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绘出心灵美的画

日期:2011-11-15 21:42 阅读:
  

绘出心灵美的画

                                                         丁集中学 喻华斌

我是丁集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我演讲的内容谨限于我的职业,我带给各位领导,各位同仁的题目是:绘出心灵的画。

首先,请原谅我冒昧的和大家一起做一个心理测试,请大家和我一起假想这样的情境,在我走上讲台的时候,面前铺着一张巨大的白纸,一阵微风吹来,白纸上突然显出一幅画,你觉得这幅画画的是什么呢?或许是在明媚的阳光下,一望无垠的碧绿中点缀着朵朵繁花;或许是在雷雨交加的夜晚,一座黑暗空荡的城市;或许是在阴霾泥泞的丛林里,出没着凶猛的野兽……

我相信,大多数人和我的第一选择相同,大家不觉得那张巨大的白纸不正象我们面前一个个追寻知识,追寻人生方向的学生吗?而作为教师的我,又是多么渴望再给他们广博知识的同时,在那张不经修饰的白纸上绘出美丽的画呀!这是我毕生的事业!可是,大家是否想过,一个画家要想画出美丽的画,他的心中必须充满美丽的素材……

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委员时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精辟阐述,在社会各界和广大青少年中引起强烈的反响,这一理论的提出,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这八荣八耻对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和青少年健康成长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也对我们每一位教师提出了要求。我认为:那就是要帮助学生认识是与非,善与恶,美与丑。所以我们教师必须首先具备正确的荣辱观。

一位诗人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的垂着她的绿荫。转眼间我已经从教八年有余了,在一片片绿叶的荫蔽下,我看到了淡薄名利,默默耕耘的背景;也看到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胸襟。

他们没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壮烈;他们没有黄继光奋力堵枪眼和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英勇;他们也没有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的轰轰烈烈。然而,在我不长的教育生涯中,在我每日的工作环境中,我看到了一个个平凡而光荣的形象:我们学校的王继芳老师在满载荣誉的同时,仍然埋头深钻,一丝不苟的查阅各种资料,每天都要在学校工作到晚上八九点,还有我们的老领导贺朝军校长,三年如一日,坚持定时背着生病的妻子到武汉去治疗,却从未耽误给学生上课;还有我们身边的王雄军、许中华老师,每日都要从很远的家中赶赴学校,有时是风雨兼程,有时是霜雪冰冻,但他们总能够提前到班,从不懈怠;还有刘艳姣老师,放得下家务,却放不下学生,顾不了自己的孩子,却能够带毕业班的班主任,每次为了班务,她都是衔着饭碗到教室。我觉得他们都是以辛勤劳动,毫无怨言,朴实平凡,默默奉献为荣……

他们在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生命中最伟大的光荣,感化着幼小心灵中的骄横、多疑、自私和冷漠。

生命在一批又一批孩子身上延续,乐趣在一代又一代孩子身上寻找,幸福在一年又一年的工作中获得。

回首自己的教书生涯,有两年是在奋力学习,努力打基础。有四年是在汉川的西伯利亚”——西江那边远而贫困的江集中学度过的,那里穷乡僻壤,环境艰苦,一踏进校门,满眼的教室、办公室、宿舍全是八字梁扛着的屋顶,黑瓦土墙、低矮陈旧,唯有那用细竹竿做成的旗杆,才让我找到了高耸庄严有感觉。看到这一切,让我平生第一次感到了孤独与无助。住校的第一个晚上,听着窗外凄冷的秋风,看着寝室的破墙残壁,在昏暗的灯光下,我感到更加的迷茫,于是随手拿起了一本中华魂的教育读本,内面的洪战辉、焦裕禄让我想起了荫薜我成长的一片片绿叶,他们一下子拨亮了我心中的灯,我突然觉得,这艰苦的环境不正好为我提供了磨炼意志的平台吗?于是白天我在教科书与钢笔狭窄而垂直的平面里寻求更广阔的知识空间,夜晚在一盏孤灯、一方书桌、一摞作业本中起舞弄清影”……那几年里,是中华魂鼓舞着我用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孤独与清贫;是那一片片绿叶折射出的荣辱观引导着我积累了生活中美丽的素材。

有的同事和我开玩笑说:华斌呀,你的工作太有效率了,利用假期抽空结了婚,利用周末抽空抚了个孩子,却花上整块的时间带上了毕业班。是啊,回想起来,总是在忙碌,孩子小,爱人忙,自己的母亲身体也不好,这一切让我感到更加的繁忙,但我从未因此轻易放弃一节课,总是神采奕奕的用最饱满的热情去拥抱每一个学生。

我虽然没有取得更多的轰轰烈烈的成绩,但我骄傲,因为我有育天下英才的自豪感。

也许我平凡,也许我清贫,也许我操劳,但我光荣,因为我在为着祖国、为着人民、为着未来、为着希望,也为着我们自己的心灵在耕耘。

让我们用眼睛去观察,用耳朵去倾听,用心灵去感受,把感知到的是与非,善与恶,美与丑都告诉给我们的学生,用我们的言行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把我们心灵中最美丽的画,绘在学生心灵的画布上!

 

Tags:绘出,心灵,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