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阅读训练《都江堰》附答案

日期:2022-3-24 09:40 阅读:
  《都江堰》

  余秋雨

  我以为,中国历中外最激励人心的工程不是长城,而是都江堰。

  长城当然也非常伟大,不管孟姜女如何痛哭流涕,站远了看,这个苦难的民族意用人力在野山荒漠间修了一条万里屏障,为我们生存的星球留下了一种人类意志力的骄傲。长城到了八达岭一带已经没有什么味道,而在甘肃、山西、内蒙一带,劲厉的寒风在时断时续的颓壁残垣间呼啸,淡淡的夕照、荒凉的旷野溶成一气,让人全身心地投入对历史、对风月、对民族的巨大惊悸,感觉就深厚得多了。

  但是,就在秦始皇下令修长城的数十年前,四川平原上已经完成了一个了不起的的工程。它的规模从表面上看远不如长城宏大,但注定要稳稳当当地造福千年。长城占据了辽阔的空间,它却实实在在地占据了邈远的时间。长城的社会功用早已废弛,而它至今还在为无数民众输送汩汩清流。有了它,旱涝无常的四川平原成了天府之国,每当我们民族有了重大灾难,天府之国总是沉着地提供庇护和濡养。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它永久性地灌溉了中华民族。

  有了它,才有诸葛亮、刘备的雄才大略,才有李白、杜甫、陆游的川行华章。说得近一点,有了它,抗日战争的中国才有一个比较安定的后方。

  它的水流不像万里长城那样突兀在外,而是细细浸润、节节延伸,延伸的距离并不比长城短。长城的文明是一种僵硬的雕塑,它的文明是一种灵动的生活。长城摆出一副老资格等待人们的修缮,它却卑处一隅,像一位绝不炫耀、毫封锁所求的乡间母亲,只知贡献。一查履历,长城还只是它的后辈。

  它,就是都江堰。

  1.用一句话概括第1段在全文中的作用。

  答:作用是□□□□□□□□□□(不超过10个字)。

  2.第2段首先概述长城的伟大,原因是(请用原文回答)□□□□□□□□□□□□(不超过12个字)。

  3.第3段中从哪三个方面对都江堰和长城作了比较?

  4.第5段中作者指出都江堰的文明和长城的文明大不相同,这可以概括为

  答:长城□□□□□□□□□□□□□□□,而都江堰□□□□□□□□□□□□□(各不超过15个字)。

  1.揭示主旨,总领全文

  2.留下人类意志力的骄傲。

  3.修建时间;社会功用;文明特点

  4.长城:突兀在外,讲究排场,缺乏活力;都江堰:浸润延伸,朴实真诚,充满活力。
Tags:阅读,训练,都江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