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创先争优活动:党建的重大创新

日期:2014-10-30 16:53 阅读:

  从2010年开始在全党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既与我们党开展的历次学习教育活动一脉相承,是对我们党以往开展的党建活动实践的继承和发扬光大,又是我们党在新时期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积极探索,是党的建设工作方面的重大创新。

  创先争优活动在理念上的重大创新

  中国共产党作为我国的执政党, 今天所面临的世情、国情、党情、社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十分复杂而严峻。只有把我们党建设好,才能应对各种挑战与考验。经过长期建设与发展,党的队伍不断壮大。截至2010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026.9万名,基层组织总数为389.2万个,其中基层党委18.7万个、总支部24.2万个、支部346.3万个。〔1〕要管理好、建设好这样一个大党,需要我党的领导集体具有高超的智慧。在新时期怎样开展党的建设,是党中央领导集体必须面对的问题。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对上述问题作出了明确回答。在全党范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明确工作要求,进一步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制度保障;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转化为党组织和党员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激发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的进取精神,在党内掀起比、学、赶、帮的竞赛热潮;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有榜样、创有目标、争有方向,形成学先进、当先进、赶先进,讲学习、做贡献、比奉献的良好态势;营造与时俱进、敢试敢闯、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使创先进、争优秀、保纯洁,成为全党全社会的价值导向,从而鼓励先进,提高中间,鞭策后进,解决党内存在的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推动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发展。这一重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在党建工作方面的新理念与新思维,符合时代精神与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愿望。

  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是根据党的历史方位所发生的新变化和党的建设所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所采取的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从活动理念上来看,和以前的党内运动及大规模活动有很大的不同,体现了党在新时期的党建理念。建党九十多年来,为了建设一个好的党,我们党多次开展大规模的整顿与学习教育活动。在新民主主义阶段,通过整党统一意志,全党朝向一个目标前进,最终完成了夺取政权的历史任务。执政以后,在最初的30年里,中国共产党人艰难探索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但是,历次运动和大规模活动都是以意识形态为主要着眼点,实行政治挂帅,希望全党在改变观念的基础上,完成每个阶段性的任务,结果事与愿违。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解决了社会注意初级阶段面临的诸多问题。我们党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先后开展了“三讲”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力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总结和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领导广大人民夺取政权、进行改革开放的历程和经验的必然结果,是不断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客观要求,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必然选择,是应对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增强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力和党员先进性的必然要求。这一覆盖全党的重大活动,从推动科学发展、提高执政能力、服务人民群众出发,采取你追我赶的竞争方式,而不是通过斗争的方式,来促进党的建设工作。整个着眼点是先进和优秀,而不是后进与问题。通过创建先进基层组织,努力做到“五个好”,使后进变得先进;通过争当优秀党员,努力做到“五带头”,使党员身上存在的与党员身份不相符的问题得到解决。主要通过榜样带动,而不是就问题讲问题,不是以批评为主要内容。这一重大创举,是理念上的重大突破,表明我们党对党员的判断与要求更务实、更人性化。创先争优活动将党员的模范作用彰显出来,使之更全面地呈现在广大党员和群众面前,让更多的党员和群众以先进典型为学习目标 ,从而焕发党员潜在的精神力量,增强党员的内在动力。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最直接的结果就是评选出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这样就将党员和党组织分成几个群体,即效率高且优秀者、效率一般者、效率低且带动效果弱者。这样区分开来,就会在党员内部和党组织之间形成一个相互竞争、相互赶超的局面。通过竞赛,使先进更加先进,后进变成先进,不需要通过严厉批评、无情斗争,就能达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目的。

Tags:创先,争优,活动,党建,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