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3月国旗下讲话稿:《责任的意义》

日期:2022-3-2 09:01 阅读: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在春寒料峭的这个早晨,在庄严的国旗下,我们开启了后疫情时代下2022年的新学期,不少的变化已然发生。在这最重要的一课中,我们懂得了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应该成为敬畏自然的榜样。你的任何一举一动,都在影响着这个世界,无数行为的汇聚,在决定这个世界的方向。我们对世界负有责任。

  作为附中人,更不能轻视应该在这个世界可以有的作为。附中的同学要警惕先天的优越感对责任的懈怠。你们生在北京、学习在清华园,有父母亲人的呵护衣食无忧,但不要觉得心安理得而丧失责任的担当。你们对这个社会那些艰辛忙碌的人们要抱有敬意,哪怕在匆匆地拿取快递和外卖的时候,也能不忘对“小哥们”由衷地说声谢谢;你们对这个国家的人民变得更好去贡献力量要抱有信念,哪怕面对学习再觉得枯燥,也要想一想你的本领就是你的责任。梁启超先生曾说:“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所谓责任,就是从不找任何借口,只为必须做的正确的事情,勇敢无畏地奔赴。

  当“内卷”“躺平”成为热词围绕在你们周围,当手机泛滥的信息诱惑你们欲罢不能,我能体会你们所面临的心灵的挑战。亲爱的同学们,请你们相信,我和我附中同事们在对你们成长的责任上一定不会有丝毫的懈怠。附中不会只是一个“加油站”,送达你们中考或高考就万事大吉,附中更会是你们精神的熔炉,给你们注入责任的永恒动力。你们的精神必须高远而深刻,抵达作为人的一生可以拥有的更高境界。“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亲爱的同学们,在这一新的学期,在庄严国旗下的第一课,开始思考责任的意义,是新时代发出的对你们最真切的呼唤。

  任重道远,士不可以不弘毅。

  衷心地祝福你们!谢谢!
Tags:2022年,3月,旗下,讲话稿,责任的意义