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论英语教学中学生自卑心理的成因及转化

日期:2009-4-15 10:41 阅读:

   论文摘要:自卑心理是指由于某些生理、心理或社会诱因引起的一种不良自我意识,是一种性格上的欠缺,表现为对个人的能力和品质偏低的评价。这种自卑心理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阻碍大学生在学习、生活、工作以及人际交往等诸多方面的绊脚石。本文将阿德勒人格理论中的自卑情结与大学英语教学的实践相结合,分析自卑心理的产生原因,探讨如何在教学中将负面消极的自卑心理转化成学生自身的潜能与优势,发挥学生的创造力,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 


  一、 关于阿德勒人格理论中的自卑情结 
   
  关于自卑心理,一些学者和心理学家们都做过很多相关的研究,并形成了自己的理论。研究自卑心理最有代表性的人物是奥地利心理分析学家 A.阿德勒,他认为:每个人都有先天的生理或心理缺陷,这就决定了人们的潜意识中都有自卑存在,只是程度不同或者说表现形式不同而已;自卑感是正常的,并非变态;自卑感可能来自器官卑劣(较差、无法与人竞争)、溺爱(自我中心、自私、无法与他人竞争)、忽视(怒、仇视、怀疑),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则可能导致忌妒和猜忌、忧郁与无力感的自卑情结。反之,则能在自卑的动力驱使下引发克服的动机和愿望,引导其更加奋发向上,在更高、更远的地方寻找生命的补偿。 
  因此,自卑可说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当处理不当时,它能摧毁一个人,使人自甘堕落或发展成精神疾病;如果能够加以引导疏通,它可以转化为一股强大的激励力量,使人发奋图强,力求振作,弥补自身的缺陷与不足。而如何避免自卑对人的毁灭影响,如何正确看待人们在不同层面、不同程度的自卑倾向,如何能将自卑转化成一股强大的激励力量,对教育者而言都是值得深思的课题。 
   
  二、 大学英语学习中自卑心理产生的原因 
   
  在大学英语学习中出现的自卑心理是多种多样的,产生这种心理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究其产生的根源,我们将之分为内在原因与外在原因两种。 
  (一)外在原因 
  1、 社会原因。一方面,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大学英语教学对于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等各种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种要求与学生的实际英语能力和水平之间还有一定的差距,学生中英语学习困难、畏惧英语现象仍然还普遍存在。 
  2、 家庭原因。大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来自农村或贫困地区,这些地方的中等英语教育不管是在师资数量与水平还是在设备条件等各方面都跟城市相去甚远,导致农村、贫困地区生源地的学生英语水平能力偏低,尤其是说与听的能力,造成了他们在大学英语教学课堂上与其他学习者之间的差异。而生活在城市的学生们家庭背景及家长对于学习者的个体要求各有不同,尤其是目前社会上对于英语学习的急功近利的思想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家长对学生在英语学习上寄予厚望,有时要求难免苛刻,所以给学生心理上造成了巨大压力,影响了他们的英语学习。 
  3、学校原因。每个学习者都是单独的个体,都具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在大学英语的学习中表现出个体的学习态度,学习动机,努力程度,学习能力,学习心理等方面的差异。然而在具体的学习过程中教师无法关注到每个学习个体的表现并对其进行有差别的期待与关注。一些本身就陷入弱势的学生群体进而对于学习的效果没有任何期待,甚至连因个体差异显示出来的进步也被抹杀了,进而怀疑否定自己的英语水平能力,从而产生严重的自卑心理。 
  (二) 内在原因 
  1、学习者的归因方式。所谓归因,是指人们对他人或自己的所作所为进行分析,指出其性质或推论其原因的过程。海德(F.Heider)将个体行为的原因分为外在归因和内在归因两类。韦纳(B.Weiner)则着重研究了人们对成功与失败的归因,并在海德的基础上提出了归因的第三个维度:稳定归因和不稳定归因。他还指出,归因中还会存在一些偏差,其中常见的是自利偏差: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于内在原因,而把自己的失败则归之于外在因素。而产生这种偏差是因为人们要维护自己的自尊心免受伤害。就大学英语学习而言,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容易产生害怕与不安的心理,这种负面心理主要有三种:交流恐惧、负评价恐惧和考试焦虑。学生在这些负面心理的影响下,有所收获的时候,他们往往将成功归结为个体自身的原因;而获得较低的期望时,他们更倾向于将失败归结为外在原因,例如,学习材料难度过大等等。因此他们对于大学英语的学习投入多产出少的时候,会对英语的学习产生失望、甚至是放弃的念头。 
  2、学习者的个体动机。心理学家认为,人的各种活动都是由一定的动机引起的。学生的学习也是由一定的动机所支配,而学习动机离不开“成就动机”,“成就动机”强的个体较“成就动机”弱的个体,更能坚持学习,学习效果更好。大学英语学习者的动机存在个体差异性,当个体在学习能力,学习努力程度,学习态度等多种方面无法获得成就感时,他们便会在大学英语的学习过程中失去动机,英语的学习便成为他们的障碍,由此而产生一系列的失败体验,这种恶性循环便会使学习者产生强烈的自卑心理。 
   
  三、如何在大学英语教学中采用适当的教学策略帮助学生克服自卑心理 
   
   对学生在大学英语学习中的自卑心理,教育者们可以从阿德勒的自卑情结出发,在教学中充分考虑到学习者的自卑心理,采取适当的教学策略,帮助他们客观地认识和克服自身不同层面、不同程度的自卑心理,更要注重帮助他们将自身的自卑心理转化为大学英语学习中的潜能与优势,帮助他们成为富于创造力的实用人才。 
  (一)教师应当帮助学生构建优势心理 
  帮助学习者将自卑心理化为潜能与优势,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帮助他们开发出自身积极的心理因素,使自卑变为自尊与自信。 自尊与自信是语言学习中很重要的情感因素,都是学习者对自身价值的评价。当学习者的自尊与自信受到保护与鼓励时,他们的认知活动最有效。因此,在大英教学实践环节中,教育者们应想方设法为学习者们营造一种鼓励的氛围,经常对他们进行表扬或肯定,帮助他们克服自身的焦虑和自卑感而更加主动积极的学习、去获得更多的练习机会并提高语言能力。随着语言能力的提高,他们也会更加自信,相应地,自卑心理会越来越弱,从而在大学英语学习中形成良性循环。 
  (二)教师们应对学习者的成功与失败做出适当合理的评价,促进他们进行积极的归因 
  作为一名大学英语教师,笔者认为我们应该鼓励帮助学生形成一种积极的归因模式:只有他们采取努力积极的学习态度,他们在学习中才能获得成功;否则他们将会注定失败而深陷自卑情结中。教师们也应尽量避免将学生英语学习的成功与失败归于某些负面因素,以免让他们产生沮丧以及自卑情绪;而是要将他们的失败归于学习策略的问题,这样既维护了他们的自尊心,又为他们指出了今后学习的努力方向。 
  在教学的实践中,也不难发现成功比失败更加能对学习者进行激励,尤其是对那些在学习中处于弱势的学生。对于这类学生,一次成功或多次成功会转化成激发他们学习动机的重要手段。因此,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提问或布置任务时,教师们应当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设定不同的要求,让学生能有机会获得成功的期待、经历成功的喜悦,以此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与学习兴趣。[(三)教师们应当帮助学生构建其个人内在学习动机 
  正是因为个体的内在动机才使学习产生最佳效果。帮助学生构建内在学习动机可以激发学生的正面积极的情感从而真正的了解学习的本质。当外在因素被转变为学习者的内在因素,外在推动力转变为内在吸引力或者被动因素转变为主动因素的时候,他们的学习动机才会被内化。教师们可以依据以下的一些教学策略帮助学生内化自身的学习动机: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习兴趣可以为学习者带来力量、启发和勇气,可以促使他们从深度和广度上对学习进行拓展。生动活泼的课堂活动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提高他们的
语言能力。幽默、友好和博学多才的教师也会激励学生与人进行交流、获得信息的兴趣。除此以外,一些课外活动如讲座、影视欣赏以及英语晚会等都是激发学生对英语语言学习兴趣的有效策略。最终学生个体所保持的兴趣将转化为对于语言学习的一种热爱,而这正是一种强有力的内在推动力。 
  2、教师适度采取竞争机制 
  竞争原本是一种外力,然而它可以转化为学习的一大推动力,因为它与学生的学习经历,学习成绩和学习期待密切相关。激烈的竞争毫无疑问会使学生面临危机感,这种危机感一旦被克服,学生学习的自我实现便会成为一种强有力的积极的内在推动力。在大学
英语教学过程中,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开展竞赛活动,而对竞赛活动进行设计时,目的可以是考查学生的语言能力也可以只是放松,形式可以多样。要注意的是竞赛活动的竞争性不宜过强,否则将会使学生焦虑、不安,在竞争中失败会让他们陷入自卑心理。 
  3、赞扬与批评 
  赞扬、鼓励及批评是教师对学生学习行为和态度的肯定与否定。有研究表明,经常得到表扬的学生的学习成绩最好,而那些受批评的学生的成绩位居第二,不做任何评价的学生成绩最差。所以,教师们应当对学习者的表现给予适度的评价,重表扬而轻批评,以此来提高学生学习的内在推动力——自尊、自信与荣誉感。 
   
   四、结论 
   
  近年来,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对教师和学生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研究者们在关注英语语言教学本身之外,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将他们的注意力转移到了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人格及情感因素上。人格及情感因素的研究具有极深刻的现实意义,这点不容置疑,然而在现时代的大学英语教学中,基于此的研究仍然远远不能满足现状。 
  本文构建在阿德勒的人格理论的基础之上,探索学生的自卑心理对大学英语教学所产生的影响及教学策略的采用。在大学英语的教学实践中,学习者的自卑心理的形成有其深刻的内外在因素,如果在教学中忽略了学生的这些负面心理因素,将会对大学英语的教学产生不可估量的阻碍作用;如果教师们在教学中能够发现并重视学生的自卑心理,并采取针对学习者个体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产生的自卑心理成因的教学策略,不仅能帮助学习者构建更加完善的人格,拥有更加积极的优势心理,让他们自己的自卑心理转变成自信自尊,而且还能够帮助他们利用在学习中产生的这些优势心理,发挥出自身潜在的优势与创造力。 

Tags:英语教学,中学生,自卑,心理,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