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发挥教育机智利用课堂主阵地实施素质教育

日期:2005-3-31 13:52 阅读:
 

发挥教育机智 利用课堂主阵地实施素质教育

————公开课《春》课堂教学随感

 

课堂教学作为教育教学的主阵地,高效、合理、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做到有的放矢地让学生在每节课中有最大的收获一直是我们一线老师致力追求的目标,而在这个过程中,通过课堂教学,发挥教师的教育机智,促进学生提高,完善学生的自我发展能力,培育学生的主体人格,,适时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又是因人而异,因时而致的。那么,何谓教学机智呢?所谓课堂教学机智是指教师创造性地运用心理学原理和教学规律,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偶发情况及时、巧妙、灵活地处理,顺利完成教学任务或收到意外的教学效果的课堂教学实践活动。这是教师个体教学风格的外化和升华,是较高层次的教学艺术。我们知道,教师尽管可以在课前做好充分准备,但是再有预见性的教师,也不可能预料或防止课堂偶发情况的出现,再周密的教案,也不可能为偶发情况事先设计好具体的解决方法和步骤。因为教学环境不可能是完全封闭的,更何况课堂教学是师生的双向交流活动,教师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教师不能不顾他们的反应而只顾照本宣科。作为指导教学活动的教师对于偶发情况是始料不及的,因此教师对问题的处理也是突然的,处理方法带有很强的直觉性,是教师综合素质的外显,是教师教学风格的折射。于是,课堂教学活动不仅可以使教师与学生零距离的交流知识和情感,还为教师们提供了一处机智应变、富于挑战的多彩空间。而要想在这个空间里灵活驰骋、自由扬鞭,则需要授课者具有机敏的头脑和应变的技巧。这样的课堂才有可能既很好地完成教育教学目标,又更好的达到我们的教育教学目的,同时锻炼了教师教学的灵活处理能力。

最近执教的一节公开课,让自己在这方面有了很大的感悟。

  那次是按学校教务处安排进行的公开教学,我自己定的课目是朱自清先生的散文名篇《春》。执教前,为了更好地把这篇文章上好,我做了大量的课前预备工作。

  首先,精心细致地再读课文,对课文内容精析,以期对本文有个更好、更深入、更全面的理解,找到最佳教学切入点。

  其次,上网查找有关资料,借鉴名家名讲的教学模式,同时,根据新课标的理念要求,结合学生的特点,我决定从以下方面进行本文的教学:

 教学目标:

1、学习本文抓住景物主要特征进行描写并在写景中抒发感情的特点,提高阅读能力。

2、学习本文运用比喻,拟人修辞手法的写法。

3、培养提高学生的细致观察能力。

4、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热爱春天、赞美春天的情感。

为此,我精心制作了相关的教学课件,基本思路是:

 让学生在了解学习目标基础上,欣赏优美的朗读,整体感知,理解课文的思路与写作特点;在此基础上,引领学生细析其中的一幅图景,以期达到举一反三的作用,让学生学会阅读这类写景抒情散文的方法,提高其阅读能力,最后,让其感悟到阅读此类文章在思想上与情感上的感染与熏陶。

   课件在我的艰苦努力下制成后,我心满意足地欣赏着自己的作品,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只等那天踌躇满志地上好这节公开课了。

   时到课上,我很自信,按我的设想,学生在这节课后会在小学的水平上有明显的收获,他们会从我的教学中汲取到应有的知识营养及学习素养,如此下来,作为一个老师不应该是很有成就感吗?

   课上,一切都按自己的设想进行着,到那个引领细析的图景前,我设计了这样一个问题:你最喜欢其中的哪幅图?为什么?我提示说:同学们应该注意思考的是:从语文学习的角度加上自己的体验,你来谈谈自己的理由。当时我想:学生的回答肯定不能深入到内容及写法上去,因为他们毕竟是初一的学生,没有那么成熟、全面的理解。可是,有句话说的好:奇迹,总会在不经意间出现。事实就是如此,当时,学生的表现真的让我大吃一惊,不应该说喜出望外,他们的分析、联想能力及其语文水平是我没想到的。“头头是道“,对,就是这个词,孩子们确实把自己喜欢的每幅图做到这么分析了。“无懈可击”真的,我当时佩服极了,看到,听到这样的分析,在座的老师都讶然了,我当时看到了他们那种满脸的微笑。

   就这样,我坚决地把后面的课件内容跳过去了,既然学生自己都能理解、学会了,我们为什么还要“津津乐道”地重复罗嗦呢?创设高效,大容量的课堂教学秩序不正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吗?

新课标教学理念已经告诉我们,课堂教学中,不能简单地以教师讲得如何精彩、动人、顺畅、逻辑严密、语言生动等作为评价教法优劣的主要标准,而应以是否有利于学生主体性的培养、主体作用的发挥作为教法取舍、组合的主要标准。确定教法取舍,应着力于解决学生的主体性问题,作为教师,换一种方式在更高层次上更科学地发挥作用,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独立学习能力,真的是我们所应该具备的素质的。而从学生主体性逐步发展的过程来看,学生的主体性有一个发育、完善过程,我们一直有种惯性思维,对学生,教师讲清、讲透、讲明,似乎就尽到了教师责任,但是,从学生学习过程的复杂性和规律性来看,其实不然。学生是一个潜在的、可发展的对象,教师引导学生去主动领悟科学学法的魅力,相信学生具有领悟内涵,主动反思其学法成败的能力,学生表现出来的智慧和热情是不可估量的。所以,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为学生创造参与教学、参与操作的条件和机会,学生参与了发现知识、形成知识以及理解知识产生发展的过程,才有更大的活动空间和思考空间,才有发挥作用的余地,在其中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也会更高。

  以往教学中,我们总是说要备教材、备学生,而这种情况,是否我们都备到了呢?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教学机智是教师素质的画龙点睛之笔。在课堂教学实践中,教师只要因人施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持之以恒,就一定能够使自己教学机智的运用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每节课,不一定都有突发的教育教学事件,但是,能够很好地发挥教育机智,不正是我们所应具备的教育教学素质吗?

Tags:发挥,教育,机智,利用,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