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初三的同学看过来

日期:2013-11-21 15:52 阅读:
初三年级各位同学:
    大家好!再过些天,你们就要参加中考了,现在心情如何?
    多年前,我国一名跳高健将在一次重大的国际比赛初赛阶段,看到对手的成绩远远低于自己,一颗悬着的心完全放了下来,结果把即将到手的金牌拱手让给了他国选手。还有一位法国著名的高空走钢丝表演家,几十年在钢丝上如履平地,从未“失足”;最后一次告别表演时,唯恐一生英名毁于一旦,就再三告诫自己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最终却坠地身亡。看来,面临比较重大的活动时,毫不紧张和过于紧张都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
    那么,怎样的心情才是有利的呢?——对,适度的紧张,跃跃欲试,这就是临考的最佳心理状态。
无论大家目前的状况如何,宗老师有以下建议给你们每个人:
    1.逐步调整学习状态
    ①考前10——5天:重点复习各科原来的试题——使大脑在回味、巩固中持续保持对试题的敏感性。
    ②考前5天:勿过多做题,以免过度疲劳。应将最重要的公式原理放电影似地回忆回忆,并告诉自己“这么重要的内容我都记住了,还会有什么问题呢!——使自己保持应有的自信!
    ③考前3天:每天做一件能给自己带来愉悦感觉的事均可,如定点投篮、引吭高歌、整理房间、手工制作等——使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情。
    ④考试前一天:仔细检查证件、文具,阅读考生须知。到考点熟悉情况——在哪个试室参加考试?座位在哪里?厕所及其它设施在哪儿?这些都应该弄清楚。
    2.逐步调整好生物钟
    ①如果目前每天复习很晚才休息(12点以后),可从现在开始调整自己的生物钟。每两晚约提前10-15分钟就寝,使自己考试时有饱满的精神状态。
    ②临考前一晚,按时休息就可以了,千万不要提前躺在床上。因为你的生物钟已形成,瞌睡会按时光临。否则,你会因睡不着而焦虑,导致大脑兴奋,这使你更加焦虑,形成不良循环。
    ③万一睡不着,千万不要说“快点睡着吧!”。不妨马上起床,因为此时床与你形成了不良的条件反射。你可以靠在沙发上,并对自己说“反正睡不着,那就闭目养神吧!”
    ④万一晚上未睡好,早晨起床后千万不要做消极的自我暗示:“完了,昨晚没睡好,今天肯定没精神!”。其实一个晚上没有休息好,不会有多大影响。可以对自己说“昨晚睡得不太好,没关系,15岁的年纪,精力旺盛着呢!”
    面临考试时,要坚持锻炼身体,但锻炼身体不要在考试的当天早晨进行,以免跑累了到考场上去睡大觉。可以每天傍晚出去跑跑步。
 
    3 .调整好考场心理
    ①考试当天去学校的路上,遇到老师同学大声问好,愉快地打招呼。
    ②进入考场时,注视着监考老师说“老师好!”当老师回说“你好!”时,你的心情一定不错;如果老师没有说“你好!”时,你的心情一定也不错,因为你已经做了该做的。
    ③进入考场后,如果心跳如鼓,十分紧张:
    千万不要做消极暗示,应该笑一笑,摸着心口说“心,还在跳着,跳得好有力啊”,或者说“心脏反应很正常!”
    如果仍然相当紧张,就做深呼吸,即缓慢地吸气呼气,呼气时,默念“松……”,并用手依次摸摸额头、眉头、牙关、肩膀、胳臂,提醒自己有效放松。
    考试前等待教师发试卷时,故意大声说:“我有点紧张,你们呢?”。
    然后伸伸懒腰 ,搓搓手,跺跺脚,拍拍头,做几个扩胸运动,做几次深呼吸。
    如果上述方法效果不佳,就抬起头,环顾四周,找一个比你还紧张的同学,并对自己说“看,他比我还要紧张,哈哈!”
    试卷发下来以后,首先按要求填好姓名、准考证号码等栏目,这时一定要小心细致、填涂号码要准确无误。完成以上工作以后,估计还未到考试时间,你可以先把试卷浏览一遍。作到心中有数,考试开始的铃声一响,马上进入考试状态。
    ④如果监考老师站在你旁边看你答卷,而你感觉不自在时,就抬起头盯着老师——老师明白影响了你,很快就会离开。
    ⑤正确处理考试中的“舌尖”现象。考试时有时会碰到很容易的题目,答案在嘴边盘旋但就是写不出来,心理学称之为“舌尖现象”,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消极暗示:“完了,这道题肯定做不出!”可以笑一笑,拍拍头说“神经短路了,没关系,一会就连通了!”马上利用联想,回忆当时的情景:老师怎么讲的、画的什么图形、写的什么板书;我当时是怎么听的、记的什么笔记。万一想不起来,暂时放一放,做后面的题时、或许会得到关联性的提示。
    4.调整好考后心理
    ①考完一科后,一定不要对答案——无论对与错,都是过去式了,根本不重要了。当下最重要的是考好下一科,要轻装上阵应对下一场考试。
    ②合理度过考试间歇时间。每一科考试之间会隔一个中午或夜晚。要注意休息和饮食,吃好睡够,一日三餐要营养均衡,清淡一些,多吃水果和补脑的食品如核桃、杏仁、花生、腰果、开心果等。临睡前喝杯温牛奶安神,有助于睡眠。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如轻松散步、小跑等都是休息的最佳选择。
若第二科没有考好,一定要力争考好第三科——培养自己的顽强精神。
    ③万一考砸了:
    勿后悔:因为考试成绩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勿自责:该做的你都尽力做了。
    勿自暴自弃:不就是一次中考嘛,考不上自己理想的高中并不等于天就塌下来了。不管上了哪个高中,还有大把的机会发光发热。先放松一阵,享受生活,再重新上路,准备打拼自己精彩的未来。
Tags:初三,同学,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