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的角色定位

日期:2010-4-12 11:10 阅读:

        培养具有一定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服务型人才是摆在职业 教育 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的问题。职业教育中的班主任工作是学校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 班主任的职责,赋予了其监督、驾驭、评价他人的独特地位。班主任对其工作角色的定位直接关系着受教育者的思想品德面貌。而职业学校的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因此班主任应该定位好自己在班级中的角色,帮助学生走对路子、定准位子,为社会输送大量合格的技能型的劳动者。 
        1.首先班主任是班级的管理者    
        俗话说“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严格的管理,才能创造出一个有序的班级。如果违纪而不能找出主观原因承认错误,或者无改过倾向,或者一犯再犯,班主任若不严肃处理,校纪校规岂不成了儿戏?无疑是对被错误行为侵犯的受害者和未犯错误者的打击,这种姑息和软弱正是教育的巨大失败。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才能有效地避免班级学生思想的松懈、行为的散漫放任,避免集体班风与学风的涣散。 
        同时在管理上必须遵循一条公平的原则,一视同仁,该管则必管,这是一个班主任应该尽到的责任,而若缺乏了“严厉”,它无法做到尽善尽美的。  
        2.班主任是爱的播撒者  
        没有爱,便没有教育,师爱比兄妹之爱更真诚,比父爱更广博,比母爱更有内涵。对待学生,尤其是我们职业学校的部分学生,他们自身有很多暴露的缺点,如果不严格要求他们,会使一棵长歪的树歪的更厉害,以至成不了材。但是假使只是一味的近乎冷冰的严格要求,会使这一批在有升学压力的初中老师眼里的“坏孩子”永远尝不到老师关爱的甜头,从而疏远我们老师,甚至产生敌意,我们要学会欣赏这些在升学中被淘汰的“差生”、不嫌弃“差生”,努力发现他们的优点、闪光点。俗话说:“打一打,要揉一揉。”对待学生也要象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在品性、行为、学习上严格要求,在他们的生活、学习上也要倾注爱心。作为班主任的角色,每天早晚都要和学生相处,我们要有一双慧眼,及时觉察到他们需要我们的关爱,帮助他们解开学习中的疑难,摆脱思想上的困惑,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关爱,及时发现他们的优点和进步,适时的表扬和激励,给学生足够的耐心和满腔的爱心,把班主任的一颗挚爱学生之心,倾吐给学生,让他们亲身体会到班主任的温暖与厚爱,“人非草木, 能无情,”我相信只要我们付出真情,定能感化学生,形成一个充满人情味的氛围,那么班级管理工作就能很好的开展。 
        3.班主任是学生心理的疏导者 
        学生的心理问题过去常常被忽视,主要表现在教师经常将学生心理层面上的问题行为误认为道德层面上的问题,缺乏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和爱护。职业学校学生的心理问题尤为显著,部分职校学生的心理不够健康,主要是由于心理障碍,职校生大多来自“中考落第”者,他们普遍存在自己是“失败者”和“被遗弃者”的心理,认为自己将来是没有出息、事业上难有作为的人,这种自卑心理,使他们思想处于苦闷境地,学习缺乏信心,严重地阻碍着自己的进步、成长。此外,在职校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独生子女。家庭的娇惯,使他们形成依赖,自傲,冷漠,往往以“自我”为中心,过分关注自己的感受,而很少考虑甚至丝毫不考虑别人的想法和利益。  
        面对职校生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班主任在教学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加强非智力品质的教育,培养他们健康的心理,使他们具有健全的人格,乐观的情绪,对生活充满信心,开朗向上。班主任在实际工作中可采用心理卫生讲座、个别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等方式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指导:帮助学生消除身心 发展 变化带来的困惑,克服学习心理障碍,提高学习效率;帮助学生优化人际关系;提高学生抗挫折的能力;帮助学生排解心理压力,消除不良情绪;指导学生就业、创业。  4.班主任是学生择业、创业的指导者 
        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进行就业指导  
        在新的 历史 条件下,如何正确引导中职毕业生认清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引导学生正确的走向社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  
        对于职业学校的学生,班主任应 教育 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排除错误职业理想的干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教育学生把个人愿望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选择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和能力,又能力有利于社会 发展 的职业和单位。其次,班主任还要结合学生的情况,及时做好学生的就业指导。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和指导者,与学生接触最多,了解最全面,同班上的各科教师有密切联系,同学生家长保持着经常的接触,所以在就业指导方面有特别有利的条件。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除了要贯彻就业指导的基本原则外,还要注意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努力提高就业指导的业务水平,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职业指导计划,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做好职业指导工作。 
        总之,职校班主任的工作任重而道远,要准确定位自己的角色,与时俱进,更新观念,改变策略和工作方法,不断适应工作的新要求,推动教育工作的顺利发展,使中职学生更好地、更全面地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

Tags: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角色,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