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个案分析

日期:2012-3-31 20:30 阅读:

班主任个案分析

爱是人世间最美好的语言。她是付出,是给予,不是等价交换。作为一名教师,因为爱,让我明白了教育的真谛;也因为爱,让一个个单纯而真实的孩子懂得了爱,所以也懂得了回报爱。所以在我总是怀着感恩的心情,感谢我有这样优秀的学生,用欣赏的目光去关注学生的每一个闪光点,发自内心的去爱他们。这样我和学生间的关系也变得很融洽。
  
一、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塑造学生的人格
  
作为教师,特别是班主任,用自己的行动去说服学生,胜于一百句空话,我曾经有这样的体会,班级卫生总是我很头疼的事,不管你用什么样的方式处罚学生,还是有很多同学不打扫卫生,有次,我就二话不说自己拿起拖把去拖地,学生们开始是很惊讶,后来就都争着打扫卫生,我边打扫边告诉学生我打扫卫生的时并不觉得累相反还很身体得到锻炼,整个人都觉得舒服多了,学生们也表示赞同,一个难题就这样轻松解决  
  
二、用尊重和宽容托起明天的太阳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每个人都有一颗成为好人的心。每一个学生都希望自己是成功者,都期待收获肯定和赞誉。这就要求我们去充分的尊重、宽容、信任学生。作为教师,我们应该有转化学生的信心和责任感,尤其象我们这样的文科班级,很多学生本来就因为学不好理科才无奈选择文科,大部分学生基础,行为习惯差,本身就存在很多的问题,一味的抱怨或是责骂只会加强他们的抵触情绪,甚至自暴自弃,对他们的成长更不利,教师应该懂得爱的艺术,用师者广博的生命之爱,民主思想去尊重每一个学生,浇灌他们的心田,帮助他们形成积极的自我观念和健康的人格。充分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宽容学生,能激起学生心灵的涟漪,缓解他们的抵触情绪,从而达到教育、转化的目的,使其按教师的意愿投入学习,正确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使整个班级朝共同的目标努力,产生强大的凝聚力。
  
三、给学生一个自我发展的空间
  
教育的目标是培养适应时代需要的人才,未来的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是既富有创新精神,又具有完善的人格。因此,我们的教育还须以学生的完善和发展为根本。在班级管理中,我注重以人文理念治班,给学生一个自主管理的空间,还学生一个自由发展的天地,让学生在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教育,自我培养过程中,使其主体意识得到强化。以创建一个文明守纪,团结合作,勤奋进取,有较强凝聚力的班集体。
  
我们班上有很多学生虽然学习不好,但是有的文艺好有的体育好,在这些方面我从来不会给他们太大的限制,希望他们能有所长,有时候我还会给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因为我知道那是他们的爱好和希望,那也能带来自信。有自信才能做好其他的事包括学习。
   
也许爱就在那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中,但她无时无刻不在每个天真可爱而又充满鲜灵的生命当中传递。只要我们真诚地用爱心来浇灌身边一棵棵幼小的树苗,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会长成参天大树。从而也会在感受恩泽的同时,用他们的枝繁叶茂来回赠大地!

 

Tags:班主任,个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