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的幸福源泉

日期:2010-12-2 15:43 阅读:

        摘要:我们班主任,如果能以享受职业的态度对待我们的工作,怎么会有厌倦感呢?一个把职业、事业和生活融为一体的人,一定是幸福的。  
  每当提起班主任这一职业,许多人便将其与枯燥、厌倦联系起来;但我却不然,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找到了做班主任的乐趣,发现了做班主任的幸福源泉。 
  享受职业。“一个人只有以享受的心境对待职业才可能获得职业幸福,享受职业本身就是坚守职业。”不,这话说得不对!一个热爱职业享受职业的人,是不需要什么毅力去坚守什么的。例如:为了提炼出镭,居里夫妇倾注巨大的心血、智慧、体力甚至生命,他们在一间夏不避燥热,冬不避寒冷的破旧棚屋内从事起脑力加苦力的劳动,四年时间,废寝忘食,坚持不懈,终于从几十吨铀沥青矿渣中炼出十分之一克纯镭盐,并测定了镭的原子量。照世俗的眼光看,他们的确是作出了一种牺牲,但这种牺牲在居里夫妇那里是一种享受、一种幸福、一种陶醉!只有把职业当作享受的人才可能心甘情愿地废寝忘食,坚持不懈。那是一种享受职业的痴迷状态啊!我们班主任,如果能以享受职业的态度对待我们的工作,怎么会有厌倦感呢?一个把职业、事业和生活融为一体的人,一定是幸福的。 
  赢得尊严。有句话常被人说“不要把 教育 当作谋生的职业,而要当作事业。”我认为这话不全对,不当作谋生的职业,教师吃什么?靠自己的劳动谋生,这是很光荣的。只是,如果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再高一些,就不要仅仅把教育当作谋生的饭碗,而还应该把它作为事业来追求。因为作为人,尤其是作为知识分子的教师,我们当然不能仅仅满足于吃饭穿暖,还有一种更高的精神层面的追求,那就是自我价值的实现,那就是自身的光荣感。这就是“赢得尊严”。一个班主任,得到学生和家长的信赖,是一种尊严;班上得到流动红旗,是一种成功,也是一种尊严;班级获得优秀,也觉得有尊严;发表了文章或出版了专著,更是觉得有尊严。这种尊严就是幸福的来源之一。 
  学生爱戴。学生爱戴,这是班主任最大的幸福,这种幸福超过了任何来自领导的表扬和奖励。而要获得学生的衷心爱戴,就必须寻找一切机会 自然 而然地融入学生当中。严格要求也罢,“铁的手腕”也好,这和爱孩子不矛盾,更不妨碍我们在课余和孩子一起玩儿。因此,克服厌倦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地和孩子在一起,不但在行动上和他们交往,而且在情感上和他们交融,不断被孩子感染和感动,你就会有幸福感的。 同行的敬佩。班主任之间因为种种评比竞赛,容易暗中较劲,甚至互相诋毁,班主任一定要胸襟豁达开阔,不要斤斤计较,同行之间要互相欣赏互相敬佩,只有生活在这样的人文环境中,我们才会幸福。 
  家庭幸福。班主任的确比一般任课老师牺牲更多的本来属于自己的家庭生活时间,因此,我们家人承担了更多的家务,这实际上也在为我们作贡献。所以,班主任一方面要想法取得家人的理解,同时另一方面在可能的情况下要尽量多照顾一下家庭。另外,在节假日应该多陪陪家人。我会在工作间隙常带着孩子去野外游玩,你还会经常看见我和孩子一起打乒乓球的身影。只有工作快乐,家庭也和谐,这样的幸福才是完整的。 
  衣食无忧。刚才说了,班主任工作也是我们谋生的饭碗,这并不可耻。我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挣钱,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我们要把班主任工作当作事业来追求,但从事这项工作的底线,还是保证生活的基本质量。当然,追求物质生活是无止境的,如果仅仅是追求物质享受,我们永远都不会满足,因而永远都不会幸福。但是,如果连起码的生活条件都不能保证,恐怕再高尚的人也感觉不到幸福。所以,我竭力主张提高班主任待遇,在一个学校,同等条件下,收入最高的应该是班主任。因为衣食无忧的确也是班主任幸福的来源之一。 
  超越自己。一个人每天做同一件事,肯定会厌倦的;或者接手一个新班后,依然像过去那样带班,每天都重复昨天的故事,也会厌倦的。能不能追求做最新的自己?也就是说,不要重复自己,要超越自己,在超越中,我们会获得成就感,进而感到幸福。我做班主任有一个愿望,就是让我的每一个工作日都充满创造的乐趣!我每接一个新班,都给自己提出决不复制上个班,而要重新提出一个新的目标,这个目标对我来说,也就是新的科研课题。这也是班主任的幸福源泉所在。 
  生活中并不缺乏美,而我们班主任工作中也并不缺乏乐趣,只要我们用心去对待我们这份神圣的职业,就会体会到人生幸福的甘甜和雨露。 
 

Tags:班主任,幸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