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探析素质教育需要高素质的教师

日期:2010-5-18 10:39 阅读:

         摘要:素质教育需要高素质的教师,高素质的老师应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较高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还应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全能型”的教师素质。 
  
  未来的社会以信息的拥有为基础,知识经济时代为标志。这些必须带来教育功能的国际化,教育要求的个性化,教育方式的多样以及教育管理的民主化这就要求教师素质要有根本的改变,以满足新世纪学生对教师的高层次的需要,适应未来和社会的发展。 
  素质教育呼唤“全能型”教师。“全能型”教师的“全能”,并非指能力的一切,而是“多能”的意思。二十一世纪,单科教师的使命将结束,只能教一门课程的教师可能被淘汰,代之而产生的是既能教学,又会科研,还懂得管理的“全能型”的教师,唯有如此,才能冲破单纯的:教与学的模式。完成促进人的发展,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生产力的历史发展使命。 
  “全能”是以各种素质全面发展为基础而形成的,思想政治、道德素质是教师“全能发展”的思想基础,文化素质是教师全能发展的知识基础。心理素质是全能发展的效率基础,没有健康的心理素质全能难以形成,形成后也难以发展其效能,身体素质是全能发展的物质基础,没有它,全能的发展就会失去物质载体和依托。 
  笔者认为高素质的教师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方面: 
   
  1 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师德是做好教师的主要课题 
   
  德为师之本。职业道德是教师从事教育工作时必须遵循的各种道德规范的总和,是指教师在从事教育工作中逐步形成的道德观念、道德情操、道德行为意志。师德是社会主义基本道德原则,是教师从事教育活动时所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必备的品德,也体现社会和人民对教师的希望和要求,同样的课程,德行不同的教师施教,效果大不一样,无才不能施教;无德会干坏事。师德是专业课所代替不了的,教师的职业道德其核心是政治坚定、品德高尚、敬业乐业。热爱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具有良好道德素质的教师,一是在政治上要坚定党的基本路线,坚持邓小平同志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二是做为教师还要必须品德高尚,教师自己就应当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高尚的思想境界。热爱劳动、爱护集体、关心他人、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艰苦奋斗、文明礼貌、仪表端正等等。三是教师要敬岗乐教,热爱和献身人民的教育事业。敬业乐教表现为对教育事业有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勇于创造、开拓进取精神。四是要热爱学生。要了解学生、尊重和信任学生、对学生要严格要求、一视同人、不偏爱、不歧视。五要为人师表。身教重于言教。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自己应首先做到,“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努力做到“心灵美”。各方面都是学生的表率。六教书育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基本职责和道德义务。《礼记.文王世子》中说:“师也者,教之事而喻诸德也”。韩愈在《师说》一文中也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说的都是一个道理。就是教师既要向学生传授知识,又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教其如何做人,这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总之,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职责是神圣的,因此,师德建设是永恒的课题。 
   
  2 具有较高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师艺是全能发展的知识基础 
   
  教师应具备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是对教师一个重要方面的要求,包括只有较高的文化素质、相应的学历层次、三维的知识结构,即教育理论、文化基础知识、专业技能。教师有了精深的专业知识和足够的知识储备,讲课才能游刃有余。教师的知识要广博,除了精通所教学科的专业知识外,还应当多学习一些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现代科学等方面的知识,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自己首先必须具备一桶水。特别是当今社会,学生的信息来源是多渠道的,“对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不陌生”,因此,广才博学,这是培养未来人才的需要。 
  另外,所有教师在搞好教学的同时都应做班主任,会做思想工作,会组织课外活动。要胸怀大目标,一切活动都要紧紧围绕“育人”。把知识传授、能力训练、性格培养、情操陶冶紧密结合起来,融会贯通促进学生“天天向上”的巨大力量,使学生从无知到有知,使学生的素质全面提高。 
   
  3 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师表是全能发展的效率基础 
   
  作为一名教师应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一个心理健康的教师,在情感方面,应是丰富的、深刻有理性的,不因外界的动荡而表现出剧烈的心理波动,而是富有理性地去观察和思考。师表是全能发展的效率基础,作为一名素质较高的教师更应具有良好的行为风格,无论是在讲台上还是在集体活动中,言谈举止总是给人一种自然大方,恰到好处的美感;善于处理家庭、社会、领导、同事、及学生的关系,能够扮演好自己的各种角色。这样才能把你所传授的一切知识、做人的道理、潜移默化地融于其中,达到预期的理想效果。因此,师表是作为每位执教者不可忽视的效率基础。
 4 具有“全能型”的教师素质。 
   
  未来的社会是以知识经济为特征,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具有能力。关于教师的能力,中外学者做了较多的研究,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列举了多种多样的能力。但实际上罗列一位教师成功所有的能力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必要的。从未来的社会和未来的教育发展前景来看,做为全能型的教师主要应具备以下几种能力。 
  第一、具有永恒价值的基础能力。美国教育未来学家德.考夫曼在《教授未来》一书中,明确提出而向未来六种具有相对永恒价值的能力:获取情报的能力;清晰的思考能力;了解人和社会的能力;个人生存能力。具备这些基础能力的教师才有资格培养教育下一代社会适应能力。 
  第二、具有发展价值的“扩展能力”。它主要是由以下能力所组成:确认和发现信息愿的能力;信息选择摘要和简化的能力;对信息的分析和分类的能力;处理和保存信息的应用技术能力。这些能力的具备实际上是获取知识、扩展新知识、更新新知识的能力、是提高教师解决教育问题的本领和效率的基础。 
  第三、具有高效价值的创造能力。国内外学者的研究表明这种能力主要包括:善于从生活中发现新的科学概念和原理的能力;善于认识科学技术可能带来的社会后果的能力;善于提出尚未解决和多种答案的探索性问题的能力;善于在以有信息基础上进行假设的能力;善于根据假设进行实验、演算和阐述的能力;善于把相反或近乎没有联系的观念综合成新思想新观念的能力;善于运用口头、笔头形式有效地交流探讨结果的能力;善于组织学生、使学生迅速地增长才干的能力。 
  第四、具有职业特点实践的知识能力。全能型教师既是一个学者,又是一个教育理论的实践家。基础能力、扩展能力,创造能力、最终都要通过实践能力才能发挥其社会效能和经济效能。未来的教师应该善于从学生身上诊断分析其发展的状况,像医生开处方一样提出解决问题方案和设想,有效地处理各种问题,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5 优化结构,建设高素质全能型教师队伍 目前,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要求加快教育的发展,需要尽快培养出一批高素质全能型的教师队伍。怎样才能达到上述要求呢? 
  第一、切实加强师德建设。要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教育,用“三个代表”思想武装广大教师,切实提高教师思想道德和政治素质,使广大教师以德育人,以身立教,树立为人师表,敬业爱生,严谨治学,无私奉献的精神。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和师德建设的先进典型,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职业道德行为,建立健全教师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考核办法及奖惩制度,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要把“品行不良,污辱学生,影响恶劣”者调离教师队伍。 
  第一、着力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用新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武装教师,促进教师的知识更新,使教师不断强化现代教育教学理念,熟练现代教育理论,了解学科前沿发展动态,掌握现代教育方法和技术,在实际教学中能够熟练应用以计算机为基础的现代教育技术。加强教师培训机构建设,搞好师范教育结构调整,建立开放式教师培训网络,加强外语和信息知识培训。为教师提供高质量的继续教育。 
  第二、努力提高教师学历层次根据目前发展形势的要求,到2005年,小学教师获得专科学历和中学教师获得本科学历分别达到65%和60%以上,城区中、小学教师基本达到本科学历。高等教育也必须尽快提高。2010年,中小学教师学历分别基本提升到专科或本科学历层次,高中阶段专任教师和校长获硕士学位者要达到一定的比例。 
  第三、建立优化教师队伍的有效机制。全面实施教师资格制度,要拓宽教师来源渠道,有计划地全面向社会招聘非师范类院校的大学生任教。制定政策,鼓励城市骨干教师到薄弱学校任教或兼任教师,鼓励城市教师到农村任教,支持部分有条件的学校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优秀校长或教师,继续关心和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加快建设兼职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职务“双师型”和专兼职结合的职业教育教师队伍。 
  第四、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努力造就一支素质较高的校长队伍。认真开展校长继续教育,巩固和完善校长岗位责任制、岗位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搞好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和廉政建设,造就一批讲政治、懂教育、善管理、能够带领广大教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的领导及管理干部队伍。 
  总而言之,优化教育结构,提高教师素质,培养全能型的教师,既是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发展的需要,也是教师从教工作的需要,既是教育自身的需要,也是社会和人民的需要。老师是专门培养人才、教育人才的职业,教师所从事的工作直接关系到培养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要求广大教师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建立健全教师队伍,素质教育呼唤高素质全能型教师,全能型教育工作者,按照国家的教育方针实现“教书育人”的目的,才能圆满完成人民赋予崇的使命,才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

 

Tags:探析,素质教育,需要,高素,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