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后进生的成因及其转化教育

日期:2012-9-19 22:05 阅读:

 

后进生的成因及其转化教育

大埔县田家炳实验中学 丘颂开

  2010  5

后进生的转化教育是班主任工作的主旋律,在抓好后进生转化工作的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上层生的发展。对后进生教育得好坏,关系到班级是否能正常运转,关系到一个班级的班风和学风是否良好。我校的客观实际是县城普通中学,又是贫困山区的学校。一是有许多学生自幼小起就是留守儿童,祖辈们对其的教育效果甚微,导致他们的心理和行为产生较大偏离;二是独生子女的家庭教育存在过于骄纵、溺爱,造成独生子女怕吃苦、懒学习。我在十二年班主任工作的探索中,获取了一定的经验,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所带班级从未有过犯罪记录,多次被评为先进班主任。学习成绩也一直位居全级前三甲。在此我仅从后进生产生的成因、心理特征及其转化教育谈谈我个人的做法。

一、后进生的成因及其心理特征

要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就必须了解后进生的成因及其心理特征,只有这样,才能找到科学的教育方法,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1、社会因素

由于社会上严重存在着高学历不等于高收入的现象,不必读那么多知识的思想影响着他们;还有就是内容不健康的黄色书刊、录像或沉迷于网吧而不能自拔。其表现为缺乏自信,无心向学;不思进取,甘于落后。而家长又在望子(女)成龙(凤)的美好愿望下,向他们提出过高的脱离其实际能力的要求,于是他们产生了抄袭作业、考试作弊、涂改分数等欺骗家长和老师行为,形成得过且过、投机取巧、侥幸过关的应付心理。

2、学校因素

老师枯燥无味的教学模式,同时学生学习上的困难得不到老师的耐心帮助和指导,从而让学生产生了厌学心理。这是后进生学习差的主要心理。其表现特点是上课伏桌睡觉,对老师无感情,孤独,怕人瞧不起;或走向另一个极端——破罐破摔、混日子、终日上网等。并且由于学习差而经常受到老师的批评和家长的惩罚,这种缺乏老师和家长的关心、爱抚使其产生了自卑心理。

3、家庭因素

农村生产方式的改进和城乡生活条件的改善,他们从小就过着不愁吃不愁穿的幸福生活,独生子女更是娇生惯养,过分溺爱;或者家长不分青红皂白随便打骂孩子,专横独断等。使他们形成了自以为是、不尊重长辈,蛮横无理、好惹事生非,追求享乐、花钱豪爽,但又可能四处赊帐的坏性格。这些孩子一旦遇到挫折,特别是遇到老师、家长正当而又严肃的批评时,就会产生一种消极对立情绪的逆反心理。

二、后进生的转化教育

后进生不是出窑的砖——定型了,关键是我们要以满腔的热情,采取积极的态度主动接近他们,努力消除他们的不良心理,培养他们的学习动机。在教学中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采用适合后进生的教学方法教学。

1、爱是情感的桥梁,爱是教育的基石。

爱学生,是教师启发学生萌发进取意识的外在动力。任何学生都需要教师施以爱心,尤其是后进生,更需要教师的爱护、指导和鼓励。对他们的不负责任、敷衍了事的应付心理,要进行耐心的劝导,要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教育他们要诚实做人,严谨做事。要善于发现和抓住后进生的闪光点,扬其长,改其短,帮助他们充分认识自身价值和潜力。只有真心的尊重和特别的厚爱,才能使其摆脱自卑,消除自卑心理。后进生对老师的教育会有逆反心理,是一种对老师不信任的态度表现。因此要转化后进生的逆反心理,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后进生进行正确的情感导向,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让他们感觉到师生关系是平等的,老师是热爱他们的。后进生心理障碍的产生,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这个转化和进步的过程一般较长,教师要有充分的耐心,决不能一见反复就泄气。

2、培养后进生的学习动机

教育心理学认为,学习动机是直接推动学生进行学习的一种内部动力。它表现为学习的意向、愿望或兴趣等形式,对学习起推动作用。后进生除了学习基础差或学习方法不当之外,主要是缺乏正确的学习动机。要引导他们弄清楚为什么要读书,为谁而读,读书有什么作用,把学习的社会积极意义和切身利益相联系起来,使他们有一种危机感,以促使其产生学习动机。在交谈中帮助他们认识各学科的特点和学习方法,告诫他们当某方面的知识积累达到一定水平时,就会产生对这类知识的兴趣。教师对学生的热情关怀、殷切期望可以积极影响学生,激起学生上进的信心。

例如:为帮助我班饶海峰同学克服厌学情绪,改变其学习成绩差又不珍惜时光,经常上网QQ聊天的坏毛病,主动发贴与他联系,我的友善和对他的尊重打动了他,很快便成了良好的师生关系。我每周布置一些容易的政治题给他做,做对后予以表扬和肯定,不久他便喜欢上了政治,并对其他学科也产生了兴趣。  2006年高考饶海峰同学考得了516分,高兴地读上了大学。

3、通过教学来促进教育

教育包括教和学,而后进生的形成,既有内因,也有外因。他们的学习成绩之所以差,除他们学习动机不稳定、学习意志薄弱、自制能力差等有关,也与教师在教学中忽视后进生特点,采用不适合后进生学习的教学方法有关。

根据后进生的特点,教师应采用多样化和层次化教学。我觉得要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课堂设计教学训练为分层次训练和个别训练。课堂教学从讲授、提问、练习、作业等环节设计不同层次的内容和要求,把习题分为三批,让程度差的学生做较单纯的第一批,以增强这些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是将所传授的知识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的递进式教学和训练,这种训练使后进生每前进一步都有较扎实的基础,都有所突破。三是提高教学艺术,力求课堂教学生动有趣。四是抓反复、反复抓,解决后进生遗忘率高的问题。对后进生需掌握的知识进行多次反复强化,使所学知识在头脑中留下深刻的烙印。五是加强课外辅导,督促其按时完成作业;对其作业、测试试卷实行和颜悦色的面改。

现阶段高中扩大招生,学生质量和知识掌握参差不齐,如果我们不因材施教,一味讲进度、做难题,那么我们的大多数学生就无法学下去,课堂纪律将难以维持,学生厌学情绪会更加剧烈。因此为较好地完成教学工作任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必须把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放在教学工作的首要位置。

 

Tags:后进,生的,成因,及其,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