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5月国旗下的演讲稿:《做建设文明校园的主人翁》

日期:2022-4-7 09:07 阅读:
  我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古老的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享有“礼仪之邦”的美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在五千年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不仅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而且形成了古老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博大精深的伦理文化遗产中,很多优良的、传统的礼仪规范,直至今天仍然有很强大的生命力,它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荀子说:"人无礼则不立,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良好的文明礼仪,对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只有在大力推进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够达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的。近年来举办的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极大地调动了人们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热情。而大连尤其重视城市文明的建设。从2005年大连荣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开始,前五届文明城市的榜单大连从未缺席。而且在全国省会、副省级城市中,只有大连和厦门两个城市获得了这一殊荣。由于城市文明建设的着力实施,大连已经形成了文明和谐的城市氛围。如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仍在继续,大连市的目标就是要全力冲击六连冠。但同学们或许会认为评选文明城市的活动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或者自己的所做所为无法起到很大的作用。其实不然,我校作为培育大连市最优秀的一批高中生的学校,自然也是建设文明城市的重要阵地之一。二十四中的学子们必须承担起建设文明校园,帮助创建文明城市的责任。

  同学们,建设文明校园不是一句口号,而应是每一个廿四人的修养。要建设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就要求每一位同学从每件小事做起。正如曾子一日三省,我们也应该不断询问自己:"今天,我有没有遵守学校的一日常规?""我有没有在课间注意纪律,不影响到他人?""有没有主动捡起被随手扔掉的包装纸、垃圾袋,保持校园的整洁干净?""有没有注意文明用语,维护更加和谐的校园氛围?""我有没有主动向老师问好,表示对师长的尊敬?"等等。如果你的答案是"没有",你就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行为了。不要认为你的行为无足轻重。学校是一个集体,只有每一个人的文明礼仪都经得起考验,学校整体文明和谐的氛围才得以建立。因此,每一个人都是弘扬校园文明礼仪的关键点,每一名同学都是建设文明校园的主人翁。

  所以,我向大家提出以下建议:第一,要理解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举止文明和精神文明。第二,要每时每刻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的二十四中人,使文明和谐的校园风气在同学们之间越传播越兴盛,影响越来越广,越来越深。第三,要注意文明学习。每个人都要维护班级里积极的学习氛围,在学习上互帮互助共同进步,这样有助于提升同学们学习热情和学习能力。第四,要注意文明校园生活,维持校园环境整洁、校风优良。我希望能与大家共勉,提升自己的文明修养。共做建设文明校园的主人翁。
Tags:2022年,5月,旗下,演讲稿,做建设文明校园的主人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