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人格魅力探究(一)

日期:2005-3-28 21:40 作者:aileenyy 阅读:

班主任人格魅力探究(一)

 

我们在不断地提倡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健康人格的培养,高素质公民的培养,而要达到这一目的,重在德育。我国古代就很重视德育,《大学》中开宗明义:"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可是,我国古代的德育很多是通过理性的强制与规范,硬性灌输来实现的,很少人文关怀和善良的人性教育。在这种教育下,人性被压抑,个性被扼杀,主体精神被摧残。这种理性的灌输模式,显然不适应我们当前的素质教育。如果我们在做学生德育工作中,还继续用"圣旨"之言,向学生"灌输你没商量",强迫学生服从,不可能使学生内心真正信服。德育要真正起到实效,一定要从心灵上震撼学生、打动学生,教师要声情并茂地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让情感感化学生,使学生主动地接受,主动地把道德认识内化为道德情感、意志、自觉地指导自己的思想行为。这里笔者就班主任的人格魅力谈一下自己的观点.

 

一.   班主任人格魅力在教书育人中的重要性

谈起教师的个人魅力,也许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形象魅力。诚然,得体的着装、翩翩的风度、优雅的谈吐是教师个人魅力的一部分,也是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应该注重的,其人格魅力在教书育人中的作用是不可限量的。人格魅力是指吸引人的个性特征。教师的人格魅力主要表现在仪表、仪容、教学语言和风格、道德品质、生活情趣、师生感情等各个方面。教师要非常注意仪表,这倒不是要求我们每一位教师和明星比美,去描眉画眼,而是要站在讲台上让学生感觉到端庄、大方、有教养,让学生看着舒服。只有好的形象才能得到学生的情感认同。在第一印象得到学生的认同之后,然后再以诙谐幽默、生活化的语言,新颖独特的教学风格,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先进实用的教学手段,组织高水平的课堂教学,来巩固自己美好的形象。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出对知识有严谨的态度,对事业有顽强、执着的追求;日常生活中一言一行体现出对生活的热爱和高洁的修养。这样来增强学生对教师的认同感,增强个人的吸引力。在教育中一切都应以教育者的人格为基础,因为只有人格才能影响人格,只有性格才能形成性格。"对于中小学生来讲,教师的人格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替代的最灿烂的阳光。"野蛮产生野蛮,仁爱产生仁爱",只有人格才能影响人格,只有自己具有美好的心灵,才能使别人的心灵更美好。好的教师,本身就是强大的教育力量。

那么什么是人格?人格是人的性格、气质、能力等特征的总和,同时也是个人的道德品质。教师的人格因素,对学生的心理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俄国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 在教育工作中,一切都应该建立在教师人格的基础上。因为只有从教师人格的活的源泉中才能涌现出教育的力量。”“没有教师对学生的直接的人格方面的影响,就不可能有深入性格的真正教育工作。只有人格能够影响人格的发展和形成。 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

孔子提出君子怀德,意思是做老师的自己首先要有高尚的人格,才有资格去教育学生。人格的核心就是仁、智、勇。即孔子所说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这些品格是君子的美德,也是儒家伦理思想的精髓。孟子提出大丈夫浩然正气,成为一种理想人格的追求,在现实世界中的表现便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中国传统教育观认为,理想人格是可以通过教育和自我修养来实现的。其理论基础是对人性的认识。这种人格教育,对人的教化作用是持久的,强有力的。

教学生怎样做人,首先教师自己要知道怎样做人。教师工作有强烈的典范性,教师的世界观、品行和他的生活以及他对每一现象的态度,都这样或那样地影响全体学生。对教师来说,观念更新,知识丰富固然重要,但是,它无法取代榜样的力量。教师的完美人格,对学生成长起着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在学生的心目中,教师是社会的规范,道德的规范,人们的楷模,父母的替身。教师的人格是师德的有形表现,高尚而富有魅力的教师人格能产生身教重于言教的良好效果。所以,俄国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说:教师的人格,就是教育工作的一切。教师对学生的这种影响是任何教科书、任何道德箴言、任何惩罚和奖励制度都不能代替的一种教育力量。正因为教师从事的是为人师表的神圣职业,其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下一代的成长,所以教育家夸美纽斯将教师职业比喻成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杜威说教师是真正天国的代言者,真正天国的引路人

教师应充分认识到师德在育人崇高使命中的重要地位,而一切师德都基于教师的人格,因为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特征中表现出来。因此,塑造教师的完美人格应该是师德建设的重点,也是每一位班主任老师能否顺利完成教育工作的关键之所在.

 

二. 班主任人格魅力的基本条件

1. 班主任的人格魅力来源于渊博的学识和教书育人的能力,具备这样条件的班主任不但在教育教学上游刃有余,而且善于处理、协调跟学生以及同事之间的关系,创造融洽和谐的工作氛围,以利于获得事业的成功。马克思说:性格是环境的产物。从这样的班主任身上,学生性格能受到各方面的良好影响,受益终身。

 2. 班主任的人格魅力来源于善良和慈爱,他们会在平等的基础上善待每一个学生,不会因为学习成绩的好坏与家庭背景的不同高看或歧视某些学生。在他们心里,教好每一个学生是他们的天职。他们胸怀博大,容得下性格脾气各不相同兴趣爱好互有差异的学生。他们不仅是学生的良师,也是慈爱的长者,更是学生的知心朋友;他们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也关心学生的思想品德与行为习惯,更把学生的喜怒哀乐、寒暑冷暖放在心间。

3. 班主任的人格魅力来源于学生的信任和宽容,在教育工作中他们不是一味灌输,包办代替,而是把培养内在修养素质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在探索之中享受成功。他们是指导者和引路人,从不把学生看做容器或机器,他们相信学生的能力并想方设法锻炼提高学生的能力。他们很少对学生说你必须这么做,他们更喜欢对学生说:想一想,你应该怎么做。在人品上他们更是给学生以充分的信任,哪怕是学生有过失的时候,同样相信学生改正过失重新开始的能力。他们不光看到学生的现在,更关注学生的将来,从而利用现在为学生将来的发展打基础。他们既是学生现在的引路人,也是学生未来发展的设计师。

4. 班主任的人格魅力来源于对事业的忠诚,他们不是仅仅把教书育人看成谋生的手段,而是毫无私心杂念地投身其中,以教书育人为崇高的职责,并能从中享受到人生的乐趣。他们以自己的真诚去换取学生的真诚,以自己的正直去构筑学生的正直,以自己的纯洁去塑造学生的纯洁,以自己人性的美好去描绘学生人性的美好,以自己高尚的品德去培养学生高尚的品德。

5. 班主任的人格魅力来源于从不满足的执着精神,他们始终用胜不骄败不馁的形象去感召学生追求卓越。在挫折和困难面前,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强者。他们不会陶醉于成功之中而不思进取,更不会沉溺于暂时失败的痛苦中不能自拔。他们会反思,并从反思中获得宝贵的经验教训,确立新的奋斗方向和目标,用勤奋和智慧浇灌出更丰硕的成果。实践告诉我们,要想做一名成功的班主任,必须首先做一个具有美好人格魅力的人。

 

Tags:班主任,人格,魅力,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