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12月份国旗下演讲稿:《勿忘一二九 共图中华强》

日期:2022-7-8 11:07 阅读: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

我是xxx,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勿忘一二九 共图中华强 》。


“一二·九”运动87周年的纪念日,87年前,日寇疯狂进攻华北,使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中国之大,华北之大,已经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在这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爱国学生挺身而出。1935年12月9日,北平数千名学生齐集新华门前请愿,随后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他们冲出校园,走上街头,面对反动派的屠刀,冒着枪林弹雨,英勇地冲上街头,他们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保卫华北”的口号,并勇敢地同反动军警展开搏斗,随后运动波及全国各大城市,得到全国民众的有力支持,形成了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这是青年学生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中国革命做出的又一历史贡献,是青年学生用生命和鲜血谱写的又一曲爱国主义的青春战歌。作为中国人,我们不能忘记这段历史;作为学生,更应该牢记这段历史。


同学们的心中都有一份火热的爱国心,可是,你们是否知道怎样做才算是真正的爱国者?爱国最基本的前提就是了解祖国的悠久历史、壮丽山河和灿烂文化,进而热爱家乡、美化校园、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样,你才能用行动去证明自己是爱国的。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今天多做一份学问,多养一份元气,将来就能为国家多做一份事业,多尽一份责任”。


作为当代中国青年,纪念这一段历史,就是要传承一种精神,要义不容辞地传承从五四运动到“一二·九”运动中爱国青年的那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而无论如何措辞,浓缩起来就是两个字——“爱国”!


同学们,你们是21世纪的天之骄子,你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愿你们充满着青春的朝气,洋溢着青春的活力,愿你们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己任,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同学们,努力吧!世界属于你们,未来属于你们!把爱国爱校化为具体的行动,內强素质、外塑形象、持之以恒、成长成才!我相信,只要你们志存高远,刻苦学习,就一定能取得优异的成绩。让我们踏着先行者的脚步奋勇前进,让“一二九”运动这面爱国报国的旗帜在我们思源中学的校园高高飘扬。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Tags:2022年,12月份,旗下,演讲稿,勿忘一二九 共图中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