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班主任如何开展就业指导工作

日期:2010-9-10 10:58 阅读:

 论文摘要:从班主任开展就业指导工作的几个方面,阐述了班主任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和学校就业指导工作之间的相辅相成的微观和宏观关系,为寻求行之有效的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途径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法。 

  0 引言 
  随着高等 教育 的迅速 发展 ,高等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就业市场格局的变化及我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制度的改革,经过国家宏观调控和各级政府和学校及用人单位的共同努力,目前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就业模式已经基本建立。在这种形势下,大中专毕业生对就业指导的需求日益增强。而目前的就业指导工作大多在毕业前夕时才开展,仅由学校就业指导部门对毕业班学生开设就业指导方面的相关课程,已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本文就三年制高职高专院校班主任如何开展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1 班主任对学生开展就业指导工作的作用 
  现今,许多高等院校都仅在毕业班开设就业指导课,对毕业生进行就业培训、指导。帮助毕业生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就业观去参与求职、择业活动,增强就业竞争力,提高求职择业技巧等。但毕业生仅用近1年的时间去规划自己的未来发展,并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在就业压力如此严峻的今天,是较困难的。因此,笔者认为就业指导工作应从刚入学的新生开始,一入学就对他们进行“就业、择业和创业”的教育引导。就业观的形成应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就业,还是升学、出国深造,不能到毕业时才决定,应是大学几年的准备和努力的结果,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如果不早做准备,在大学3年中没有形成一个正确的择业目标,到了毕业时才仓促上阵,届时将使毕业生感到茫然、困惑。因此,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必须贯穿于大学学习期间全过程,让学生从进入大学就开始关注就业,一切为今后的就业做准备。 
  大学生在高校学习的3年时间里,班主任与学生接触时间最多。作为班集体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如果班主任能在新生的入校伊始直至毕业离校的3年时间里,除督促学生认真学习并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还要关心学生的就业问题,在平时与学生的接触中,应对学生进行不问断的就业指导,让学生逐渐形成一个既符合社会需求又能发挥自身特长的明确的择业目标,促使学生能自觉地将未来的就业压力转化为在校期间的学习动力。并积极组织帮助他们参加多方面的社会实践,强化实际专业技能和拓宽知识面,以适应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的专业技能要求和社会多方面的需求。 
  2 班主任如何对学生开展就业指导工作 
 学生的就业观与就业指导工作是融会贯通和连续的,班主任只有深入学生,掌握好学生的各种思想动态,及时深入细致的向学生分析职业与就业形势,具体地解决学生需求的相关问题,才能切实做好学生的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同时,班主任应依据学生入学时间的差异,因时间而异,在不同年级开展不同阶段、不同内容的就业指导工作。 
  2.1大一期间的就业指导工作 
  1)“毕业就业形势”指导工作 
  班主任在大一期间,应帮助学生认清今后毕业时将会面临的就业压力,让学生清楚自己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工作情况等,使学生了解今后的就业形势,对自己进行正确的定位,避免产生对社会期望值过高的思想;使学生清醒地认识到就业是自己的事,就业过程中最具核心竞争力是自身的能力与素质,班主任应依据相关专业的培养目标,教育学生要端正学习态度,在学习中要刻苦钻研,勤学苦练,在大学期间应该掌握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知识、取得本专业或相关专业资格证书(如: 计算 机等级证书、 英语 等级证书、物业管理资格证书、预算员资格证书、项目经理资质证书、 会计 从业资格证、导游证、电工资格证书等);从思想上帮助大学生将今后的就业压力转化为整个大学阶段的学习动力,达到就业初步的双赢目的。 

  2)“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指导工作 
  班主任应教育学生正确认识自身的条件与处境,从专业、兴趣、爱好、特长、机遇等方面尽早定位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不能好高骛远、脱离实际。另外,通过有关素质测评系统的应用与分析的方法,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性格、发现兴趣和专长,指导学生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制定出符合个人成长与发展的目标;班主任要教育学生劳动光荣,职业无贵贱之分,只是社会分工不同,激发他们择业的自觉性、自主性和职业愿望,引导学生确定今后就业的方向,并树立风险意识、竞争意识和艰苦创业意识。 
  2.2大二期间的就业指导工作 
  1)“应具备的技能”指导工作 
  语言技能是与外部交流、沟通的基础,大学生不仅要掌握母语,还必须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并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和准确简洁、熟练得体的双语口头表达能力。能与不同文化背景者沟通融合,能参与 经济 文化交流。这就需要班主任在平时积极培养学生口头表达能力、与陌生人的交流能力,为达到上述目的,采取的具体措施为:可通过班会、讲座、竞职演说、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以及带学生走出校园与社会各层面人接触交流,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避免出现不敢说、不能说、说不清的情况。

 

 计算 机操作及应用能力已经成为大学生的一项基本技能。需要班主任加强学生学习计算机课程的督促和管理,配合计算机任课教师用多种方法检验和考核学生的计算机能力,努力提高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以适应就业的竞争。 
  2)“大学生求职技巧”指导工作 
  大学生在求职择业过程中,为让用人单位认识自己、了解自己、选择自己,就必须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正确地宣传自己、展示自己、推荐自己。因此在校期间就应培养学生如何撰写自荐材料、求职信、个人 简历 的技能,组织学生模拟演练面试涉及的诸方面的工作。班主任根据学生演练的具体情况,对学生进行必要的训练指导,使学生能更好地宣传、展示、推荐自己。 
  3)“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工作 
  在大学期间,仅学好各门专业知识是不够的,班主任要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双休日和寒暑假自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只有充分接触和了解社会,才会热爱劳动,明白劳动创造一切,才可能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成才观,锻炼和培养自己的能力与综合素质。 
  2.3大三期间的就业指导工作 
  1)“毕业生择业程序”指导工作 
  对于毕业生来说,一个完整的择业过程,至少包括收集信息、认识自我、确定目标、准备自荐材料、参加双向选择会、参加笔试、面试、签订协议、离校、走上工作岗位等环节。在大三期间,班主任应帮助学生了解并熟悉就业程序,有助于毕业生顺利就业。 
  2)“相关就业政策法规”指导工作 
  帮助学生了解或掌握国家有关劳动与就业方面的 法律 知识;使得学生能够行使、保护自己的权利,并且知道在行使自己权利的同时应承担哪些义务,发生争议时如何解决;如何签订就业协议书、劳动合同等等。 
  3)“就业心理”指导工作 
  择业是学生人生中一次重大选择。因此,给学生带来巨大的思想、心理压力,使很多人背上沉重精神包袱,也使部分学生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障碍。这既不利于就业,也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心理障碍是由心理压力与心理承受力相互作用使人失去应有的心理平衡的结果。班主任接触学生的时间较多,要将学生视为亲人、朋友,根据学生的心理、思想的变化,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给出相应的诱导、指导。培养学生能够正视现实、敢于竞争、不怕挫折的心理。这就需要班主任学习好 教育 心 理学 ,具备丰富的心理知识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在教育学生时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4)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提供就业岗位信息 
  班主任应主动与系、院主管就业工作职能部门的教师沟通、互通有无,了解就业岗位需求信息,及时向学生进行传达。并将学生的情况反馈给相关的就业部门。同时,让学生明白,就业信息是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基础和必备条件,谁能及早获取信息,谁就获得了求职的主动权。并让学生通过以下途径来获取信息:(1)学校就业指导中心(2)各系部就业信息(3)查询信息就业网(4)师长(5)校友及亲朋好友(6)社会实践活动(7)各种类型的“双向选择”、“供需见面”会(8)社会上的新闻传媒。并最终做出正确选择。 
  3 结语 
  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由各高等院校组织的学校的宏观就业指导不可能针对学生的个案进行微观指导,但作为班级的管理者和组织者,班主任可据平时接触、了解到的学生的实际情况,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指导,并且依据学生入学时间的不同,在大学期间各个年级开展不同阶段、不同内容的就业指导工作。班主任的就业指导工作是对学校就业指导工作的一个重要补充,两者相辅相成,它使学校的就业指导工作更加贴近学生,贴近实际,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就业质量和就业率,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也是当前需要认真抓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Tags:浅谈,班主任,如何,开展,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