不合理信念,运用理性情绪疗法作了引导,比如小明谈到“老师说:考不上重点高中,就考不上重点大学”,就问“老师说的这句话,其真正含义是什么?是知识水平没有达到重点高中要求的程度就考不上重点大学,还是考试分数没有达到重点高中的录取线就考不上重点大学?”“要是知识水平达到了重点高中要求,因考试失误而分数未能达到重点高中录取线,在心态正常的前提下,是否会降低考取重点大学的可能性?”经启发领悟,小明终于认识了原先担忧的不合理性并抛弃了这种消极暗示。(同时还给她提供了二个榜样:中考时相差1分,后来均考上了重点大学)。又比如“我对中考看得很重,我担心要是真的考不好怎么办?”就让她设想考不上的后果:经济上能否承担?(事先知道她家境富裕)“能”。“知识、能力的实际水平是否会下降?是否会影响考重点?”“不会”。“你妈妈会怎么反应?”“肯定会非常难过,可能会痛哭。”“会发生更严重的后果吗?”(已知:她妈妈不会)“我想不会。”“你说,要是万一考不上你能够面对吗?”小明肯定地点点头。原来小明一直以为:考不上重点高中是十分可怕的,是她根本无法承受的,如同遭受到灭顶之灾一样可怕。因而她万分焦虑和恐惧。通过质辩,她总算领悟到了“即使考不上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自己还是能够面对的。”这就使她心中的焦虑缓释了解许多,踏实感增加了不少。

4、争取父母的配合

一方面,告诉父母其女儿考试焦虑程度相当严重,不加以关注和调整势必影响中考。另一方面,让小明带回一些怎样为孩子创设宽松环境的报刊资料。结果其父母真的改变了做法,给小明减轻了不少压力。

除上述外,还教给小明积极自我暗示的方法“有良好的心态,就能正常发挥。”本来打算教给她考试目标低定位策略,考虑到其心理承受能力太差,未敢尝试。最后对她作了一些考场调节和应考技巧方面的辅导。所有种种都比较有效地减轻了小明的考试焦虑,期末考试考了486分的成绩。虽然没有考出最佳成绩,但考出了自己的真实水平。

Tags:心理辅导,个案,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