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爱,铸造伟大的师魂

日期:2012-3-8 19:08 阅读:

爱,铸造伟大的师魂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迄今为止,已有15年了。在这十多年的班级管理工作中,我认识到把自信注入学生的心田,让自信的春雨滋润学生干涸的心灵,并用宽容之心呵护学生的自尊,把博大无私的爱分给每一个学生,这是做好班级工作的关键。

一、班主任要树起学生自信的风帆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的技巧和艺术在于:教师要善于在每一个学生面前,甚至是最平庸的、发展最困难的学生面前,向他打开他的精神发展的领域,并使他能在这个领域里达到一个高度,显示自己,宣告大写的我的存在。”而教育心理学研究也表明,教师积极的期望会使学生向好的方向发展,表扬总是最让人喜欢接受的,对于身心尚未成熟的学生尤其如此。所以多给学生一些期待,一点赞誉,尤其是对身心有残疾的孩子,鼓励和赞扬更是不能吝啬!因为鼓励、赞扬,这是让学生树立自信的有效途径。

新学年伊始,我给学生布置了一个作文,话题是“我”,作文收上来后,学生们大都热情洋溢地做了自我介绍,但是忽然一篇只有六个字的文章凝固了我的视线:我是一个跛子!!!这三个感叹号似一把把匕首刺向我的心脏,我震惊了,打开封面:陈倩。我非常吃惊,这是一个漂亮的女孩,只是右脚有点跛。这个孩子活得太沉重了,我的心底泛起一种酸酸的感觉,帮助她克服自卑,不自信的心理障碍,是我必须面对的课题。

在接下来的班会上,我说:“同学们,你们已经接触一个多月了,现在我让你们每人写出一个自己认为是班里最出色的学生名字,并写出她的优点。”当打开同学们写好的纸条,读到“陈倩遵守纪律,乐于助人”、“陈倩爱学习,爱劳动”、“陈倩善良坦诚”时,教室里一下安静下来,陈倩抬着一直低着的头,用有点怀疑的目光望着我,我仍然没有说话,只是带头鼓起掌来,接着全班响起热烈的掌声。

我又抓住时机说道:“在茫茫人海中,你拥有他人没有的相貌特征,‘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你就是你,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有,即使克隆出一个你,那也并非现在的你,你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只要热爱生命,热爱自己,你就是最美丽的。”此时,从陈倩和其他那些长相稍稍逊色的同学的眼神中,我看到了自信。在这次班会上,同学们收获了自信,丰盈着精神,享受着健康成长。

二、班主任要有“木匠”式的眼光。

“木匠眼中无废木”。在一个木匠的眼中,每一块木头都是有用的,平坦的木头可做桌面;较长的木头可做桌腿,就连一小块木头,还可做加固的木楔,一句话只要你用得恰当,所有的木头都是有用的。同样的道理,在一个普通的班级里,有的学生纪律散漫,有的学生不愿学习,有的学生反应太慢……自然,他们都成了老师心目中的“废木”,歧视、讽刺或变相体罚等教育方式便被教师们采用,久而久之,师生间的不和谐或抵触情绪便逐渐加深。按照“木匠式”的眼光,学生之间肯定会有差异,但教师的施教理念不应该有差异,任何时候都需要以平等的心态对待每一个学生,用赏识的眼光去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对这些“废木”更应该去发现他们身上的长处,并给予恰如其分的评价和鼓励。对班里的每一位学生,我都仔细全面地了解,了解每一位同学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精细化班级日常工作,增设班级服务的岗位。为此,我除了组建班委会,还设立了作业监督员、图书管理员、阅读起航员、卫生监督员,矛盾协调员等岗位,并在班内实行“班长轮流制”,定期评选“各类星级标兵”,让每一个学生都找到了自己的岗位,发挥每个学生的作用,让学生既人人为官,又人人为民,真正做到“时时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别忘了,学生是最容易满足的,“给点阳光就灿烂”。

三、班主任要用一颗宽容之心去呵护学生的自尊。

曾听过一个故事,一位禅师夜间出来散步,突见墙角边有把椅子,他一看便知道是有徒弟违反寺规越墙出去了。禅师没有声张,走到墙边,移开了椅子,就地而蹲。不一会儿,果真有一位小和尚翻墙,黑暗中踩着老禅师的脊背跳进了院子,当他双脚着地时,才发现刚才踏的是自己的师傅。小和尚顿时羞愧交加,无言以对。而老禅师却拍着他的肩膀说:“时间不早了,快回去吧。”面对违犯寺规的徒弟,老禅师没有动用寺规,而是用自己的宽容大度使徒弟迷途知返,并铭记在心。

在我们与学生朝夕相处的过程中,学生偶尔犯了错误,我们不必大惊小怪,不要妄下结论,更不能坐视不管,放任自流。或者只是简单粗暴地批评、惩罚,因为这些都会像一把匕首,会伤害他们的自尊,让他们稚嫩的心灵疼痛甚至流血。

其实,学生犯错是常有的事,也是很正常的事。如果我们以宽容的心态处理得当,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例如,中学生的“早恋”问题是一个敏感话题,也是令我们班主任头痛的问题,因为早恋问题不是差生的专利,有些优秀生也存在这样的现象。有一次,我在批阅作文的时候,读到刘强写的一篇文章,心里受到震惊,大致是说:一个懵懂的少年,一个纯情少女,他们都曾经那么优秀,但少年后来坠入情网,明知学习下降,但仍坚韧着悲痛,苦苦等待奇迹出现,而少女却依旧那么优秀,依旧那么专心学习……

凭着对班级工作细致入微的观察,我知道那少年便是刘强自己,而少女则是学习委员刘雅,文中流露出的情感,正是进入青春期之后复杂而又幼稚的困惑,我平日也偶有所闻,但没想到他害单相思到了这种程度,作为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的我,该如何引导他走出感情的泥淖呢?我知道粗暴干涉绝对不行,就像大禹治水那样,硬堵是不行的,还要导。所以,我并没有在班上公开这件事,也没有单独让他到办公室谈话,而是“难得糊涂”地在作文本上给他写下了如此的批语:他是个感情丰富的男孩,有思想,有个性。“忆往昔少年不识愁滋味,看今朝少年识尽愁滋味”。青春期是人生的必经阶段,陷入情网也是人之常情,而每一个人所要做的就是如何正确对待这份感情。诚然,春天会有为数不清的鲜花盛开,会有无穷的美景令人流连,但如果就此止步,就会失去一个丰硕的秋天,我为那个明智的女孩喝彩!

过了二周,在作文本上,刘强给了我“回批”:

孙悟空说,早恋是王母娘娘蟠桃园中未成熟的青桃,可看不可尝;宋国农民说,早恋是那株被连根拔起的幼苗,结果只能是让生命枯萎而死。

望着刘强的回批,我会心地笑了。是的,对待学生的错误,不妨“难得糊涂”一下,不妨宽容一下,给他一个体面的台阶下,他就会紧跟着再上两个新台阶,三个新台阶。

四、把爱分给学困生

品学兼优的学生人人爱,但爱那些有问题的学生才是真正的爱呀。如果老师把爱、把微笑送给那些优秀生,那是锦上添花;但如果老师把爱、把微笑送给那些学困生,那就是雪中送炭。锦上添花是美丽的,而雪中送炭则更是急需的,温暖的。

我认识到这一点,却是在一次惨痛的经历后。那是刚参加工作不久,一次晨读时,我走进教室,习惯性地巡视了一番,当我走到教室后面时,顿时升起一股怒气,只见一张大大的白纸上赫然写着我的大名,还被用红笔打了三个大大的“X”号。如此情景,我无法忍受,跨上讲台,大声问“这是谁扔的?中午放学前,要主动向我承认错误,既往不咎;如果让我查出来,哼!”说完,走出教室。

回到办公室,我仍然怒气未消,并颇感委屈:自己每天苦口婆心教育学生,关心爱护学生,怎么就得不到理解?怎能如此对待我?我苦苦思索,并反省着自己……

放学时间到了,还没有人来承认错误,我下不知如何是好,班长到办公室,把一张纸条交给我,说是王亮给我的,我打开纸条,一行行我最熟悉也是让我批评了多次的歪歪斜斜的字展现在我的眼前:老师,对不起,纸条是我扔的。老师,您是一位负责任的好老师,您给我们很多关爱,但却关爱的是那些好学生,对我这屡犯错误的学生,您给过关爱吗?那次我课堂打瞌睡是因为鼻炎犯了,您却不问青红皂白,一顿批评,你让我在同学面前失了面子,我很生气,我知道我错了,但我想对您说:老师,请分给我一点关爱,一点微笑吧。

读完信,我深感自责。我对那些问题学生真是白眼多了些,粗暴多了些,惩罚多了些,我的“横眉冷对”只是让他们表面听从了我的“谆谆教导”,我的重责重罚会让他们逐渐自卑,郁郁寡欢,甚至一蹶不振。

我终于明白:爱那些问题学生才是真正的爱呀,我们应当走进他们的内心深处,聆听他们心灵的呐喊,触摸他们跳动的脉搏,拨动他们上进的心弦,我们要用真正宽广博大的爱来教育关心每一个学生,这样的爱才是真心的,才是无私的,这样的爱才能创造出奇迹!

做了十五年的教师,当了十五年的班主任,这一刻才顿悟教育的真谛,我想那就是爱——细心体察的爱,宽容理解的爱,富有智慧的爱,无私奉献的爱。爱,就一个字,但爱却能铸造平凡而伟大的师魂!

总之,班主任工作是辛苦的,复杂的。以上仅是我的一点心得,有待共同探讨。

 

 

Tags:铸造,大的,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