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今 天 我 们 怎 样 做 老 师

日期:2005-4-5 17:16 作者:jone 阅读:

今 天 我 们 怎 样 做 老 师

“今天我们怎样做老师”,或许很多人会觉得这样的话题并无多大的讨论价值,老师就是起着一个将知识传授给学生的作用。
但我想到的是,如果我的班上也有像韩寒一样的学生,虽然极有写作的才艺,但是除了写作,其他学科的学习几乎全部放弃,即使是面临留级面临退学的境地,依然固执己见。那么面对这样的学生,我该如何教育?难道还会认为考虑怎样做老师这个问题是多余的吗?如果我的班上也有如廊坊中学一样的学生,能用二年的时间通读二遍《资治通鉴》和五遍《史记》。那么我的语文课还将如何上?如果我的学生中,在交上来的随笔或作文上,满纸都是信息科技内容,满篇都是网虫新术语,那么我的作文批改还将如何打分与作批语?难道还会认为考虑怎样做老师这个问题是多余的吗?我们正处在一个新概念、新事物层出不穷的时代,面临着新形式,“今天我们怎样做老师”已经成了每个在职老师迫切需要回答的一个现实问题。
我觉得在今天要做好一名老师,首先必须要有广博的知识和丰富的信息量。过去有句很形象的话: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必须要有一桶水。而在今天,面对学生,仅有一桶水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有一缸水、一湖水,甚至是一江水。老师不仅要在自己所教专业方面做到“深”之外,还要对其他学科或领域的知识做到“广”。尤其是语文,其涉及的知识面非常广泛,所以对各方面的知识都必须有所涉猎。今天的老师必须形成“终身学习”的观念,正如我的大学老师在毕业留言上说的:不要将毕业作为学习的终点,而是一个起点。只有这样,才能自信地面对学生。而作为班主任老师,更要贴近、了解学生的生活,也就更需要了解各方面的信息。如果你看不懂足球,就无法理解学生球迷的狂热;不爱听流行音乐,就无法了解学生歌迷的心理。今天的学生,对一切新事物都充满着好奇,因此,只有了解各方面的信息,才不至于落后,不至于和学生之间产生隔阂。并能够利用所知的信息加上自己的思想引导他们往正确的方向走。比如我们班有位同学,我先后布置了两篇作文,一篇是写景的,他写了一篇《灯光下的球场》;一篇是写人的,他写了个罗卜特巴乔,都是有关足球,他的确是很喜欢足球,像这样的情况,你如果是生硬的批评他,他即使嘴上服了,但心里未必会服你,我觉得最好就是能够多了解些足球方面的信息,通过和他交流再将他引导到正确的思路上来。所以,在今天做老师必须有广博的知识和丰富的信息量。
其次,有了知识,还要有创新和探索的精神。传统的教育对老师的要求是“传道,授业,解惑也”,但是在新时期,对于青年老师来说,如果一味地按照原来的教法不变是行不通的,必须将扎实的知识基础,再加以正确的教学方法,才能适应新时期的教学需求。这就要求我们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一下,我们过去或现在的做法出了哪些问题,有哪些弊端,会产生怎样的后果。然后想一想该怎样改,如何实施,该制定哪些措施等等。其实这就是艰苦的探索过程,在探索中求创新。
再次,老师和学生之间并不是单纯的给予和接受的师生关系---老师不是绝对的权威,而是和学生平等的交流和合作,所以课堂教学中应充分体现出平等和民主。比如在我的语文课上,我积极倡导学生畅谈自己的观点、主张和看法,评价时也不完全以教参或我个人的看法作为衡量标准。像上次上《庖丁解牛》时,我发现教参和练习册上的答案产生了矛盾,我便鼓励他们自己思考,并通过相互间的讨论、交流来得出答案.这样往往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他们乐于去开动脑筋。其实韩愈早在《师说》中就提出“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的师生观,只要教育得法,学生完全可以超越老师。
最后,我要说的是对学生要有爱心,爱心是师生沟通上的桥梁。只有爱学生,你才能接近学生,了解学生;也只有爱学生,你才能喜欢学生,赏识学生。因为爱心就像一双慧眼,能发现每个学生的长处和短处,即使面对好学生,也能即使发现他的不足,帮助他不断进取.即使面对后进学生,也能及时看到他的闪光点,帮助他增加信心。所以说,不管对什么样的学生,爱是最好的教育,像我们学校里有寄宿生的,就更加需要老师要有满怀父母般的爱心,对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悉心照顾.
所以,
今天做老师,在于广博的知识面.
今天做老师,在于创新和探索.
今天做老师,在于师生间的交流与合作.
今天做老师,在于有一颗至纯的爱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