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的“学生顾问”

日期:2006-1-6 11:31 阅读:

班主任的“学生顾问”

张市五中 王帅

在倡导“以学生为本”的今天,如何构建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已成为众多教师关注与研究的焦点。笔者认为,班主任工作的成败主要取决于学生的需求与教师的要求之间能否找到恰当的平衡点。而班主任要找到这一恰当的平衡点,就要“将心比心”,在心理上与学生彼此交换位置,设身处地地为对方着想,客观真实地了解学生的需求与情感体验。因此,班主任就有请学生当顾问的必要。

学生顾问的构成:在自己以前任教过的学生中选取六名学生,成绩较好的两名,成绩中等的两名,成绩较差的两名。之所以要如此选择顾问,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首先,以前教过的学生,对于老师没有心理顾虑或者心理顾虑比较少,有利于他们说出真实想法。其次,以前教过的学生刚刚从这个阶段走过,其看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与现在任教班级的学生相似。最后,各学习成绩层次都有学生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欲采取某种管理措施时,先咨询这六名同学的意见,了解他们对这种管理措施的看法和意见,看看他们以前的班主任是否采取过相同或相近的做法,同学们的反响如何,效果如何,再来决定是否采用该管理措施,或者改进该班级管理方式,同时还可以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向学生顾问寻求适合的解决办法。

新学期开始,我欲采取通过抽签的方式来安排座位,即先将对座位有特殊要求的学生(如听力、视力有一定障碍的学生)的座位安排好,再将其它的座位编上号码,学生抽到几号就坐几号座位。我想通过这种方式体现公平与机会均等原则。我找来了我的学生顾问,六位同学一致对这种做法表示了反对意见,他们认为这种做法有可能会造成许多男生和女生同桌,也可能使身材高大的学生坐到前面,阻挡后面同学的视线,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做法。我觉得他们说得很在理,就放弃了这个想法。    

  有一段时间班上晚自习纪律比较差,有三位同学表现特别突出,我想让这三位同学到办公室来上晚自习(这是其他老师也采取的做法)。在学生顾问中,一位成绩较差的同学反应异常激烈(他也曾被班主任要求到教师办公室晚自习)。他说,教师办公室里人来人往,教师们讨论、谈笑的声音大,根本就无法学习;让他到教室外面上晚自习,感觉有种被班级抛弃的感觉,现在谈起被要求到教师办公室上晚自习,他还是异常的气愤。一位成绩较好的同学建议,让我把晚自习爱讲话的两位同学的座位调开,并安排他们与成绩比较好的同学同桌。我采纳了这位同学的意见,效果果然不错。这一学期我针对学生上网问题、谈恋爱问题,以及上课睡觉等问题咨询了我的学生顾问,尽管有些问题我并没有从他们那里找到理想的解决方式,但是,我从他们那里知道哪些措施不该用,哪些解决问题的办法行不通或者副作用很大。

  年轻班主任,特别是新任班主任,在工作中很容易想当然,往往将一些不切实际的做法和想法加以实施,容易造成负面影响。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向有经验的班主任学习是必要的,向学生了解学生的需求、看法就更有必要了。因此,笔者认为,班主任特别是新任班主任应该请好自己的“学生顾问”。

Tags:班主任,学生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