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德能并举,良师双翼

日期:2011-12-30 22:36 阅读:
新时期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高素质的人才,这就需要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何谓教师?《新华字典》作了如下解释:“教”即传授、指导、教诲之意;“师”即传授知识技能的人,引申为榜样之意。综合二字含义,我认为:所谓教师,是指以传授知识技能为主,同时融合教诲、指导、榜样之作用的人。从这个含义看,教师既传授知识,又教导做人,师德是教育之魂,师能是发展之本。德能并重,德才兼备,才能双翼舒展,在教育天空中自由翱翔。

千秋基业,教育为本,教育发展,师德为先。  “德”是指人的内心情感和信念,是人品修养境界;“能”是从业素质,是工作得以展开的必须条件,正如古人言:“德是才之帅,才是德之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有力的概括了教师必具的基本素质——师德和师能。高尚的师德是提高师能的前提,精湛的师能又是实践师德的基础,二者相辅相成,如教师的两翼,缺一不可。教师的言谈举止、兴趣习惯、学识水平等都对学子有影响,提高教师的师德与师能,不仅是未来教育的呼唤,更是新时期每个教师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因此,做一个德能兼备的好教师应该是我们每位教师的努力方向和最高理想!

一个良师,既要有”为人师表、敬业乐业、关爱学生、勤廉执教的崇高师德,也要学识渊博、经验丰富、善于学习、不断创新,有较高的教育教学能力。在诸多师德标准中,我认为,敬业乐业、关爱学生是最关键的。由于教师工作对象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做一个个活生生的不断变化成长着的未成年人的教育培养工作,因而教学方法教育特点会是千变万化的,对于一个教师是否具有高超的教育教学能力,评判标准也绝不是唯一的,但是,有扎实的专业素养和不断学习的能力、有教研反思的习惯以及有自己独立的思想,这应该是一个良师能力的重要表征。 

敬业乐业,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前提,教师工作尤其要如此。敬业,就是要认真对待你的这份职业,用负责的心态,尽最大能力干好它。敬业,是教师工作对象——学生对教师的基本要求,是教师工作性质——教书育人对教师的根本要求,责任心强,是敬业的表现。据一份问卷调查资料显示,在学生、家长及教师本人看来,教师最重要的一项品质是:责任感。教师工作不允许马虎,不允许敷衍塞责,也不能拖拉应付,教师的工作就应该是严谨的、扎实的、井然有序的,这样,学生每日才能在知识上有所获,在品德上有所悟。教师的敬业精神会直接影响到学生,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一个每日板书认真工整、粉笔字写得整齐美观的教师,会有许多钢笔字写得不错作业整齐严密的学生;相反,一个语文教师整日强调学生好好练字,而他自己的板书却随随便便、潦草混乱,那么学生练字的效果必将好不到哪去!

但是,仅仅敬业还是不够的,教师工作还必须付出巨大的热情,面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而琐碎的工作,如果你在工作时感觉不到快乐,体会和发现不了工作的乐趣,你的工作热情很快会消失殆尽,你的敬业精神也难以支持很久。不用讳言,教师职业是辛苦的,也是相对清贫的,与学生打交道中受委屈也是经常的,但是,既然已经做了教师,既然没有机会做其他你认为轻松而又收入高的“体面”工作,那么,何不选择静下心来认真对待自己的这份工作!快快乐乐的做好这份工作。我在近二十年的工作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这一点:视工作为乐趣,人生就是天堂,视工作为负担,人生就是地狱。用快乐的心情对待工作,你会发现其中有越来越多的乐趣,职业的幸福指数也会增加。你会发现教师工作机械中的变化、固定中的灵活、程式化中的多样发展,你会顿悟到教育教学过程中流动的智慧,你会发自内心的赞叹:它不仅仅是一种工作,也是一份事业,更是一门艺术。你的眼里,看到的是一片希望的天地,是要一起去体验、去充实、去完善、去创造的同路人。你会忘记疲累,不觉清苦,乐在其中,其乐融融! 

Tags:德能,并举,良师,双翼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