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把快乐与自信留给孩子

日期:2014-10-29 14:11 阅读:

多年的教学生涯使我深深体会到:如果我们时常鼓励学生,往往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相反,对学生专制、方法简单粗暴,只会适得其反。 

     我班里有一个学生吴思浩,不仅学习成绩差,还沾染许多不良习惯,如:上课做小动作,说废话,向同学扔东西等等,在班级里影响极坏。班里有这么一个学生,可以说,是一个人见人烦的孩子。确实令人头痛,任课的老师们都犯愁了。 

在一次班会课上,我表扬了他在一次早自习时没说话,并让他到讲台上谈谈被老师表扬时有什么感受。他脸红了,腼腆地走上来,只说“老师,你下次表扬还有我。”声音是那么无力,眼里充满着期待与乞求。我拉起他的手指,与他勾手约定,他哭了。孩子是多么需要鼓励、需要表扬啊!孩子也更需要快乐!教师简短的一句表扬、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就会满足了他们的心理。从此,他常常跑到我面前,跟我聊聊天;也会拿起笤帚打扫教室;班里交作业的人数也齐了,尽管他写的作业不算好,但我却很认真地批改,并在他的作业本上写下鼓励的话语。如今,安静的课堂上,看到他快乐学习的样子,我的信心更足了。

什么样的教育才会不损伤孩子?孩子由于年幼无知,经常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教师应当对他们严格地管教,但不能因为他们不懂事就不尊重他们。即使他们再小,也要把他们当作成年人一样对待。如果孩子不听话就以粗暴的方式对待,这种做法的后果不但不能让孩子正确地认识自己,反而使他们对老师甚至对所有人产生怨恨。那么,时常的鼓励、表扬,定是一种融雪的姿态,轻轻一翻,就冬去春来,成功在不知不觉中,平凡而精彩,短暂而永恒。

Tags:快乐,自信,留给,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