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班级管理

日期:2005-11-28 23:08 阅读:

在教育教学上,我一贯坚持奉献关心,平等对待”,同时,深刻认识到学生健康成长,成绩的提高并不是有爱心就行,还要有纪律的保证,有良好的班风作为前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的成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要我们倾其心,尽其力,没有片刻的放松.

, 构建良好的班集体,促进学生的发展

在学生成长中,环境对他们的影响是很大的,而氛围是重中之重.因而班集体优劣极大影响学生个性的发展.

1.               组建一个强有力的班集体

学生干部在班级建设中起着核心作用,因此,班干部推选要特别慎重,要推选素质好,公道正派,责任心强,有热情,有能力,乐于为同学服务的同学担任.班主任不要轻信档案资料,要注意直接的考察.因此,应有意识地组织新生多开展集体活动,给每个人以表现和锻炼的机会,从中考察他们的思想素质,爱好特长和组织能力,然后通过选举,产生正式的班委会,同时要强调班干部不是终身制”,在实践中如称职或不胜任,班主任既要耐心帮助,又要敢于果断更换.

班主任应确定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思想,发挥班集体的主体能动性,提倡班集体的自主管理,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班集体的自主管理就不可能形成真正的班集体.因此班主任应着力培养班干部,使他们成长为真正的班集体领导核心,并激励每个学生参与自主管理.

2.               确立共同目标,培养集体主义观念

 任何群体没有目标或目标空洞,不明确,都将导致迷失方向,停滞不前,班主任作为班的一员,同学生一齐共同确立班的奋斗目标------既要制订长远的班规划,又要订出具有操作性的阶段性实施计划,这些计划切忌脱离实际,空洞无物,要有针对性,切合实际,学生乐于接受,易于操作.要通过班会,板报等方式将实施计划贯彻,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学生,取得大家的认同和参与,要结合学校开展的文明班级”,”文明学生”,”文明宿舍评比活动,制订创优计划,鼓励大家争当文明学生,争创文明班级和宿舍.

3.               班集体管理要制度化,规范化.

为了规范班中任何的活动行为,实现班级的科学管理,班主任应组织制订班级管理制度,使班级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让班集体学习,生活,娱乐等活动有章可循,制订班级制度要以学校的规章制度为依据,结合班的实际,要有操作性,更重要的是要保证这些制度有效实施,在实施过程中得到不断的修改,补充,完善,例如:填写<<班务日誌>>,规定当天的值日班干部填写.上课人数,迟到者,旷课,违纪,卫生情况等,由当天值日班干部将情况上报班主任,以便班主任及时发现,及时教育,及时改正.

4.               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要组织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集体活动,如主题班会,诗歌朗诵,社会调查,体育活动等,这有助于发现班级的优势和潜能,活跃班的气氛,增强友谊,培养协作精神,激发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增强集体的凝聚力.

.关心每个学生,热爱每个学生,使他们都能健康成长

一个班集体是由每一个学生组成的,只有抓好个体才能推动集体的进步,而集体的进步又能推动个体的进步,再说集体的进步,每个学生都有不可缺少的责任.

1.               奉献爱心,让学生体验集体的温暖

每个人的成长要经历很多阶段,从小学到初中,在学生心中一向是在父母温暖的怀里而依依不舍的离开,由一个熟悉环境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面对一个中小学生,()要承受多大的困难,要承担多大的学习生活压力,在这个关键的时候,班主任要起主导作用,班主任要及时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要安慰学生,鼓励学生,帮助学生适应新的学习生活,使学生体验到学校的温暖,使学生认识到没有父母在身边,也能够适应新的环境.记得在2000,刚开学不久,我班的黎小明同学跟我说: “周老师,我爸爸因交通事故去世了,我没有钱读书,更没有心情回来读,觉得在同学们面前抬不起头来,因为我是一个没有爸爸的孩子”. “对呀!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亲人和朋友,但是,小明你听我说,你不能因为这样而放弃学业,更不能因为这样而消沉下去,你妈妈看到你这样会开心吗?没有爸爸的孩子更要坚强些,老师可以帮助你,同学们也会帮助你,面对这种打击,老师我也有很深的体会,我也是曾从这种情况下走出来的”.接着我将自己怎样接受这个现实,怎样静下心来的经历告诉他,使他也静下心来回到学校.由于得到自己的帮助和同学们的关心爱护,让他体验到没有爸爸的孩子也一样生活得这么开心,一样会受人尊重,一样能够享受人间的温暖,后来他深受感动,努力学习,遵纪守法,以优秀的成绩回报老师和同学的爱,最后由一个普通班的学生成为一个重点班的学生,通过这件事,同学们形成了一个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共同追求的良好的班集体,并一致确定以“一方有难,多方帮助”的思想。

2.严在脸上,爱在心上

由于各方面的影响,不可能每一个学生都一样遵守纪律,认真认真学习,尤其是普通班的学生,有相当部分的学生都无心向学,自觉性比较差,常常出现违纪现象。要教育好一个学生,深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就要用心关爱学生,把尊重和依赖作为关爱的前提,做到严中有爱,严中有章,严中有信,严中有度。一个学生无论学习多差,思想多顽皮,但也有他的优点,作为班主任不能够因一时的错误而判“死刑”或判无药可救。04年春,我班有一个经常打架的学生,我始终坚信他会改过,于是我在他身上找他的优点。通过各种活动来检验其优点和价值。

3.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每个学生

老师站在教坛上,面对的都是学生,不是张三李四,而是一群有感情的学生,都是具有同等的人格尊严,有同等的地位,不要因为学生家庭的差异,个性的不同而偏袒某个学生,同时也要教育好同学们之间要平等交往,互相帮助,互相尊重,彼此信赖。

总而言之,班主任的工作做法有很多。在教学实践中,有待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班主任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改革创新。老师们,教育事业既是一项光荣的职业,也是一项神圣伟大的职业。虽然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困难,但是为了培养下一代青年,为了报答党和政府的栽培,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同志们,只要我们保持热情的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感,相信我们一定能把教育事业推到新一阶段。

Tags:浅谈,班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