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更新班级管理观,与时俱进

日期:2005-12-14 18:50 阅读:

更新班级管理观,与时俱进

 

广东省高州市石鼓第一中学  凌钊志

 

社会在变,时代在变,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观也要变。班主任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但有时却得不到同学的认可,究其原因主要的一条就是管理观念陈旧,即没有与时代相适应的管理观。作为班主任只有不断更新班级管理观念,与时俱进,才能适应时代发展。

一、管理的发展观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世界上万事万物都在运动变化和发展之中。具体到学生管理而言,一是学生赖以生存的环境在发生剧烈变化,这一变化既给学生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也带来严峻的挑战。二是我们的管理对象在变。中学生正处于长知识、长身体的时期,随着时代变迁,社会发展,人们的身心发展规律在变,他们已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学生大相径庭,甚至与八九十年代的学生也有较大差异。

首先,管理思想上要适应时代发展的变化

两千多年的封建等级制度在人们心目中根深蒂固,但是现在已经是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是信息时代,是一个开放的时代,是全球化的时代,那种封建礼教的东西已与时代格格不入,并有碍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人格的形成,应予以坚决摒弃。学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班级也要有适合自己班级的班级规则,特别是要有既反映时代特色又符合学生的发展需要的班规、班约。每日一星每周一星就比红花台有时代气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其次,管理方法上要适应学生发展的特点

新时期的中学生呈现出新的特点:生理发育加快,胸围增大,身材增高,性成熟早;自主意识增强,自我意识觉醒早。而现代社会呈信息化、多元化,大众传播媒介的增多,影视文化影响加大,所以学生思想亦趋于复杂。这就要求我们班主任老师,在班级管理中要充分考虑现代学生的特点,关注学生发展的特点。管理方法上要改变过去一切由教师包办的局面,放手让学生参与教育管理,把单纯由教师管理转变为教师宏观调控与学生具体操作;教师导向与学生自我运作相结合;集体教育管理与小组、个别教育管理相结合。同时,改变单一的说教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各种形式活动,把班队会、座谈会、辩论会、讨论会、谈心会以及文艺活动、竞赛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多种形式结合,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系统整体协同运作的综合效应。

二、管理的全面观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应当成为教育工作者的基本信念,班主任应责无旁贷地围绕这一目标开展工作,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对象上面向全体学生,无论是尖子生,还是基础稍差的同学,不歧视每一位同学,公平、公正对待任何一位同学,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

2、在管理内容上,既注重智育管理,更应注重德育和体育以及艺术修养的管理,促使学生德智体美各方面素质的均衡提高和发展。我们不培养废品,更不能培养危险品

3、在管理空间上全方位,注意学校、家庭、社区、学生四方面的结合,形成教育的合力。班主任应注意搭建这种四结合教育的桥梁。

4、管理过程上要做到全程性,既注重启始年级,也注重毕业年级的管理,更注重容易产生分化的初二年级。

三、管理的主体观

在班级管理上一味追求权威化、程式化、统一化,要求学生无条件的服从命令,以命令式、指令式取代学生的自主性。导致班级气氛死气沉沉,没有活动,没有乐趣。即使有活动也被教师越俎代庖,学生始终处于被动的地位。学生既是管理的对象(客体),又是管理的主体。在管理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而不仅仅把他们作为管理对象。

1、        发挥教育民主,引导学生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

在平常教育中,我们往往只把学生看作教育的对象,是管理的对象,忽略了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功能。其实在人格形成过程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调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过程。在班级管理中要指导学生学会评价自己,管理自己、提高自己。

2、尊重学生,平等相待,既做老师又做朋友,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

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要善于走进学生的心灵,与学生同欢乐,共忧伤。目前中学生心里话不愿对班主任讲,原因就在于一些老师总是以管理者的面孔出现。如果一味地字当头,而学生的自我认识、自我体验跟不上,便产生意识障碍,于是,班主任再提出更进一步的要求,以加强管理,岂不知,这样使得意识障碍如同滚雪球,恶性循环,学生就更难管理了。因此,在班级管理中要尊重学生,平等相待,既做老师又做朋友,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

方法一、树立新观念,关爱每一位学生

应试教育带有鲜明的功利性,服务于它的师生关系,也带有功利性,表现出来教师对学生的关爱是:教师喜欢听话的学生,关心成绩好的学生,爱与自己思想保持一致的学生。这实际上是一种狭隘的、自私的爱,因为这些学生的表现行为能使教师的功利思想得以满足。“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的核心理念,这一理念要求教师尊重每一位学生,学会欣赏每一位学生,关爱每一位学生,惟如此,才能感召所有学生与老师心灵相通,这是师生关系的最高境界。

方法二、营造民主、和谐、平等的教学氛围

师生关系的建立主要依靠教学活动。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创造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信任每一位学生的能力,给每一位学生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课堂上多一些赞扬、鼓励,少一些批评、责备;多一些引导、启发,少一些灌输、加压。放下教师架子,以一个学习参与者的身份,与学生积极互动,平等对话,互教互学,并产生共识。在这样的教学氛围中,学生的心态才能得以开放,才能以主人的身份投入学习,才能感受到和谐、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

3、适当运用角色理论,让学生在集体中占有适当的位置

工作中尊重每个学生的意见,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学生,让学生感到他们都是班级的主人,充分调动每个学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在班级管理中,我一直实行班干部轮流值勤制度”“班长值周制”“值日班长制等等,其实我们还可以把班级管理工作,包括学习、纪律、教室布置、公物管理、图书报刊管理、经费管理、就餐管理、环境卫生、个人卫生、体育活动、艺术欣赏等等大大小小的工作再进行细分,整个班级俨然就是一个小国家机关,尽量做到人人有服务的岗位,个个参与班级管理,这样,就做到了班内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从而提高班级管理的效率。

3、把学生集体的自主权交还给学生,引导学生自理、自主、自助,放手让学生组织自己的活动,独立开展工作

教师适时点拨,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逐步做到自己的干部自己选,自己的活动自己搞,自己的事情自己管,自己的同学自己帮,真正成为集体的主人。我在班级管理中,凡学生自己能做的,一律让学生自己做,如班干选举,我让学生实行民主选举,按报名--演说--投票的程序进行。平时的日常管理,让班委成员轮流值日,管理宿舍、教室的纪律,校运会、文艺晚会、班会、出墙报等我都让学生自己独立开展工作,我只当配角,为学生出谋策划,作指导。这样,我做班主任轻松,学生又能从中得到锻炼。

四、管理的开放观

当今社会已是网络化的信息社会,学生在学校学习的同时,也在家庭、社会接受教育,从课外、校外接受的信息与日俱增。班主任要正确认清社会生活变革带来的正负面影响,不能一概视为洪水猛兽,也不能不加取舍地兼收并蓄,关键在于充分运用积极有利的一面以抑制负面消极的影响。譬如关于现在普遍存在的学生上网问题,我们就应引导学生充分利用网络接收、吸取对我们有用的信息,而摒弃那些垃圾信息。而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要交给学生明辨是非的方法,如组织学生讨论社会现象,在讨论中点拨、引导学生学会看主流。

五、管理的时效观

管理的时效观是指花费较少的时间和精力,取得较高的效果,即提高我们的管理效益。中小学班主任任主课者居多,如一般都带两个班的课,班额往往较大,每天光作业都忙不过来,同时还要备课、钻研业务,提高教学水平。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为此,确立管理的时效观,提高管理效益是当代教育发展的要求。

六、管理的法治观

市场经济的社会是法治的社会。《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教育法》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就是我们管理的依据。在管理中只能遵守,不可违背。班主任在工作中往往凭一腔热血,主观愿望上想把班级管好,想促进学生成才,但有时操之过急,做出一些不合法甚至违法的事来。例如体罚学生,侮辱学生,歧视学生,不尊重学生的人格,动辄将学生赶出教室等等。班主任必须明确依法管理是时代发展的要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完全确立,管理观的内涵也将不断丰富和变化。作为班主任应注重学生管理观的及时更新,以适应飞速发展的形势和新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2005年6月

 

Tags:更新,班级,管理观,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