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胜利法则

日期:2005-12-1 07:26 阅读:

175班高考胜利法则之班级篇

.几条成语、俗语: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水涨船高。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根竹竿容易弯,三缕麻纱扯脱难。

.几个事实:

        奥运会金牌榜前几名都是强国,诺贝尔奖获得着都来自强国,共产党的小米加步枪战胜了美国装备的国民党。

.结论:

        团结就是力量,高考要胜利,班级必须团结。

.什么叫做班级的团结呢?

         班级的团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在内心里时刻都在挂念着班集体,比如今天又有人扣分了,今天班上受到表扬了,今天班上获奖励了,在你的内心里都有激烈的反应,或高兴、或愤怒、或着急等等。

        2.能够自觉维护班级的利益和荣誉。比如: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班级分配的任务(如卫生任务、教室布置、班级活动)能够主动自觉的完成;看到班上有某个地方不干净,能主动的把它清扫干净,或者报告老师进行处理;看到班上同学有不自觉的行为能够及时提醒和帮助;当有人诋毁或中伤班级时给予反击,并切实做好,用行动堵住别人的嘴巴;不讲班上的坏话,对班级充满信心和爱心。

        3.能够积极参与班级活动,如运动会、班会等,并为班上的各项活动和建设提出自己的合理的建议。

        4.能够关心、爱护、团结、帮助同学,比如班上某同学生病、受伤了能够为他(她)提供帮助给;不和班上同学为一些小事情闹矛盾;在同学生日的时候或者获得成功的时候给予真挚的祝福;在同学情绪低落的时候和他谈心,给予他信心;在同学犯错误时能够及时提醒他。

        5.理解和支持老师的工作,理解和支持班级的工作,在班级工作和自己的事情发生一定冲突时,尽可能的维护班级的利益,如果自己感觉无法协调时,主动和班主任老师商量,妥善的解决好这个问题;能够积极的向老师提正确合理的建议,不要因为是老师做的就认为一定是对的,你要记得,你是为了班级的利益。

时刻记着:175班是理科班的龙头,更要成为高三年级的龙头!

班主任  卢俊

2005.  11.  16

175班高考胜利法则之目标篇

        从上高中的那天开始,高考就被大家列为了高中生涯的一个大目标,而且始终在为这个目标的实现而努力。当你疲于攀登书山,遨游题海时,目标就是你前进的灯塔,就是你继续奋发的动力。那么你是否思考过,什么样的目标才是最合理的?是否越高的目标就是越有利的?

一、目标越高越好吗?

1.过高的结果目标。

有的同学给自己的目标就是考上重点大学,但是凭他自己的真实水平也许只是一个本科,有的同学给自己的目标是一定考上一个本科,条条大路通罗马,为什么要加上一个一定呢?那样给自己的也许是沉重的负担而不是坚强的后盾。

2.过高的学习目标。

很多人不但希望自己的优势科目继续优势,还希望自己的弱势学科也能成为优势。在这种目标的的作用下,必然带来沉重的学习负担,导致身体上的疲惫和情绪上的烦躁而最终欲速不达。

3.过高的考试目标。

        许多同学在考试中对自己的科目寄予厚望,稍有失误,便会责怪自己,而在后面的考试中更始鞠躬尽瘁,急于求成,弄的自己很紧张。其实,在这个时候应该给自己减压。送大家八个字:“学会忘记,沉着应对”

二、什么样目标是合理的?

心理学告诉我们,动机是行为的内在动力,他能决定行为的发生和方向。复习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强化刺激的过程,其目的是要让学生获得知识和技能。动力从哪里来呢?必须在学习的过程中得到成就感和快感。

1.制定目标必须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目标必须高于自己的现实情况,自己能够努力就能实现的。能够让自己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有成就感和快感。

2.目标绝对不能太高,当你无论如何都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时,那你的目标就是你的负担,就是你的压力,学习就会失去兴趣。

三、请大家思考以下问题:

1.自己的目标是否急于求成?

2.自己的目标是否太高?

3.自己是否得过且过,目标太低,无可事事?

4.自己在实现目标过程中是否有收获感?

适合你自己的目标才是你动力的源泉,

定自己的目标,看别人的干吗!

175班高考胜利法则之情绪篇

        任何人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一种心情,没有好的心情,绝对做不好事情。如果你心情不好,你会以笑容对待你的同学吗?如果你的心情不好,你会将全部的精力对待你的学习吗?我相信答案应该是一样的。

这就说明情绪对高考的重要性。

一、要学会调整和控制自己的情绪。

1.有必要合理的发泄。

        当你觉得不能调节控制自己的情绪时,可用语言或适当的行为进行宣泄,如:痛哭一场、对这沙袋痛击、和自己最信任的人诉说心中的烦恼。但是必须以正确的方式。

2.学会自我暗示和转移。

        自我暗示是对自己以言语的形式进行心理治疗的方法。当你在学习中感到急噪厌烦时,你可以自言自语“不要急噪厌烦,它只会有害无益”。转移是把不良情绪投射到某物或某事件去。如散步、打球、听音乐都是转移的好对象。

3.从多角度看问题,找出问题中积极的一面。

        在你心情烦躁的时候,总有他的原因,你就可以从他中间找你认为好的 一方面看,把不高兴转化为高兴。

二、提高自我控制能力。

1.自我控制能力强的特点。

⑴能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

⑵了解自己在学习上的长处和短处。

⑶能够排除干扰,专心于自己的学习,有明确的学习目标。

⑷有自己解决问题的独特策略。

⑸重视学习效果,决不浪费时间。

2.训练方法。

⑴有一个自我计划,给自己设定长期、中期、短期目标。

⑵进行自我管理训练,要有具体的作息时间安排,学习进度安排。

⑶做好自我反馈训练,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一定的评估,并对自己的做法根据评估结论做出调整。

三、为什么管不住自己?

1.没能很好的适应高三的生活。以前或许过于依赖老师,一下子无法适应。

2.意志力不够坚定。有些同学学习目标不明确,所以坚持不下来。

3.没有有意识地培养自我控制能力。

175班高考胜利法则之时间篇

        “time  is  money”

        这句名言在英语里面我们早就已经学过,中文意思为“时间就是财富”。没有人能用时间去与人交易换来财富,但却必须通过对时间的充分利用来创造财富。“成功就是充分利用时间”。

一、怎样认识我们所拥有的时间。

韶华易逝,时光不再。时间是世界上可能唯一不能复制的东西。一旦过去了,那绝对没有重复的可能。时间不同于机会,也许机会可以有多次,但是时间是谁也留不住的。对于为高考奋斗的莘莘学子,也许你可以东山再起,但是如果你想一飞冲天,你的高中时间只有三年,而对于我们班的同学而言,已经只有170余天。而高考的胜利与否,完全取决于你对剩余时间的利用,就目前而言,没有绝对可以考取本科的人。

二、我们能自己支配的时间有哪些。

        我们所拥有的时间170余天,中间有很大部分不是自己支配,那就是我们日常的正常上课。我们所能自行支配的是每天的自习和课余的时间(包括午自习和晚自习前和晚自习后),以及节假日。我想这些时间是决定我们高考能否胜利的关键因素。

三、如何利用这些时间。

    1.做时间的主人。

         让我们自己充分主宰时间,自己来安排这些时间,决不成为时间的奴隶。只有悲观的人才哀叹时间的少,只有无能的人才让时间白白的流走。对这些时间进行合理的安排和分配,让自己感觉每一个时间段都在为自己服务。

    2.做时间的小气鬼。

        大方是一种美德,但对时间的大方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们完全可以对时间小气,做时间的守财奴。对每一天、每一个小时、每一分钟都不放过,都必须让他为自己服务。

    3.把时间合理的分配。

        我认为,自习课适宜于一个人静静的学习,没有外在的干扰,有利于提高学习的效率。在自习课时间安排作业的完成和自主的复习比较妥当;课余时间首先要保证他尽可能的安静,而后利用这点时间进行学习问题的讨论,也没有影响到休息,不知不觉中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对于晚自习前的时间,要象自习课一样对待,因为我们用于生活琐事的处理时间已经足够了。

做时间的主人,你就应该懂得珍惜她!

班主任 卢俊

2005.11.16 175班高考胜利法则之作业篇

        作业是巩固学习成果的必要措施,是学习的必要环节,更是练习解题能力、灵活运用知识的唯一手段。作业的认真和作业质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学习效率的好坏。作为高三理科的龙头班级,在作业上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必须要按要求落实。

一、作业的概念范畴

        包括:课堂作业、上本作业、课后练习、限时训练、考试试卷以及其他老师布置和自行规划的练习。

二、怎样认识作业

 1.作业是一个学生应尽的义务和应履行的职责,是学生生活中法律所规定的必须完成的内容。

2.作业是一个上进的学生用以实现自己目标的必要手段。

3.作业是锻炼自己能力和发现自己问题的首要方式。

4.作业是进行自我补充和自我提升的有效方法。

三、怎样才能有效的利用作业为自己服务

        1.要有合理的安排和清晰的思路。

        对每天的各项作业必须有一个规划,在什么时间完成什么作业,要给自己一个安排和计划,原则是及时完成,不欠旧帐,不让作业追着自己走,而要让自己来指挥作业,也就是主动的完成作业。

        2.要认真的完成作业。

        对于作业,自己要有明确的态度,那就是坚决独立完成,限时完成,标准规范的完成,从书写和正确性方面要求自己尽可能做到完美。

        3.要辨证的对待作业。

        作业坚决要完成,但决不要掉死在一棵树上。当某一科或某一次作业较难时,应考虑先完成其它作业,而后攻克难题。否则,会因为一项作业而导致整体没有完成,甚至还影响自己的情绪。

        4.要虚心的对待作业。

        决不要不懂装懂,自己不会做的,一定要虚心的向老师和他人请教。否则会给自己积累太多的问题而无法解决。

        5.要及时注意作业情况的反馈。

        对上交的作业发下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看老师的批改意见,看自己错在哪里。对于高三的作业,由于客观因素的影响,老师一般没有全批,当别人的作业发下来后,自己应该主动去看看别人的答案,而思考自己的问题所在,如自己不能解决,则必须主动的请教。

6.要实事求是的对待作业。

        每个同学都很有上进心,所以对自己的要求特别的高,总希望别人能够做完的作业自己也能够做出来,对一些并不适合自己的题目却有“非解决不可”的豪情壮志。其实,要实事求是的对待自己的作业。首先对自己的知识掌握情况必须有一个分析,对自己目前所处的位置必须有一个认识,自己适合做哪些类型的题目,自己需要做哪些类型的题目,自己不能做哪些类型的题目,自己必须明确。否则自己花了很多工夫却难以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要知道,高考里面的基础题你全部对了,你就考上本科了。

让作业成为你成功的朋友!

 

 

班主任 卢俊175班高考胜利法则之考试篇

一、考试是什么?

1.考试是当今大学生入学前必须的选拔方式,任何人都不能例外。

2.考试是评价一个学生学习成果的一种常用手段。

3.对于高三学生而言,考试是检验学习效果和发现问题的重要方法,是学生进步的重要途径。

4.考试是学习程序中正常的不能再正常的环节。

所以,考试既不神秘,也不可怕,只是一种方式而已。

二、如何对待考试?

    1.扎实的学习,真实的本领,是考试信心的保证。

        人每天都在参加考试,比如吃饭。吃饭也是考试,他在检验你是否能够准确的把事物送到口中,但是有人为此紧张过吗?没有,因为什么?因为熟练,因为完全可以做到。只有外国人使用筷子才会紧张、才会手忙脚乱。所以,我觉得,只要你真正做到了扎实学习,你就没有必要紧张,那不就是把自己做过的东西翻出来,如果你不行,那比你不扎实的人更加不行。

    2.平常的考试就是练习。

        平常的考试能够说明什么?不能说明你已经考上了,更不能说明你考不上。但是他告诉你了你目前的问题在哪里,这是你应该面对的。

    3.考试应该注意的问题。

        首先你要做好考试的准备,包括身体和考试用品,如上厕所、笔、工具、草稿纸等;其次要注意一定的考试方法,如先易后难、时间的控制、书写的规范、按要求答题、解题技巧的运用、答卷的检查、必要的放弃;再者要注意考试的心态,要做到旁若无人、心无旁骛,对旁边的事情不去理睬;最后要注意养成良好的习惯,考试后不要和别人讨论题目的答案。

    4.考完后该做什么。

        每次考试完毕后,在老师发试卷之前先自己思考下考试中的问题,总结自己考试的得失,并把他记录下来。在老师发下试卷后,在讲评之前认真分析试卷,看看自己在哪些地方丢分,而增强讲评时听课的针对性。讲评完后,对自己的问题做一个归纳,针对自己的问题采取一定的对应措施。切记,如果自己还有不懂而必须懂的,必须问他人彻底搞懂。

忽略考试的存在,认真的参与考试。

班主任 卢俊

2005.11.16

2005. 11. 16

175班高考胜利法则之课堂篇

        上课的效率是决定学习成败的关键,一个善于学习的人往往学的很轻松,为什么呢?就是因为课堂效率高,而课后的复习就显得非常轻松。也就有这样一种现象:这个人好象天天在玩,但学习成绩偏偏好。其实,同学们要做到这一点也不难,就是要抓住课堂学习的效率。

一、课前的准备是基础。

        如何做好课前的准备呢?主要是以下几个问题:

1.明确该堂课的目的。首先应该了解本堂课该讲的内容,结合自己的问题所在,做到明确课堂听讲的针对性。而后应该了解该堂内容的高考要求层次,做到不走弯路,不做无用功。该掌握的掌握,该理解的理解,该了解的了解,不要求掌握的内容坚决放弃。

2.准备该堂课所需要用到的资料。

有的同学往往上课几分钟了,还在找相关的试卷和书籍,导致开始老师讲的点睛部分没有听到,也就谈不上明确目的了。故应该做到当宣布“坐下”后,手中就已经拿着本堂课应该用到的书籍了,并且,铃声响后,人已经到了座位上。

二、课堂的认真积极是保证。

        怎么样才叫做课堂认真积极呢?很多同学都觉得自己在很认真的听课了,但是老师有时候却认为他没有听讲,为什么呢?在这里,我提供几条参考标准,给大家思考:

1.老师讲到每一个地方,你都在跟着他的思维前进,并且内心有着一定的共鸣。

2.老师讲到的问题,你都在积极的思考,并随时准备回答老师的问题。

3.当其他同学在回答老师问题的时候,你在思考着他的回答是否正确,并且有自己的意见。

4.老师讲到的重点地方和自己不懂的地方都做了相关的笔记。

5.每堂课后,都感觉自己有所收获,真正解决了自己心里的一些问题。

6.你没有和其他同学或自己单独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

7.当老师要求讨论的时候,你大胆积极的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三、课后的总结反思是提升。

        是不是课堂听好了就能够达到目的了呢?不是的。课后的总结反思很有必要。

总结什么?总结你学到了什么东西、有什么东西还没有掌握,而后去落实。

总结什么?总结这堂课的听课环节是否充实,下堂课是否有应该改进的地方。

        同学们,方法是催化剂,努力是发动机,他们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班主任  卢俊

2005.  11.  16

 

 

Tags:高考,胜利,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