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只有爱才有教育

日期:2005-12-8 20:26 阅读:

 只有爱才有教育
                          司福金      

    我国教育家夏丏尊说:教育之不能没有爱,犹如池塘之不能没有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热爱学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起点和基础,转化后进生的一切技巧与方法,离开这一起点和基础都会变得苍白无力。
师爱,这是一种丰富多彩的精神现象,是教师在教育实践中凝聚成的一种高尚的教育情操。它包括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真心真意地关心学生,充分尊重、信任和严格要求学生。
    
后进生最缺少和最需要的是温暖与爱。从教五年来,我一直用真诚和热情去填补他们情感的空缺;用温暖和爱心去修补他们的心理困惑;用信心和关爱去点燃他们心中的希望。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花林中学尽管不乏优秀的学生,但令老师头痛的后进生也为数不少。
    
不管你信与不信,女孩子要变坏,比男孩子更可怕。2001学年,我任初三(4)班班主任。由于即将毕业,某些后进生更是对学习、对老师无所谓了。班里有位女生叫沈××,作业不完成不说,还三天两头缺席,一叫进办公室就沉默寡言,背地里却教唆同桌查××女生等人逃学。最不可思议的是和男生特别亲密,和尖子生势不两立。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看待事物要一分为二。后进生固然存在一些缺点与不足,但他们身上也有优点与长处。这就需要教育者用放大镜寻找他们的闪光点,用浓浓的爱去温暖、融化他们。
收起心中的怒火,我一次次在放学后与她谈心。可沈××的沉默让话题无法切入,别说展开了。于是我从查××身上入手,在她与沈××缺席的当日,我用刚买的摩托车,以生疏的车技硬是独自到了她家。感动的父母找回了女儿,送到学校。查××哭了,告诉了我一切:原来沈××的哥哥在练市中学就读,由于贫穷而自卑,学业一落千丈,于是父母也不让她上学了,认为比她好的儿子都是如此,对她更没有信心。加上与女同学小钱的矛盾自暴自弃了,与尖子生越走越远。
    
于是我一方面通过家访,做好沈××父母的思想工作;一方面以她哥哥为切入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诉她哥哥已经让父母够失望、伤心的了,不能再雪上加霜。亲情的力量第一次使她哭了。而我对她既往不咎,一切向前看的态度更使她感动。在我通过了解,知道她与小钱的矛盾使她认为男生比女生好相处时,我努力化解她们的矛盾,因为这正如一张纸,使双方看不清彼此,却一捅就破。我还让学习委员与她结对子。
    
在心理学上有一种贴标签效应,是指给某人贴上标签,导致此产生与标签一致的行为,从而对学生的行为起一定的定向作用。人人都需要贴标签,都希望贴好标签,这其实是一种内驱力的外在表现。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给贴正面签、发展签,以唤醒她的自尊,激发她的斗志。
    
一次无意中听到她的歌声充满自信,以很有感情,于是班队课上我让她站在讲坛前给同学们演唱一首。当开始的紧张被投入代替,她第一次凭自己的能力赢得了同学的掌声,这掌声拉进了大家的距离。后来我动员她参加校歌唱比赛,她以勤加苦练,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唱歌给了她自信,她把这份自信恰当地运用到学习上。语文成绩由及格上升到良好。作业按时交了,迟到早退没有了,更别说缺席了。她还用女孩子特有的细心协助我工作。
    
在爱的感化下,她顺利地读完了初中。那一年三项竞赛我们四班全校奖旗数最多,我担任的语文学科有幸获区达标奖。
    
成功的转化例子启示我:对待后进生,在人格上要平等,在生活上要关爱,在工作上要尊重。如果他们经常感受到老师的爱,他们就会懂得爱师、爱班、爱校,懂得人与人之间应有的真诚和友爱,逐渐形成与人友爱、团结、互助的优良品质。

Tags:只有,才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