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6月国旗下讲话稿:《花朝节,满庭芳》

日期:2022-4-11 09:38 阅读:
  清代的诗人蔡云曾作诗:“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万紫千红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 这首《咏花朝》记录了旧时江南民间庆贺百花生日的盛况。

  遥想古时的花朝节,灯火与红花绿枝相映成趣。儿童游春扑蝶、采集百花,蒸制花糕。女子于长亭边、流水边烹茶对饮,传花令,抽花签,藉草,赏红。文人墨客触景生情,吟诗作画……落花满天飞,拂了一身还满,甚是风雅。

  花朝节始于武则天执政时期。田汝成所作的《熙朝乐事》一书中有明确的记载。只是,花朝节不像中秋有着满月这样明确的信号。到了宋代,花朝节的日期被提前到二月十二或二月初二。到清代,花朝节的日期因地而异,南方比北方早了三天。

  不得不感叹,中华民族对花的热爱有着悠久的历史。世界上像中国这样定出花的节日的国家是不多的。

  花朝,是春天中最美的日子;月夕,则是秋天中最美的日子,他们分别以春花和秋月画出了最美的一首诗,被民间所接受乃至憧憬。可惜唐宋以后,花朝逐渐被清明节所代替,活动也转加在了清明节上;如今花朝节已鲜为人知了,只有武汉市的旧街镇历经八百年仍存在着花会,却已失去了旧时的诗意,逐渐演变成一个大型的农贸交流会了。值得庆幸的是,秋天中的七夕、中秋、重阳还普遍存在着。

  实际上,离我们而去的节日绝不只有花朝节一个。我希望中国那些有着特殊情怀的传统节日能不在时间的冲刷下失去棱角,湮灭成沙。尊重和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不仅仅是一个优秀的品质,这是人人都应该做到的。
Tags:2022年,6月,旗下,讲话稿,花朝节,满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