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论互动式教学模式在《管理心理学》教学中的应用

日期:2009-3-16 10:29 阅读:
   [论文摘要]互动式教学模式强调课堂上要同时发挥教师和学生双方的主体作用,既不是单纯突出教师的主体地位,也不过分宣扬“以学生为中心”。只有注重师生双方的互动关系,使教与学得到有机的统一,才能真正提高教学质量.本学期我上的管理心理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该课程要求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并在课堂教学上要求师生充分发挥各自的主体作用,密切配合才能体现教学效果。为此,我在教学中进行了实践探索。
  
  1 互动式教学模式的指导思想和实践效果分析。

    长期以来,在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的教学思想的指导下,课堂教学普遍采用由教师自上而下的向学生“单向灌输模式”进行教学。学生在这种模式下受制于教师,缺乏主动性、创造性,很少公开表达自己的见解。而互动式教学模式则要求,学生在课堂上也要成为主动者、参与整个教学过程,并在教学过程中努力构建师生互动式的民主型课堂,以达到推进主体性的教育。 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需要教师转变指导思想和更新教学观念。要实现这一思想观念的转变,应该根据教师的实际情况以及不同的课程和教学内容来决定。而教师的关键是从学生的实际来设计互动的教学内容和方法,让学生主动地思考和学习相关的教学内容,运用相应的互动方法。教师也可以通过学生的参与达到双向交流、充分调动双方积极性、活跃课堂的目的,实现教与学双方的有效结合,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2 《管理心理学》课堂教学中互动式教学模式的实施。
  2.1 以课前每章给案例和思考题做准备,指定学习小组为单位先讨论达成共识,然后在课堂上进行交流。
  在经济学领域,有一个唐松定律,即100-1=0,这正体现了管理心理学所提倡的组织管理思想,就是说一百个人组成一个组织,在这个组织行为过程中,如果有一个人的行为偏离了组织,破坏了组织的行为形象,那么另外99个人的努力也就白废,整体的组织行为形象有可能为零。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组织观念和管理心理意识,提高其交际能力,在教学中以小组为单位来完成一切教学内容要求与任务,并在小组之间形成一种学习讨论的竞赛。这种方式可以为学生在将来的就业中与组织的其他成员的合作奠定良好的人际关系基础。
  2.2 以教学形式多样化为手段。
  2.2.1 提问式教学:这种教学方法,有助于培养学生在不断提问的压力与挑战面前,保持冷静与沉着的心理、百折不挠探求真理的精神;有助于学生集中精力听课,积极主动地思考,有条不紊地回答问题;有助于培养学生举一反三地解决同类问题或相关问题的能力,对获得的答案记忆深刻。提问应该根据章节的重点概念及其内在联系进行,也可以启发学生描述发生在身边的事件来解释重点概念。
  2.2.2 案例教学:案例教学是一种开放型的教育,其教育思想体现民主性和自主性。管理心理学教学运用案例教学可以集科学性、实践性、直观性、启发性、趣味性于一体,促进教与学相长,加深了学生的实战能力。这种教学方法主要通过思、讲、议、练等方面来实现。思,就是课前预习和思考案例及参考题;讲,就是让学生上台讲,改变教师一言堂的做法:议,就是精心设计和组织课堂讨论;练,就是案例模拟练习。让学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通过创设一定的情景,模拟心理角色扮演,解决现实生活中的管理心理学的“实际问题”。
  2.2.3 多媒体教学:管理心理学是一门综合性学科,涵盖了管理学、行为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知识,每个知识点都涵盖极大的知识量与信息量,这就需要利用电视、电影、电脑等多媒体技术组织教学,使管理心理学的相关事物形象丰富多彩。利用多媒体的多种功能,可以让空洞单调的理论形象化处理、视频化编辑,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浓厚兴趣,让学生容易接受教学内容。

  3 互动式教学模式的运用对教师的要求。
  3.1 不断学习,增加知识的储备量。教师在上课前要熟悉教案,只有吃透教材,才能提出有价值的问题,才能在重点讲授中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也只有具备了足够的知识才能应对学生的各种提问,所以教师一定要不断学习。
  3.2 走向社会,参加实践。教师不仅要有广博的专业理论知识,而且还要有较丰富的专业实践经验。管理心理学应用性强,为了能够使生动的理论联系实际并正确地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教师应该在钻研理论的同时深入社会行业调查,在实践中充实自我,并使书本理论接受实践检验。教师通过实践也使专业理论得到实践的印证,不仅使抽象的理论变得更加感性而具体,并且有利于对理论认识的进一步升华。更重要的是,这样做可以使教师的课堂教学获得丰富的案例教学素材,讲课中能够信手拈来、游刃有余,设计的案例符合实际。如此一来,就会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他们主动思考、积极参与。
  当然,构建并实施互动式教学模式需要一个过程,教师要拥有正确的教育思想理念和较高层次的教学修养,只有这样,才能恰如其分地发挥好自己的主体作用,并为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提供适当的环境,实现课堂的互动模式。
  学校也应加大投入,提供经费鼓励教师参加社会实践,为课程改革创造条件。在教育部的《普通高等院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的一级指标“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的二级指标“课程”中明确指出“积极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成绩显著;必修课应用多媒体授课的课时不低于15%,有一定数量自行研制开发的多媒体课件,教学效果好”为“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主要观察点的A级标准。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该观察点就不能评“A”。可见,教育部对教学方法的改革是重视的。

Tags:互动式,教学模式,管理心理学,教学,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