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如何在班主任工作中培养学生的情商

日期:2010-4-1 10:55 阅读:

      【摘要】情感是影响学生形成健康人格的重要因素,良好的情感能激发出浓厚的兴趣,进而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并为其今后走向社会铺垫了良好的心理准备。如何在班主任工作中系统地对学生进行情商的培养,促使学生智能、情趣均衡 发展 ,也就是使认知、情感、意志三者相互促进,达到人的素质的全面发展,是班主任工作面临的一个新的课题,也是文章所要探讨的问题。 
  当前,新课程改革在各校如火如荼地开展。作为班主任,其工作不仅仅是单一的班务管理过程,也是师生情感交流、学生素质全面提高的过程。本人在多年的班主任管理工作中,以培育民族情、亲情、同学情、师生情为基本点,有意识地使情商培养贯穿其中,净化学生心灵,凝聚学习动力,旨在培养学生自我激励、百折不饶、理性思维、善解人意、团结协作等优秀心理品质,并取得理想的效果。
   
  一、培育民族精神,激发爱国情怀 
   
  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必须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学生素质 教育 极为重要的内容,纳入素质教育的全过程,使全体同学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培育当代中学生的民族精神是新时期中学德育的重要任务。新时期中学生民族精神的培育主要包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价值取向、以天下为已任的责任意识、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和与时俱进的创新品质。培育中学生的民族精神要用先进文化构筑中学生的精神支柱,用健康向上的班级文化丰富学生的精神空间,用我国 历史 和国情教育激发学生的精神动力。 
   
  二、体味父母辛劳,加深亲情意识 
   
  亲情是情感世界的美好玫瑰,对学生学习、成长和生活有难以替代的鼓舞和促进作用,感情亲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教育的成败。 
  为了使同学们感受父母孕育生命的艰辛,培养父母与孩子的亲情,懂得百善孝为先的道理,我有意识地开展了一系列的亲情教育,让同学们知父母的苦,感父母的恩,报父母的情。一是阅读欣赏有关亲情描述的小作品,让学生认识亲情,引发共鸣。二是让学生做有心人,观察父母对他们的爱,体味亲情。妈妈早晨的催促声、风雨中送来的雨披、夜色中的守望、生病时父母的焦虑、失败时的鼓励等,这些都是亲情的体现。让学生仔细观察将会让他们感受到父母之爱,感受到人间温暖,更加珍惜生命。三是利用他们喜欢的西方节日,在父亲节、母亲节交流各自为父母做了什么,大部分同学都感到做得很少,很欠缺,从而激发感恩之心,他们将以更热烈的情绪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学会自我约束、自我激励,自觉性得到明显提高。 
   
  三、引导学生交往,增进同学感情 
   
  目前,仍有一些家长和教师认为学生交往会耽误学习,甚至会出现早恋。其实,不管你如何压制,他们的交往依然十分活跃,与其压制不如正确引导。在平时学习生活中,引导学生学会与人相处,学会关心他人。通过观察,我鼓励学习成绩或生活条件有差距的同学结为帮扶对子,按学科引导男女同学成立兴趣小组,分小组对遵守纪律、各科成绩和打扫卫生情况进行打分排名。班级凝聚力明显加强,同学们更加热爱自己的班集体,逐步形成了“友爱、互助、勤奋、进取”的良好班风,他们为班级得到荣誉而一起欢呼雀跃,为一张小小的扣分单而一起难过。 
  比如,针对早恋这一敏感话题,我利用班会进行审美教育,防患于未然。首先,我让学生明白初恋是人生中最纯洁的感情之花,要懂得珍惜;其次,我让学生明白异性间的接近是以倾慕为基础的,要让对方注意自己,必须使自己更出色;最后,我从心理和生理发育 规律 的角度,让学生明白,早恋其实是一个人早期的情感历程,处理不好会带来伤害,甚至会影响一生,要学会保护自己。宽容的态度,友好的引导,让同学们在轻松的笑声中得到教育,男女同学问的交往更加 自然 、纯洁。 四、注重言传身教,加深师生友谊 
   
  “教”和“学”的成功取决于师生情感的交流和融洽。班主任应该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饱满的工作热情,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无私奉献的精神,循循善诱、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都能升华为学生高涨的学习激情。同时倡导学生尊敬老师,深切体会老师的关心和爱护,与老师多沟通多交流,“亲其师,信其道”,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 
  1.班主任要以微笑面对每一位学生 
  每天看见微笑的班主任,学生心中 自然 会产生愉悦的情感。作为班主任,我们微笑着走进教室,微笑着问好,微笑着讲道理;放学时微笑着与学生道一声再见,我们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一天的愉悦,可能是他(她)一生的灿烂呢? 
  2.班主任要协同各科老师以愉快的心情上好每堂课,让学生喜欢上课 
  课堂45分钟很重要,教师要尽量抓住学生的注意力,除了用心备好课外,老师的课堂上的教态表情也能感染学生。班主任要保证本班的纪律,让任课老师以愉快的心情与形象魅力吸引学生,并全身心投入其中,面带自信的微笑,目光真诚具有说服力,与学生进行目光交流,运用亲和力拉近心与心的距离。恰当的肢体语言既能帮助你表意,又能为你增添魅力,再运用生动活泼的 现代 教学手段,使学生喜欢上每门课,喜欢学每门课。 
  3.成功的心理暗示是征服困难的必胜武器 
  正确面对挫折是我们每个人一生中反复必修的一门功课。心理承受力不同,面对挫折的反应也不同,有的人能将失败转变为成功之母,有的人却从此一蹶不振,自甘落后。班主任要适时地对学生进行挫折 教育 ,培养学生学会正确面对失败具有积极而又现实的意义。教育学生恰如其分地看待挫折,让他们知道挫折不等于失败,挫折是成功路上的必经之路,并告诉他们该从中学到什么。引导他们暗示自己“我不怕困难,我敢于尝试失败”,帮助他们设定适合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的走向成功。 
  4.以积极的评价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激情 
  班主任的评价对学生的情感起调控作用。班主任的评价,能使学生感受到班主任对他的关心和尊重。作为班主任要注意保护每个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多用鼓励性语言评价学生。 
  5.尝试小组合作学习,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 
  要让学生真正懂得”团队成功,我成功”的合作理念,需要在教学中坚持不懈地塑造学生的协作意识。 
  总之,班主任一定要重视情商在教学和班务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在努力探寻培养学生情商的途径与方法的过程中。班主任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情商,不断以教育者的人格力量和情感力量影响学生,不断 总结 与反思学生情商培养的效果,开发学生的潜能,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高素质、高情商、高技能的人才。

Tags:浅谈,何在,班主任,工作中,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