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级管理方法探究

日期:2012-3-19 09:08 阅读:

班级管理方法初探

班级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若把班级看成一个战场,班主任就像那战场上的指挥官调度着千军万马,指挥得当,就会得心应手,涟涟取胜;指挥不当,就会溃不成军,败下阵来。因此要管理好一个班级,我认为以下几点是基本方法与关键所在。

    一、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果断的决策能力

班主任在处理班级事务中应该形成一种雷厉风行的作风,要学会用敏锐的管颤栗和果断的决策能力去对班级事务进行及时的管理,特别是要尽早地将学生中的矛盾和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否则就会问题成堆、积重难返。如有一次,我班的李某、莫某、秦某三位特别调皮的男生在上课前让一个陌生的男“老师”给我打电话,说要帮他们三人请假外出吃早餐。通话中,我发现这个所谓的男“老师”讲话结结巴巴,切前言不搭后语。于是,凭借我对这三个学生的了解和自己的直觉,立刻判断这其中一定有猫腻,随即果断的采取措施,电话命令三位学生马上回到学校上课,待他们回到学校后,我经过了解,知道因为他们不想来上课,便在学校里找一个高一级的男生,假扮老师向我请假说在外面吃早餐。因此通过群殴敏锐的观察力和果断的决策,有效地阻止了他们的违纪现象的发生,使当天的班级教学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二、组织高效精干的班团干队伍,充分发挥班干部的管理作用

一个好的班级的形成需要班主任去建立健全班级的组织机构,即班团委。班干部是联系班主任与学生的纽带,于是班级活动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在优秀班集体的形成和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要让班级工作顺利开展,就必须要有一支高效精干的班级团干队伍,在做好班干部的选择,让他们成为班级组织和领导的核心的前提,还要善于培养和教育他们,要在实际工作中建立层次分明的主体管理系统,进行分工授权,同时大胆的使用它们,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教师在放手工作的同时又给予他们具体指导,这样既有利于班级的建设与发展,又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完善和能力的提高。如我班的班团干是通过学生民主选举产生出来的,再根据各自的优势,由我分配任务的。平日里学校、年级布置的任务和活动,我会对班干部进行大胆方向的指导,和定时的检查、督促,而具体的人员安排和细节上的操作则交给相应的班干部负责,真正充分地发挥学生在教育管理中的主体作用。经过长期的培养,在我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管放结合”的管理措施下,他们的班级管理能力逐步形成也逐渐提高,从而使得每一项工作都能顺利有效地开展。

如在一次学校安排的班级劳动值周工作中,因为我的一时疏忽,居然在头一个星期五忘记布置下一周的劳动工作。星期一的早上我突然想起了此事,怀着沮丧的心情提前来到了学校,可是当我跨进校门的时候,发现我班的学生正拿着劳动工具有条不紊地打扫着校园。我一时很是惊讶,正想上前问个究竟,正好看见班长和劳动委员再吩咐每位劳动小组长,检查各自劳动责任区的死角和注意控制的时间,以免影响周一的升旗仪式。看到这里我终于明白是班团干在这次大型活动中起到了组织和领导的作用,他们确实成为了我这个马虎大意的班主任的得力助手。

三、充分尊重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善于欣赏学生

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还必须做到尊重学生,因为尊重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与此同时,班主任需要注意发现和及时能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懂得去欣赏每一位学生的爱好、特长、个性、欣赏他们在情感、价值观等方面积极表现,在不同的场合给予表扬和肯定;甚至可以通过有计划的组织各种实践活动,给学生提供表现自我、弘扬个性的机会,为他们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使学生自信心十足。

一次,在五四青年节时我办举办了主题为“我行我秀”猜疑大比拼的班级活动。为让活动能顺利开展,我提前一个月给文娱委员布置任务,并在班会课上进行全班动员,呼吁学生们在这次活动中能充分展示自我、推销自己。活动当天学生都积极响应,他们或个人表演,或组队表演,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在此次活动中,我发现表现最为突出的学生是张某,她具有非常优秀的表演能力,站在舞台上表现自如,且充满了自信和青春的活力。张某的学习基础薄弱,学习习惯不好,每次考试成绩都不理想,同学们都看不起她。于是,为了改变同学对她的看法,才艺大比拼后,在一次全校的公开班会课,我让张某与班长一起做主持,结果她的表现得到了所有的同学和到场观摩的老师的赞美。从那以后,同学们也看到了她的闪光点,跟她做朋友的人也越来越多……通过这种班级活动的开展,使学生感到了学校生活、班级生活的充实,同时也让学生既受到启发教育,又得到锻炼提高。每次组织这样的活动,班级里德气氛更为和谐,班级凝聚力也进一步增强了。

作为班主任,我们应该不断探索班级管理的基本方法,明确自身指责,关心学生学习和生活,形成班级健康的集体风气,这样才能对班级进行积极有效的管理,达到搞好班级管理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

Tags:班级,管理,方法,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