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多一份爱心 多一份奉献

日期:2005-4-29 21:06 阅读:

多一份爱心  多一份奉献

 新形势下师德的具体要求

小溪塔三中  张成才

在全面贯彻新的课程标准,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今天,新课程的培养目标要求我们,要使学生具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精神,热爱社会主义,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意识,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并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充分说明了德育教育在整个教育教学中的重要地位。

在商品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面对金钱与名利的诱惑,面对行业不正之风的侵蚀和社会偏见的压力,是坚守岗位,成为广大教师的表率?还是为“脱贫致富”而跳槽改行、下海经商,或身在曹营心在汉呢?这就要看看你的为师之心坚与否了。事实证明,只有那些立下终身为师乐于奉献的崇高志向的教师,才能不受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甘守清贫、敬业爱岗,全心全意地为社会造就人才、贡献力量。同时许多不良现象,如黄色书籍的抛头露面,电影、电视上的一些枪战片、言情片的观看,特别是网络的诞生以及网络上一些腐蚀内容的出现等,他们有形无形地影响着我们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在这种教师和学生都受到新时期不良思潮强烈冲击的严峻形势下,教师的爱心和奉献精神显得犹为重要。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为人师表是“师德”的核心。“师者,人之楷模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既要教学生学好功课,更教学生学会做人。也就是说,教师必须以自己的高尚道德品质去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做一个身教重于言教为人师表的楷模。热爱教育事业,献身教育事业是师德的思想基础"。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人们常把教师比喻为"红烛"、"人梯"、"春蚕"、"铺路石",意在表达教育这一职业的无私和伟大。所以,教师从自己执教之日起,就该对教师这一职业有充分的认识,才能彻底清除"拜金主义"."仕爵主义"观念,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奉献给自己所人事的教育事业,象陶行知所说的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无论何时,都能够理直气壮地说,投身教育事业,我终生无悔。社会赞誉“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然而,教师却是清贫的。选择了教师就意味着选择了两袖清风和一室“蜗居”,更意味着选择了责任和奉献。甘守清贫方能爱岗敬业不犹豫

告别林斯基在«新年的礼物»中说:“爱是教育的工具,也是签别教育的尺度.”夏丐尊也曾说:教育不能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没有水就没有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教师,应充分认识到情感教育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性.要舍得对每一个同学进行情感投入,寄予合理的期待,提出恰如其分的要求,给予其足够的温暖,以便发掘每一位同学最大的潜能. 心理学诉我们:人际交往的融洽、和谐是以真诚为前提的。“以心换心”,以理解为桥梁,人与人之间便能得到思想感情的沟通。我常常想,一个常怀“母爱”之心的班主任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是啊,播撒进学生心田的关爱,学生又怎能忘记呢?我们常说:“兄弟姊妹间,衣袖手足情。”如果把这种感情融入新时期班主任工作中去,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拉近了,开展班级工作便会如鱼得水,游刃有余。总之,班主任是与学生接触最多的人,也是学生最容易亲近的人。对学生严于要求和宽容大度都是出于一个共同的教育目的,二者并不矛盾。严而不苛刻、慈而不溺爱、宽而有限度,是我们当代班主任的工作原则及艺术。严师、慈母、挚友,可称得上是当代班主任的最佳形象吧。“爱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位学生都快乐的地度过在学校的每一天,使他们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学会做人。”是我不懈的追求。“班级是个大花园,我要让花园中的每一朵花都开放,每一只鸟都歌唱”。

师爱是学生接受教育的桥梁,也是形成班集体的前提。教育的关键是爱,没有教师的爱,就没有教育,也就没有差生的转化。爱是一种巨大的改造力量,爱能使坚冰化水,顽石变玉。教师要用体贴与爱抚的态度对待差生,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彼此尊重、相互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持之以恒。部分品德较差的学生,思想中并不完全都是消极的因素,也有积极的因素,即闪光点。我们要努力透过消极因素的迷雾,去捕捉发现差生的闪光点,点燃他们心灵中的星星之火,星火燎原之势势必形成,并驱散消极因素的迷雾,现出他们金子般的耀眼光华。对于这些学生要多表扬少批评,多赞许少指责,对他们小小的进步,点点的成功,教师都要善于发现,并及时的给予肯定和鼓励,这样学生会从内心体会到进步的高兴和成功的喜悦,进而充满希望和信心,扬起学习和生活的风帆,逆反心理障碍就会得到根本的转化和矫治。关于这点,我在自己的教育实践中,能经常使用,找不同人的闪光点,效果很好。以至于差生感到不好意思再去做一些行为不当的事,或者内心又找到了自信的感觉。
   作为教师,只要我们多一份爱心,多一份奉献,那么我们国家的教育将会更加辉煌。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

 

 

Tags:一份,爱心,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