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一份珍藏多年的信

日期:2005-11-28 18:08 作者:zlq1125 阅读:

一份珍藏多年的信

湖北省监利县新沟中学 张良强 433304(2004-11)

我的抽屉里面有一份珍藏多年的信,是高中时班主任亲笔写给我的,我现在也已为人师,每每看到这份信,心中就激起一阵感恩之情,同时也为高中班主任的育人艺术所折服;我十分庆幸我高中阶段碰到了一位睿智的老师,同时也身感重任在肩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让我的学生不受心灵的创伤。

那年我读高二,班主任是一位文采飞扬的数学教师,我们上数学课感觉十分轻松,他时不时的一句典故,一个幽默让数学课堂充满生机,我们都十分喜欢这位高瘦的“笔杆子”老师。在高二下学期时,我不经意地喜欢上了班上的一位女生,她成绩十分优秀,班上有六十二名学生,她总是前五名,我只能排在二十几名;我借故拿着一些题目去问她,然后看她帮我一个一个地讲解。尤其是英语,她总是全班第一,我每天都有几个问题去求她解决;看着她的一笑一颦我就觉得心满意足,弄没弄懂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就这样,我陷入了“单相思”的困境,每天上课总是走神,成绩也一落千丈,在一次期中考试后,我的成绩排到了倒数第七名。

班主任似乎觉察出了什么不妥,在一个星期六的下午,他把我从男生寝室叫到办公室里,跟我谈起了我的学习情况。

我怀着一种忐忑不安的心情回答着班主任的每一个问题。他帮我回忆我的初中时代,那时我是多么地优秀,在一所农村初中总是第一。进城读高中,是多么地幸运,我是应该懂得珍惜的……

谈话渐入主题,班主任问我,最近上课总是心不在焉,是不是有什么困难困住了我?我不语,我只觉得对不起很多人;但我又无法自拔,根本不能控制住自己。

班主任说:你现在肯定遇到了情感问题,需要帮助吗?

我点头。在这个问题上我始终无法开口,我很不好意思向班主任说明我的情况,但我知道班主任其实早就心中有数了。

班主任说:这是我写给你的一份信。原本我准备寄给你的,但得花上两三天时间,我想也没必要,我现在就交给你,希望你能把握好自己,为了你,为了你曾经魂系梦萦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记得,一年后考上了大学,在走进大学校园的第一天,把这封信给我寄回来。记得,在步入大学校园的第一天给我回寄过来。

我双手接过信封,躬身谢谢。班主任拍了拍我的肩膀,叫我回寝室。

躺在寝室的床上,我拆开了这封信,其实它不是一封信,只是一段写给我看的话。

别让你的情感之舟触礁

花蕊储备了足够的营养才能绽放,人生需要储备足够的能量才能担当起生命的责任;在你汲取知识储备能量的时候,千万别去驻足情感,千万别让你的情感之舟触礁。

步入人生花季的你,可能会因情感的波动而对某人有特别的好感,可能会自觉不自觉地关注对方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可能会因玩味对方的某句话而走神,可能因思恋而让时间悄悄地从身边消逝。

如果你的情感之舟如此颠簸,那么它就有了触礁的危险。当你徘徊在这种情感漩涡中时,你应当静下心来理智地思考自己,分析自己,理清自己的心绪。

首先,你应当确认,你一定是相爱了。这是人世间最珍贵,最美好的情感,产生这种情感不必害羞,不必过份自责。

其次,你应当分析可能会发生的一切,学会保护自己,别让自己的心理受到伤害。你会选择适当的时间把自己的感觉告诉对方,对方会有两种态度:第一种态度是接受你。那么,你们就会沉溺于情感漩涡中不能自拔。爱是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的,也要承担责任的,而对于花季的你们来说,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那么地宝贵。你在情感的潮起潮落中苦苦挣扎时,你的竞争对手已悄悄地超过了你;前段宝贵的时间已然消逝,当你想发奋时又心神不宁,这才是真正的痛苦。

第二种态度是很不客气地拒绝你。这对你来说无疑是一种严酷的打击。而这种伤害和痛苦是你自己造成的。

当然,还有一种选择就是你把这份情感理在心底,只把对方当成普通朋友,去相互促进,相互帮助。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岁月的流逝,你的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会发生一些变化,你可能会发现你原来钟爱的对方并不是你最初感觉的完美,你会庆幸自己没有因一时的草率而受到伤害,而你把这份情感放到心底后,却成了你人生的一段美好回忆。

酿造的美酒窖久了才会醇香,果实成熟的季节摘取了才会甘甜,花季的情感是美好而又易失控的,千万别让花季里的情感之舟陷入人生的漩涡中而触礁。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使命,我们千万不可以在春天就去挥霍夏季。

看完了,我只有沉默,沉默得只能聆听自己心跳的声音。是的,我在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我那曾经魂系梦萦的理想也可能付之一炬。我……

在高三的补课期间,我的学习成绩已经升到了班上的前二十五名,那年高考,我以全班第二名的成绩被陕西一所师范院校录取,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走进大学的第二天,我给班主任写了一封信,但没有把这份珍藏在心底已近一年的信回寄过去,我解释说要把它作为我人生的一个重要见证永远保存,并且班主任也不一定还需要它……

现在,我的记忆深处还依稀有那段美好而又玩味的高中回忆,我有时禁不住问自己,如果那时班主任把我狠批一顿,骂个狗血淋头;或者在班上含沙射影地指出现象,不点名地训我一顿;甚至把我的家长请到学校结合“教育”……,这些都是可供选择的,但说不定我就不会那么感恩地记住这段情意,抑或我根本就无法从心灵深处反省自己,从而在这条错误的路上渐行渐远……

教育是艺术的,艺术的教育让我的班主任把我从悬崖的边缘毫不费劲地拉了回来。我已为人师,我相信我高中的班主任的艺术教育已经潜入我的心底,他让我深切地感受到老师的一个细节,一段问话,一句言语,一次惩罚如果经过艺术处理,会在学生的心灵深处产生多大的震憾……

Tags:一份,珍藏,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