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做好差生的转化工作

日期:2005-12-27 13:44 阅读:

如何做好差生的转化工作

素质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下点是为了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新的历史时期,常中央提出了科教兴国和提高全民族素质的战略。基础教育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在基础教育阶段,加强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是落实普九任务,提高全民族素质的最基本也是十分重要的工作。下面,笔者就如何做好差生的转化工作谈点体会。

一、想方设法地调动差生的学习兴趣

差生之所以差的重要原因是学习成绩。由于成绩差,感到前途无望、破罐子破摔,相当一部分学生是受非智力因素影响,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思想分散,导致成绩差。对这类学生,教师在教学时,要注意选用合理的方式方法,力求使教学形象生动有趣,把差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教学活动是师生双方情感和思维的交流,所以密切师生关系也有助于激发差生的兴趣。对于成绩差的学生教师要主动接近他们,向他们提问,消除他们的自卑感,采用“起点低、步子小”的方法,运用“跳一跳,够得着”的技巧,使他们体味到成功的喜悦,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

二、千方百计地化解差生的心理矛盾

差生有其特殊的心理矛盾。自尊而得不到尊重,自信而性格脆弱,好胜而不能取胜,想上进而意志薄弱,人们常说,自尊心是积极学习的动力,自信心是奋发向上的源泉,好胜心是自我监督的武器。所以,要转化差生,就必须培养他们的自尊心,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激发他们的好胜心,有了这“三心”,学生的心理矛盾就得到了化解。

培养学生的自尊心,教师得尊重学生。多给一点关怀,多给一点鼓励,少来一点求全责备。多接近他们,与他们促膝谈心,使他们感受到老师的真情和善意,消除逆反心理。老师尤其得注意教育方法,不能动辄呵斥,更不能讽刺挖苦,避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

对差生自信心、好胜心的培养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比如,安排他们做好事,然后有意识地表扬;学习上进行个别辅导,作业面批面改;实施“低起点,小步子”的策略;平时注意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等,多鼓励,少批评。让学生感到成功的喜悦与快乐,进而树立起自信心和好胜心。

三、不遗余力地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

差生一般是由学习成绩差进而导致思想品德差。正确的教育方法,可以促成学生思想觉悟的提高和良好品德的形成。但是在后进生的进步过程中,常常会出现反复。这种反复是经常的,也是正常的。因为一些恶习在他们身上已是一种“顽症”了。因此,教师要正确对待学生转变过程中的反复,要作深入的调查、了解、分析,坚持不懈地引导他们从反复中总结经验教训,变坏事为好事。在做转变工作的过程中,教师对他们的要求应该逐步提高,使他们看到希望,增强信心,又使他们不满足现状,向新的目标迈进。教师还可以把工作做在学生出现的反复之羊,力争把反复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样,可以减少反复的次数,减轻反复的程度。对学生出现的反复的情况,教师切不可态度粗暴,一听学生又犯错就火冒三丈,训骂指斥,甚至以罚代教,要坚持正面疏导,情理并举,坚持榜样示范,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持之以恒。

总之,教师一定要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深厚的感情,在差生身上倾注自己的心血,不管他们在前进的路上出现多少次反复,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要满怀信心地把他们教育好。持之以恒地促成他们良好的品德的形成。

教育是一门艺术,教育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转化后进生的工作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只要我们在工作中能够入情、入理、得法,注意疏导,只要我们保持一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恒心,保持一颗慈母般的爱心,转化后进生的工作就一定会取得理想的效果。

Tags:如何,做好,生的,转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