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幼儿园参观学习心得体会汇总

日期:2014-5-7 09:39 阅读:
        2014年*月,我有幸参加了宫里组织的外出参观学习活动,26日中午在张主任的带领下我们踏上了北上的列车,经过将近5个小时的颠簸,终于抵达北京,激动喜悦的心情使我忘却了身体的疲惫,这是我入宫十年来第一次有这样的外出学习机会,所以我特别珍惜。这几天的学习不能不说是紧张的,学习、观摩、再学习、再思考,整个学习行程安排的满满的,极为充实,这次的学习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我们一共参观了北京市的四所幼儿园,分别是北京第一幼儿园(分园)、西城区民族团结幼儿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北京市丰台第一幼儿园,这几所幼儿园从外部环境设计到室内主题环境创设再到课程设置,都充分体现了其独特的园所特色。
        北京市第一幼儿园,除了接收本市幼儿以外还接收驻华子女及其它外籍幼儿,以“汉英整合”双语教育为特色,为幼儿创设了丰富多彩的多元文化成长环境,以多种方式引导幼儿感受中西方文化。整个幼儿园的环境设计多以中外元素结合为主,一进大门左侧的攀岩墙,大厅正中的笑脸墙,大厅上方悬挂的多元文化伞,走廊和各班级的环境创设都让人感受到了多元文化的气息。
        西城区民族团结幼儿园,主要接收少数民族幼儿,是一所具有民族特色的幼儿园,根据原本特色开设了五民课程:民族故事、童谣、礼仪、饮食、艺术,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从认识少数民族到了解喜欢少数民族,再到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培养幼儿了解多民族文化。
        北京市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这是一所设施一流的现代化幼儿园,地处北航大学内,拥有丰富的航空航天科学教育社区资源和家长资源,为教师培训和幼儿学习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以“科学教育”为特色,将幼儿培养成爱航空航天,爱科学,乐于思考,喜欢动手动脑探索,乐于和同伴交流合作、全面发展的孩子。幼儿园环境设施建设另人惊叹,仿佛置身于科技展览馆,三层教学楼每一层都有不同的设计理念,园里的幼儿充当讲解员的角色,为来访的客人们讲解走廊里的每个科学展区。教室内科学区材料投放丰富以声、光、电、力、磁的顺序摆放,根据幼儿年龄特点科学玩具种类分为三类:感知体验类,规则益智类,和操作探究类,培养孩子至疑、好学、好问的精神,通过亲自操作寻找答案。
        北航幼儿园边老师的展示课《管道工程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水厂为小动物家引水为情景引入,设计管道,让幼儿自己设计,自己表达,自己解决问题,用自己的语言总结了不同管道接头的不同功能,通过分析设计图纸,以生活中真实材料为主,反复操作管道材料,在不周的操作材料中发现不同的管道的连接方法,通过操作验证设计是否成功,这堂课上的非常精彩。
        丰台一幼始终秉承“爱的教育”、“养成教育”的教育理念,以“养成教育、环保教育、创意剪纸、信息技术优化、区域角色交往性游戏”为特色,将“促进幼儿全面的、富有个性的、可持续的发展”作为幼儿园教育教学所追求的理想目标,形成了“人和园美”的文化氛围。幼儿园还是培养园长的摇篮,十几位丰台区幼儿园园长都从这里成长,走向管理岗位。”                                    
        走进丰台一幼的园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醒目石雕,正面上书“北京市丰台第一幼儿园----养成教育的摇篮”,背面书写着著名教育家叶圣陶的一句名言:“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一个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犹如‘大人送给孩子享用一生的珍贵礼物’。” 为此,幼儿园制定了详细的“丰台一幼幼儿一日生活常规及保教人员工作程序,从培养目标到幼儿、教师、保育员等都做了具体严格的要求,全体教职工更是严格按照此程序进行操作,使孩子们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这几所幼儿园都有一个共点就是精细,从院内设施的摆放,到教师每个环节的工作,都体现出他们对工作的精细。首先是管理的精细,从对整个幼儿园的介绍和规范到每个班里的具体活动安排都面面俱到,其次是老师工作的细致,在这一天里老师要做无数个环节的工作,每个环节老师都需付出十分的爱心和耐心。院内所有的玩具设施都摆放整齐,活动区域都贴有规则或标识,北京一幼更是细致到把室外花台的边沿都包上了防撞条,操场塑胶地面都带有图案或数字,为了方便幼儿活动时的站位
        体现他们精细的地方还有环境布置,教师的专业技能强,环境布置有创意让我们感到敬佩。他们的环境创设有创意,高雅、古典、民族,又具有童趣和艺术性,同时又充分体现了环保的教育理念,多以孩子的作品为言主。在环境创设中,每个班的内容不同、主题不同、创意不同,主题墙、互动墙各有特色,各种材料的运用让人不仅连连发出赞叹!真好!真有创意!真让人想不到……这是我们在看环境创设时候说的最多的话,发出最多的感叹。一个玻璃瓶子、一个饮料瓶、一个鸡蛋架、一个方便面盒、一卷麻绳,一片麻袋,一张报纸……甚至一把扫帚、一把锅刷、一个笼屉等等,在她们灵巧的双手之下,都变成了栩栩如生的物品。任何一件物品、任何一样摆设,其中都蕴含了一定的道理,真正体现了环境是第三任老师,让墙壁说话的功能。
学习后的反思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
        北京园所的硬件设施和教学设备都是国内一流的,是我们无法效仿的,在环境创设方面还是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比如:教室内部的环境布置材料多以幼儿作品为主,班级开展的主题活动和环境创设有机整合,就是针对主题活动制作一些支持性的墙饰,即完成了教学活动又展示了幼儿的作品。如:我会保护自己、我有多高为主题的支持性墙饰。
        北京各园所在教育教学方面更注重幼儿行为习惯,思维方式的培养,我们除了注重幼儿行为习惯培养以外更注重知识技能的传授,培养幼儿的思维方式是我们需要加强的。现在家长的素质越来越高,对我们的要求也会随之提高,我们只有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才能更好的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实现家长对我们的期待。
        这次学习虽然结束了,但留下的深思与启迪,震撼与触动,会像永不竭枯的甘泉
Tags:2014年,幼儿园,参观,学习,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