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工作总结

日期:2011-11-8 11:21 阅读:

有人说:班主任是学校里最苦的岗位  我更感到班主任的工作是一件非常繁琐、但同时是很一件很重要的工作。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触颇深,有几分劳累,几许收获,我咀嚼过失败的苦涩,也品尝过成功的甘甜。我认为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是: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上进心和使命感,要有宽阔的胸怀,科学的方法,要多一分尊重,多一分宽容,多一分理解,善待每一位学生,欣赏每一位学生,相信学生未来的辉煌,就在我们的无私奉献与关爱之中。

    1、 班主任工作,从爱做起

班主任要关心和爱护学生,这已是不争的教育规律。关爱学生,一方面表现在对所有学生都一视同仁,不偏袒、不歧视、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另一方面表现在能敏锐地洞察学生的心理变化、及时地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让学生感到老师在时时关注着自己,从而让他们提高自我意识。我经常找学生谈话,谈话能真正架起师生之间理解与沟通的桥梁,也是老师关爱学生的具体体现。谈话要相准时机,同时要在适当的氛围中进行。在学生遭遇挫折倍感无助时、在学生家庭遭遇变故惶恐不安时、在学生百无聊赖不思学业时、在学生面临情感上的困惑不知所措时,都是老师应该找学生个别交谈、倾注关爱的最佳时机。  

2、懂得赏识和激励每一位学生

 一个班级,几十名学生,性格不同,脾气不同,内在需求不同,因此,赏识激励要有不同的针对性。力求在平凡,普通中捕捉搜寻闪光点,把握学生的常态内力,使其发扬长处,避其短处,在成功中品味、赞扬其优点、优势,以促进个性特色形成;在失误挫折之中寻找正确和有利的因素,增强自信,开发潜力。学习好,听话的学生,哪个老师都喜欢,溢美之词不绝于耳;学生差,调皮捣蛋的并且还好给老师出个难题的学生,总是招人讨厌。期末评语,冥思苦想找不出一条优点,而恰恰就是这些学生更需要多一点赏识,多一点激励,甚至还应对他们的缺点乃至错误给予包容。也许有人会说,这不是放纵吗?就人之常情说,谁也不愿意让老师,让家长或上级领导当众揭老底,即使有失误与犯错,大都希望能得到相关人的谅解。本应该受到责罚,反倒没有给予责罚,本不应该谅解的,反倒得到了原谅,此人定会心存感激,会更加自责、内疚,这样心理情感人们都可以理解。尤其近些年,我在处理一些学生违纪问题上,是有着深刻切身的体会的。
    3、为人师表、率先垂范,让学生受到熏陶

学生要在这个集体里学习、生活、成长,要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显示自己的力量和风貌,都离不开好的环境。好的环境能够激励人,可以改造人。因此这个集体需要有一种精神,那就是蓬勃向上的集体主义精神,争先创优,爱班好学的精神,这种精神从何而来?它来源于班主任坚持不懈的思想教育工作和率先垂范的表率作用。在班级管理中,我要求学生做到的,我都率先做到。比如:每天我坚持提前十分钟起床;饭后到班,整理讲台,主动捡起地上的纸屑、方便袋;上课提前到班,不迟到,不早退等。

以上几点我认为是我做得比较成功的地方,说出来与大家切磋切磋。当然我的工作中也存在不足之处。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再接再厉,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

Tags:班主任,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