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议班主任专业素养与发展

日期:2012-2-23 14:58 阅读:
  

浅议班主任专业素养与发展

                                                                                          田庄中学     石兵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集体建设的关键因素。班级德育和班集体建设与管理是一项极其复杂、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不仅需要先进的教育观念的“先导”作用和班主任人格力量的支撑,而且更需要班主任的教育智慧和专业素养

班主任不但应该具有一般教师的基本素质而且应当具有某些特定素质,这种特定素质的提高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

笔者认为:“班主任通过学习、培训、实践、反思以不断达到班主任专业水平的过程,就是班主任专业素养。”从这个意义上讲,班主任只有努力提高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水平,使自己从经验型的班主任向智慧型的班主任发展,才能真正成为训练有素的不可替代的角色,从而完成班主任专业化发展。

                班主任专业素养的重要性

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是班级,班级的核心管理者是班主任,由此可见班主任在学校生命线上的重要性。

一位教育家说过: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造;教育是人生,人生的真谛在于发展。

"以学生发展为本"成为当代课程改革基本理念的新形式下,在"科研兴校、教育为本"的今天,班主任作为知识、能力、思想的传播者还承担着社会最神圣的使命,那就是需要我们用实践去建构学生完满的精神世界,用智慧去提升学生的生活意义和生命价值。

正是基于这一点,作为班主任要适应新世纪的变革,要立足新课改,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班主任工作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知识和智慧,需要信心和耐心,还需要真心和细心。班主任工作要做好,就必须努力提升班主任这份工作的专业素养,必须将这份工作做到实处,讲求实效。

                   如何提高班主任素养

1    加强理论的学习,引导班主任加深对专业素养的理解,提升班主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学生文明习惯的培养关键靠教师,而班主任又使教师队伍的重要群体,班主任专业素养的提高需要学校专业活动的引领,需要学校科学的,又针对性的设计并实施活动。

为使班主任的理论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我们借助班主任岗前培训的时机,开展多样的班主任系列校本培训。学校组织班主任学习“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学习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学习班主任日常工作制度内容,并有计划地组织班主任学材料,班主任做到边学边记笔记,让班主任作到一课一得。

在学习班主任理论材料中,学校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并通过学习、感悟、实践三个栏目的形式写学习体会在教师中进行交流。学校牢牢抓住班主任理论系统学习的机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使班主任通过书中的丰富内涵和教师有针对性的研究与探讨,有效地提升了班主任的专业理论水平,帮助班主任树立了专业信念,增强责任意识,激活了他们的思维,提高班主任的自身修养,在课题研究上起到了指导性作用。

2、勇于实践, 促进班主任专业化发展。

    班主任专业素养提高和专业化的发展理论告诉我们说:“学习是前提,实践是催化剂。”

在实践活动中,我校注重把班主任的专业化发展放在班集体建设中体现,在活动中展示班主任的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和工作成效。为此我们在班主任中开展了争创“六佳”活动。 即:创“最佳教室”创“最佳班会”创“最佳板报”创“最佳礼仪训练课”创“最佳班主任记事”创“最佳班主任手册”学校要求各班教室要突出活动主题及班级特色,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做到环境教育人。使同学们在良好的环境中受到教育,得到熏陶。

在班会上,学校要求各班要按照学校每一阶段的任务和要求作为训练要点。使德育教育理论走在学习前,了解在其中,训练更重要。为了帮助学生记住日常的行为要求和文明的举止,学校特编写了《学校班级管理制度和量化考核细则》,通俗易懂,简单明了。使学生在背诵的同时记住了文明的行为要求,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班主任在班会课上,不仅做到理论灌输,更注重导行,行为的强化,使学生讲文明的意识在不断地增强,文明行为在逐渐地形成习惯,学生的礼貌待人行为多次都到来宾的称赞和好评。

通过系列的竞赛活动,班主任的工作能力不仅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更使班主任清楚的认识到要想建设好班集体光靠浅显的班级管理的理论和方法是不行的,需要班主任要不断的更新教育观念,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科学的管理班集体方法,掌握现代的信息技术,在新的理念指导下开展教育活动。同时也使班主任在各种竞赛中特长得以发挥,班级管理能力得以提高使班主任教师逐渐走上专业化的成长道路。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们已经取得了点滴成效,在推动提高班主任专业素养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们的文明素质。下一阶段我们主要努力方向将在实践中下功夫,推动班主任专业素养再提高,并将研究的成果应用于实践工作中,以实证的方法总结班主任专业发展的操作策略。研究分析教师行为对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影响,总结并应用各种影响因素推动班主任工作开展。

我们也深知道路是漫长的,我们将继续秉承我校“小、细、实、近、新”的德育特色,结合班主任工作的实施,用新的理论作指导,从细小的环节,严格管理,注重实效,强调要提高班主任的专业素养 ,提高学生的文明素质,,而且,也要使我校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使我校的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做到师生双赢。

 

 

 

Tags:浅议,班主任,专业,素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